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業旅行組 研讀小組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成果報告心得

[編輯]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護理系三年級99004074黃子昀)

我常想,究竟要經過甚麼樣的旅程,我們才能夠成長,才能夠真正體會到自己所擁有的美好?還記得高中老師常常說,人的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次的壯遊。所謂的「壯遊」,不是跟著旅行團所安排的行程,而是靠著自己去安排,這樣才有可能看見不同的世界,才能真正的從中得到成長。我覺得書中的主角是相當幸運的,就算這段旅程的開始是因為謊言,一句為了保衛所謂的自尊,甚至是虛榮而所說的謊言而展開的旅程,但卻從中得到了比他想像中還要更多更多的收穫。


主角與每個人的相遇,似乎都是發生在他陷入絕境的時候。也許這是偶然,但我更相信這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是必然會發生的,就像在成長的過程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就像是穿插在人生中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有快樂的、悲傷的、甜蜜的或是痛苦的。有時候遇到了困難或挫折,當下會覺得痛苦難耐,但事情過了之後再回頭檢視這一段痛苦的旅程,就會發現,痛苦已經過去了,留下的是自己克服困難後所得到的經驗、體認和成長。也許你會開始感謝,感謝有這麼一段痛苦,否則有些事情永遠都學不會,也許也就沒有辦法成為現在的自己。


我認為,這段旅程中最關鍵的人,是一開始決定收留他的田中阿姨,就像田中阿姨所說的,人生本來就是一條看不見未來的路,所以就算一直煩惱也於事無補,應該要在衡量過後下定決心,然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嘗試。也正因為一開始在旅程中遇見了她,主角才有了機會可以試著去依靠自己解決問題,讓他在往後的旅途中,無論是遇見甚麼人,都能夠主動付出並且認識了許多改變他想法的人。另外,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誠實面對自己,真誠的面對自己所喜愛的事情。我們的人生屬於我們自己,無論是做了什麼選擇得到什麼結果,都應該自己扛下責任。就像我們經常會用別人的價值觀去衡量一件事情,當下我們就容易忘記自己。但是在做了決定之後,得到的不是自己所期望的結果,就會開始找理由,認為是外在的因素造成的,反而不會去真正的面對自己的錯誤,更別說要反思自己。


我很高興自己當初選擇了護理這一條路,就算身邊的人不斷告訴我這條路會有多辛苦,但我還是自己做了決定,因為這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使命感,更是我所喜歡的事情。當然,我也相當的感謝我的家人,有他們的包容和支持,我才能在這麼強大的後盾下,努力的去面對接踵而來的考驗,好好的發揮自己。


從這本書中,我跟著主角一起度過這段旅程,跟著他一起重新檢視自己,從每一個他所認識的人身上學到了誠實、主動、付出和珍惜。未來我相信還會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旅程,我會珍惜每一段以及每一位我所遇見的人。我期待,自己也能夠成為一位有著清澈眼神的人。

[編輯] 「修業旅行閱讀小組」(護理系三年級99004079侯于娟)

每個人都會說謊,但很少人會勇於坦承自己的謊言,第一個謊言造就第二個謊言,像雪球般愈滾愈大,最終無法收拾。為什麼會如此呢?其實說白了也就只是「面子」問題。或許身邊的人常會講風涼話,甚至冷嘲熱諷,但明白自己想爭取、想要的未來是什麼,且堅定的去實行,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而非他人,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眼神。故事中男主角從ㄧ開始的謊言到後來經歷許多人的幫助,不只是幫助他回到家,也教導他許多人生道理,這才是重點所在,他獲得這些過來人的教誨能讓他這一生受用無窮,並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什麼時間點是最好下定決心以規劃自己未來?其實沒有一定的時間,像是和田先生到了三十三歲才領悟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但總比起那些臨終才突然發覺自己一生是在蹉跎光陰的人幸運百倍了!


