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我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讀書會成員

物治系-王慧儀 老師

物治一-呂亭欣 邱愉眉 黃子涵 沈俊名 李國展

指導老師:王慧儀 主任


[編輯] 讀書會出席紀錄

【第一次】

時間:98年10月20日 09:00-10:00

地點:CS504

出席人員:沈俊名 呂亭欣 黃子涵 邱愉眉 王慧儀

討論內容: 什麼是饒恕?;你有饒恕的經驗嗎?

導讀人:王慧儀 老師


【第二次】

時間:98年11月3日 09:00-10:00

地點:CS501

出席人員:黃子涵 邱愉眉 沈俊名 王慧儀

討論內容: 饒恕使自我成長;如何去體現饒恕

導讀人:沈俊名


【第三次】 時間:98年11月6日 12:00-13:00

地點:校園萊可仕咖啡座

出席人員:邱愉眉 黃子涵 呂亭欣 沈俊名 李國展 王慧儀

討論內容: 是否每個人都能做到饒恕他人;饒恕所帶來的改變

導讀人:邱愉眉


【第四次】

時間:98年11月20日 12:00-14:00

地點:CS521

出席人員:沈俊名 李國展 呂亭欣 邱愉眉 黃子涵 王慧儀

討論內容: 讓饒恕落實在生活中;接受饒恕才能饒恕他人

導讀人:黃子涵


[編輯] 討論內容

【第一次討論】

分享饒恕的經驗→分享小故事〈個人經驗〉

看了書上前面兩章節,方向自己的看法。闡述自己原先對饒恕的認知,和讀了書之後對饒恕的初步了解

從同學們提出的經驗做延伸┬錒家各自分享若遇到相同情況,每個人會做出的反應和處理的方式

並探討當面對問題時選擇饒恕和選擇憎恨的分別,以及心態上的差異

【第二次討論】

一.針對傷害做出判斷

二.誠實面對→如果不能釐清且定義自己受到的傷害是什麼,就不可能讓傷害成為過去

因為真實和誠實是饒恕的必要條件

三.選擇饒恕─饒恕是一種選擇,透過選擇饒恕,決定我們想要如何對待自己的傷害,不想讓苦讀繼續加深

四.用言語或行動表達你的饒恕:因為當你原諒他人時,若你沒有表達出來,可能那個人就不知道而持續不敢接近你

但一般的時候,應不需刻意的向他人說“我原諒你了”,因為可能會讓別人誤以為自命清高

可以等他向你道歉時,再跟他說明你的原諒

理由是:

1.得到主控權〈因為別讓做錯事的人來懲罰自己〉

2.想得到平安

3.想脫離苦毒

4.希望活的更快樂

【第三次討論】

1.在我們是人的眼中,有很多事情當下,我們都覺得很困擾,為何自己要遭遇到這種不幸的事

為何上帝要如此對待我們,但當你望而更遠的未來時,你將發現原來上帝都幫你安排好了一條康莊大道

因為我們根本不需對上帝原諒或不原諒,所以祂用自己的方式來指引我們走在最好的陸上

2.當選擇寬恕別人時,也要記得學會饒恕自己,因為這樣才算是真正完成所謂的饒恕

而且饒恕自己將讓自己得到各種自由,如:平安的自由、脫離愧疚感的自由...等

但寬恕自己並非等於可以一再犯相同的錯誤,因為饒恕自己是對心靈上的解脫

但犯錯後所要負起的責任還是必須去面對與解決的

3.饒恕是屬於「個人的選擇」、「自我的解脫」〈對痛苦的記憶〉

選擇寬恕別人是選擇讓自己提升心靈的層次

是願意原諒他人,但不等於認同他所犯的錯、所造成的傷害

他還是必須為自己所犯的錯負責,並且受到應該的處罰

就如:有人偷了我的錢,我願意原諒他,但他還是要還我錢

且受到此種行為的懲罰,而不是你偷了,我就給你

【第四次討論】

探討主題:

1.如何接受寬恕?

2.如果請求他人原諒,但他拒絕原諒時,自己該怎麼辦?

