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為建於1865年的英式建築,位於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離水面約30公尺,東側、西側及南側皆緊臨陡峭的懸崖,北側連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環水的形勢,是當時英國掌理海關稅務工作的重要據點。為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建築。但在太平洋戰爭時,該建築物局部遭轟炸受損,且在日治時期結束後又逢多次風災,使得建築處處斷垣殘壁,形同荒廢,直至1985年後方開始進行修復。198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打狗領事館為二級古蹟,之後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 ,陳列有關打狗開拓及近代史之文獻、鳳山縣舊城模型、歷史圖照等歷史發展重要文物資料。


Image: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jpg

[編輯] 領事館建築特色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模型打狗英國領事館的建築為後文藝復興時代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包括花欄石雕及圓拱設計,原設計者為英國人,使用尺寸皆為英制單位。領事館整體外觀的四周外牆有連續的半圓拱,轉角處的栱較小而牆柱較大,為穩固結構,轉角的磚柱為雙柱並立。建築物房間內設有壁爐,領事館內並有高低不一的地下室,兼作外籍囚犯之監牢。雖然建築物設計者為英國人,但建築工匠是聘自中國大陸,而建築用的紅磚則從廈門運來,竹節狀的落水管是清末洋樓的特色。


領事館功能
打狗英國領事館是當時英國在台灣地區掌理海關稅務工作的重要據點,當時英國並擁有領事裁判權,因此其領事館配備有巡捕及牢房的設置,牢房主要囚禁在打狗地區違反「打狗領事港口規章」的華人與洋人。


今日的英國領事館
1986年起,高雄市政府開始考證研究並修復英國領事館,1987年台灣內政部將之訂為國家二級古蹟,現在領事館內部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陳列有關打狗開拓及近代史之文獻、鳳山縣舊城模型、歷史圖照等歷史發展重要文物資料。領事館內的隔間分為港景廳、海景廳、高雄廳、文化創意小舖、展覽A廳、B廳以及監獄迷宮。目前英國領事館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經營管理,領事館南側仍有保持完好的古道,年參觀人次突破四十萬。[3]


 歷史沿革

英國首任駐台領事史溫侯1860年(咸豐十年):清廷簽訂北京條約,被迫開放淡水、雞籠(今基隆)、安平、打狗四港。
1863年(同治二年):打狗正式開港,
1864年(同治三年):打狗港設置海關,英領事館自淡水遷至打狗,七月英國副領事史溫侯(R. Swinhoe)向甸德洋行(Dent & Co.)租用打狗港內的廢船「三葉號」(Ternate),作為打狗副領事館。
1865年(同治四年)2月:打狗副領事館升格為領事館,改租哨船頭二層樓華人房舍為館舍。同年8月:天利洋行(Macphail & Co.)於哨船頭小山丘興建全台第一座洋樓。
1867年(同治六年)5月:新任領事賈祿向天利洋行承租洋樓五年作為打狗領事館館舍,即今打狗英國領事館現址。數週後天利洋行破產,洋樓拍賣給怡記洋行,租約未受影響。
1941年:領事館售予日本,並改作高雄海洋觀測所。
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領事館歸中國政府所有,並充用為氣象測候所。
1973年:測候所他遷後,領事館因棄置而無人管理。
1977年:遭中度颱風賽洛瑪的嚴重破瓌,屋頂全毀。
1983年,台灣文建會評定打狗領事館為稀有古蹟。
1985年,開始動工修復。
1986年10月,完成修復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
1987年:台灣內政部公告打狗領事館為二級古蹟,並正式訂名為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1999年4月22日:高雄市政府將往昔哨船街通往領事館之唯一古道併入領事館範圍,並列為古蹟。
2003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公開徵選優良廠家整修打狗英國領事館,並在修復後繼續經營管理。並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取得整修營運權。
2004年9月:領事館重新開幕。並獲建築界「園冶獎都市景觀」第一名。




for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