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前列腺肥大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s,BPH)
前列腺又可稱為攝護腺,手指放在肛門內可以摸到,壓上去稍有彈 性。前列腺為管泡狀複腺體,位於膀胱後下方,直腸之前,尿道從 前列腺中間穿越而過。男性到了50歲後,前列腺(攝護腺)常會變大,因其位於膀胱的下方,尿道通過其中心,當前列腺腫大時,常有排尿不暢、頻尿等問題。
前列腺的功能:
1.括約肌的功能(保持尿流的控制,以及導引精液射出)
2.外分泌腺功能(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為精液的重要成分, 呈鹼性,可使精子在男性尿道與女性陰道中受到保護,增強精子活力)
3.內分泌腺功能(男性荷爾蒙轉化為活性的雙水睪固酮(DHT),大部分是在攝護腺內進行).
前列腺肥大病因:
老年前列腺肥大主要由於內分泌激素平衡失調等綜合因素引起前列腺增生,但前列腺肥大的確切原因尚未確定。
前列腺肥大症狀:
排尿躊躇、尿流變弱、尿頻與夜尿增多
前列腺肥大併發症:急性尿瀦留、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尿失禁、膀胱憩室及血尿。膀胱功能障礙引起的阻塞性腎功能障礙,以及尿毒素增加或引發慢性腎盂腎炎,兩側腎功能衰退,最後造成尿毒症。
前列腺肥大診斷:
1. 超音波(觀察前列腺大小和膀胱內殘餘的小便容量)
2. 肛門指診
3. 尿液檢查(是否有血尿, 發炎或蛋白尿現象)
4. 尿流速檢查(正常男性尿流速每秒為20-25毫升(ml), 有前列腺肥大, 尿流速可能會降低到每秒10毫升以下)
5. 血液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的值, 正常值在4 (ng/ml)以下, 超過4代表有前列腺癌的可能)
6.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TRUS)(正常前列腺體積約為20cm3
7. 膀胱機能檢查
8. 靜脈腎盂攝影(IVP)
9. X光
10. 膀胱鏡
前列腺肥大治療:
症狀輕微、不影響生活者,不需積極治療,只需注意水分的攝取、避免憋尿。若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如夜尿次數多而影響睡眠者,可用口服藥物治療。病情嚴重者可能需手術治療。

A.藥物治療:
1.波斯卡(Proscar, Fineateride):減少將睪丸酮轉變成雙氫睪丸酮,肥大的前列腺 會縮小,症狀因此而減輕 。
2.α腎上腺受體阻斷劑 (Alpha blocker):改善排尿情況、尿頻、尿急的症狀。藥物包括:Phenoxybenzamine、Prazosin、Terazosin。
B.手術治療:傳統開刀前列腺切除、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經尿道微波高溫療法(TUMT)、經尿道針刺高溫切除法 (TUNA)、經尿道雷射切除法(VLAP)、經直腸超音波療法(HIFU)。
參考資料:
1. [1]
2. [2]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