[編輯] 「修業旅行閱讀小組」(護理系三年級莊怡柔)

這本書的書名很吸引人,很想知道故事情節怎麼發展,果真,讀了這本書後發現很值得,也獲得了許多。 一個以編造謊言起頭的故事,少年從錯誤後開始學習,開始嘗試一些從來也沒有做過的事情,就如同故事裡一開始的田中阿姨說到"讓你覺得舒服自在的地方,並不是因為周圍人幫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你為周圍人做了什麼",少年在家的時候都是母親幫忙打點好家事,對於他來說這根本是件陌生的事,但阿姨的教導讓他去嘗試並且感到成就,因此後來少年到每個人的家裡都做了相同的事情因而得到誇獎,其實每個人都一樣,還沒做之前,就會認為自己一定不行,又或者是根本不願去嘗試,只因為"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而猶豫不敢向前,但如果我們能夠勇敢地踏出一大步,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而能夠在其中獲得無比的成就感。 其中這本書裡我最喜歡柳下叔說的一句話"用別人的眼鏡看世界,這世界就只充滿必須忍耐的痛苦",我認為,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不必在別人的框架下去做決定,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去創造的,別人的價值觀是什麼一點都不重要,就算是自己做錯了,那便自己勇敢的去承擔就足夠了! 故事中的主角在這個奇妙的旅程中,一步步地嘗試、學習,從旅途中遇到的人物身上都學到那麼一點什麼,其實生活上,我們所遇到的人都可能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好的效法學習,壞的引以為戒,必定會有所成長。

[編輯] 「修業旅行閱讀小組」(護理系吳繡妤99004004)

一個以編造謊言起頭的故事,少年從錯誤後開始學習,開始嘗試一些從來也沒有做過的事情,就如同故事裡一開始的田中阿姨說到"讓你覺得舒服自在的地方,並不是因為周圍人幫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你為周圍人做了什麼",少年在家的時候都是母親幫忙打點好家事,對於他來說這根本是件陌生的事,但阿姨的教導讓他去嘗試並且感到成就,因此後來少年到每個人的家裡都做了相同的事情因而得到誇獎,其實每個人都一樣,還沒做之前,......查看更多

我們或許常在想,怎麼樣的人生是成功的人生呢?這個答案因人而異,也沒有最好的解答,但看了這本書後,我想,也許做著自己喜愛的事物,珍惜與每個人相遇的緣分,就是最幸福的人生了。 書中的少年,因為一個謊言而開始一趟旅程,很幸運的是,他遇到了一群教導他人生智慧,且幫助他成長的陌生人,所以他的這趟旅程有了很美好的經驗和回憶。 我的人生也才剛開始,但在成長的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幫助我一路成長的老師和朋友,或許我還有很多需要去思考、學習的事物,但我相信,如果我能像這位少年一樣,珍惜自己擁有的每分每秒,堅定自己、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那我一定能更清楚未來要走的方向吧。

星期一20:24 • 已編輯 • 讚.. PO文 寫讀書會心得報告得大獎喔 詳情請上網站 得獎機率高 寫完老師幫你潤槁喔

讚 • •不再追蹤貼文追蹤貼文 • 11月12日11:59所有人都已看過留言⋯⋯


設定選項.楊詠梅 http://www.kmu.edu.tw/~lib/news10108-7.html 高雄醫學大學圖書館 www.kmu.edu.tw

讚 • •不再追蹤貼文追蹤貼文 • 分享 • 11月12日11:57.所有人都已看過留言⋯⋯.


設定選項.楊詠梅 http://www.cyfound.org.tw/ 護理希望基金會網址

讚 • •不再追蹤貼文追蹤貼文 • 11月8日10:21所有人

[編輯] 活動剪影

Image:DSC00614-1.jpg臉書開始嘍給我按個讚吧

Image:DSC00593-1.jpg大家來PO文吧

Image:DSC00594-1.jpg建立臉書修業旅行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