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常發於 20至 40歲的成年人,男女比例約為5-10: 1,於一般人口之盛行率與各不同種族之「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一種跟免疫反應有關的組織抗原,英文簡稱HLA-B27)有很大關係。
95%病人擁有HLA-B27抗原(即HLA-B27陽性)。在台灣,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總數約佔全人口的0.1-0.4 %(大約四萬人),表示僵直性脊椎炎並不少見,但卻常常被忽視了!被忽視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病人發病時,多為青壯之年,加上被誤以為是腰酸背痛,大多是跌打損傷所致,因而忽略了或延誤就醫;另一方面則因過去醫師的免疫學知識不足,缺乏診斷此病的能力與警覺性,因此病人也就常常被誤診。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為一種因為免疫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性風濕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與鄰近的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發炎後繼之以纖維化與鈣化,使脊椎逐漸失去柔軟度,嚴重時會發展到竹竿一樣無法彎曲或伸展,因此被稱為「竹竿病」。僵直性脊椎炎是最具代表性的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seronegative spondyloarthropathy),病人血液中缺乏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同屬於這類疾病還有乾癬性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反應性關節炎(Reactive arthritis)或萊特氏症候群(Reiter's syndrome)、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未分化型脊椎型關節病變(Undifferentiated Spondyloarthrop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