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好好玩,原來是這樣!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Douglas A. Skoog 任教於 Standford Univetsity

F. James Holler任教於University of Kentucky

Stanley R. Crouch任教於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編輯] 二、 本書摘要

本書介紹多種儀器分析方式,在這個月的讀書會裡我們著重在色層分析與毛細管電泳兩大類的分析技術,色層層析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分析技術,依照固定相種類可分為液相層析(Liquid chromatography)與固相層析(Solid chromatography),薄層層析(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TLC)與高效能液相層析(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皆屬於常用的液相層析方法,毛細管電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E)則是更為新穎的分析方式,我們在摘要中將一一介紹這些絕妙的分析儀器與技術。
TLC是一種快速的分析技術,尤其是在化學合成實驗時,要測試反應是否結束,以及使用管柱層析時,須立即知道產物是否已經出來了,相較於其他價格昂貴且操作人員需要事前訓練的層析儀器,TLC能夠讓研究者迅速獲得解答,是很初步的分析方式,但對化學研究者而言,實際結構的鑑定仍需要其他分析技術的協助。小小的TLC片要點的漂亮,跑片跑直且分得開,需要很多小技巧,包括溶液的濃度、移動相極性、點跟點之的距離、點的大小、放入移動相的角度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到跑片的結果,進而影響實驗的進行,但無須太過擔心操作不慎,熟能生巧,這些問題都能透過練習而改善。
HPLC是應用非常廣的分析方法,如今的發展出的固定相與移動相變化萬千,因而能夠分離各式各樣的化合物,移動相可使用等位或梯度兩種沖提方式,等位沖提是保持相同的condition;而梯度充提則可以改變移動相組成、沖提速率、溫度等,藉此加快或改善分離的效率,使用具有光學活性固定相的管柱,甚至能分離出結構相同但具有不同光學活性的化合物。
CE的基本原理為以高電壓作為驅動力,使樣本在具有一定電場的毛細管中依據不同的電泳移動率(electrophoretic mobility)而達到分離的效果,因為擁有較快速的分析時間、高分離效率、自動化、操作容易及溶劑與樣品量消耗量少等優勢,近年來成為分析臨床檢體的利工具之一,且分析對象涵蓋小分子如有機樣品至大分子如DNA及蛋白質等,應用相當廣泛。
流式細胞分析儀(Flow Cytometry),俗稱流式細胞儀。使用於細胞分類與分析的一種儀器,可以概略的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流體、光學與電子系統的部分。在分析部分藉由流體動態使細胞依序排列單獨呈現,並使用雷射激發光源作為分析能源,藉由散射光與螢光獲得細胞大小與顆粒性等數據,藉由數據交叉比對,測定特定的細胞功能,若使用特定抗體可以達到細胞分類的目的。


[編輯] 三、 心得感想

讀書會成員皆在不同的藥學研究科室中學習研究方法與技術,儀器是我們證明理論的工具,不同的科室學生所熟習的儀器會有些許不同,藉著讀書會同學們能齊聚一堂討論一方面了解各個同學大致上的研究方向與進展,一方面也能聚集其他同學們不同的思維,對於研究必然有所幫助。我們讀書會的進行方式包含教室討論與實際操作,將理論運用於現實是我們每個人都秉持的研究理想,以藥學而言,就是想將儀器應用於臨床藥學與藥物科學,讀書會指導老師秀梅老師以及許許多多來過藥學系演講的傑出研究者,都曾敘述過他們獨特的人生故事與研究歷程,讓我們了解到,儀器分析是確實能夠解決臨床的問題和引領藥物開發,在在都為我們的社會帶來全新的曙光,然而,我們這群研究生大部分時間都在研究科室中進行實驗、上課、專題報告,科學知識與操作技術不斷提升,對於學校之外現實社會中的問題,可能所知地甚少,而在第一線服務民眾的醫師、藥師以及醫療工作同仁,他們能切身體會問題所在,因此能夠結識在醫療體系中工作的學長姐是十分好的事情;在藥廠藥商工作的人,對於藥物製造、藥物臨床試驗、銜接性試驗的問題必然會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也能夠從他們的經歷中得知目前遇到的困境,種種醫療、藥物相關問題可能都需要儀器的協助,然而職場上工作的學長姐,因儀器並非一般工作場所隨意可得,往往是專業的分析或學術機構才會有,若離開學術領域,對於儀器操作技術便沒有研究生時期那樣的熟練,更沒有像足夠的時間,使用儀器去分析解決問題,因此我們研究生正好能盡一己之力,運用課堂所學來解決現實社會中的問題。在讀書會的討論中,我們嘗試從多個角度去思考儀器能夠如何運用,基因、藥物成分、保健成分、營養物質、毒物,能夠應用的領域非常寬廣,我們不但能夠運用儀器分離物質、基因定序,甚至還可以證明治療或是保健效果。除了教室內的討論,我們也在各自研究科室中磨練操作儀器的技巧,還有前往醫研大樓學習流氏細胞儀的技術,實驗室老師耐心的指導示範,還讓我們每個人都有實際操作的機會,是十分難得的經驗,研究不應只是為了發表在國際期刊獲取名聲,而是能切實地應用於生活之中,嘉惠人群與天地萬物,常聽人說:當我們不怕失敗,願意努力完成一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幫助我們實現理想。因此無論做什麼事情,秉持著這個精神,我們讀書也不是為了成績或是名次,更重要的是培育我們作為人的素養,進一步的將智慧與幸福散播出去,讀書是件快樂的事情,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就是讀書會的精隨吧!

[編輯] 四、 討論過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