3.法官在判刑時,是否該抱持慈悲的心來寬恕犯人?

4.書本中的小故事大多是極端的例子,這是否適合也應用在生活中?


Ans:

1.懷著感謝的心與感恩的態度

2.書本P151. 雖然希望被饒恕、期待被饒恕,但不能要求它

當你真誠地求對方饒恕,不保證你會得到它

因為如果對方拒絕饒恕你,你還是可以從問題中自由地走出來,並且饒恕自己

3.法官在判刑時,須公正無私,饒恕是屬於被害者和加害者本身的自我選擇

當受害者選擇寬恕時,他將慢慢地走出自己這悲傷的牢籠

4.書中的故事,主要是在告訴我們,連這麼嚴重的事件,都有人可以選擇饒恕

那是否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瑣碎小事,要做到饒恕也就更容易了呢!


[編輯] 讀書會之心得

讀課外書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這種讀書會,而且讀的是課外讀物,讓人沒有壓力、和同學老師互相討論發現自己吸收到不少額外的經驗和看法。

看到裡面有些小故事,真的讓人很感動,因為這些選擇原諒別人自己或是選擇被原諒的人,使得世界添加更多美麗的色彩,他們選擇了寬恕這條路,不僅使自己更快樂自在,也使得別人得到自由。

很多時候其實是我們自己困住自己的。人與人之間難免有些或大或小摩擦,有些時候更是惡劣的,但在更多的時候卻是無心的。

而我們不習慣去饒恕,我們選擇耿耿於懷,讓傷害一次又一次的重演,然後躲在自己吐出的黑暗的繭內,永困不出。

這本書讓我們學到,即便這世界的紛紛擾擾這麼多,我們還是可以在其中找到生存的力量。

而這力量就是去「饒恕」。饒恕讓我們正視自己的問題,學著解決它,並從中獲得信心與快樂。

會饒恕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放下了心頭沉甸甸的負擔與不安,豁達地走著,靈魂得以洗淨並提升。

書中提到,除了饒恕別人外,更重要的是饒恕自己。我們常戰戰兢兢地害怕自己做錯了、不符合他人的期待與要求。

但其實我們都忘了,這世界上的人何其多,我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感到滿意。此時,該做的事不是自責或傷害,而是饒恕。

饒恕自己,因為不論你做了什麼,只要你自己知道你在做什麼、對得起自己,那麼就不需要太在乎旁人無謂的怪罪或責罵。

「饒恕不是忘記」,這是我們從書中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傷害沒有辦法磨滅,它是會一直存在的記憶,假裝它不曾發生只會將傷口埋得越深,也更難治癒。

學會饒恕他人和接受饒恕是放下恨意不讓過去侵蝕的方法,選擇遺忘則是允許傷害繼續與我共存。

人不只身體會生病,心理也會生病,一直懷抱恨意會像慢性病一樣漸漸影響身體的健康,也會讓我們的人生帶著不快樂的印象,學會饒恕是讓我們的心理能夠自癒的方式

在逐步學習的過程中試著面對傷害、解決傷害、放下傷害,這些不僅僅是書中提到的理論,也是我們必須學會在生活中實踐的課題。 饒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我們都還太年輕,儘管學過理論,要真實貫徹饒恕的精神也還不夠成熟,但是擁有關於饒恕的想法能讓我們受到傷害時有另一種處理的態度。

饒恕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提升到更好的精神層次,只要有一天我們能完全放下生命中所經歷過的傷害,也許對於生命就會有一種嶄新的詮釋也不一定呢!

終日,你為「自己」奔忙,縱使日進斗金,究竟賜你多少幸福!所謂「屋寬不如心寬」,是的!心靈才是最寬敞的華宅、舒適的廣夏。

身體的桎梏要打開,心靈的障礙也要清除。學習包容、忍耐的氣度,開拓恢弘的心胸,多培養曠放達觀的心靈、放不下必要的執著,是消除的心靈障礙的方法,能這樣做,就能體悟見證真自由的快樂。


[編輯] 參考書目

饒恕益處多又多 羅.邁爾著,李攀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