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幸司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余幸司校長

一位享譽國際的學者--余幸司校長


皮膚科醫局(95年7月)


       皮膚科學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精緻化,在國內已然是一個新興的科別。臺灣近二十年來在皮膚科國際知名期刊上陸續發表創新論文嶄露頭角,歷屆國內外重要會議中與學者交流,這雙振興臺灣皮膚科學的推手,就是溫文儒雅的余幸司教授。

      余教授為本校醫學系第13屆畢業校友,畢業後進入本校附設醫院服務,在住院醫師時期即對熱心學術,並前往日本進修,獲國立東京大學醫學博士,並以優異的研究成果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Fogarty 研究員獎學金,前後在日本與美國從事研究工作將近8年。余教授歷任高醫皮膚科主任、皮膚科學教授,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兩屆理事長,目前為台大皮膚科主任。曾獲選本校第四十四屆傑出校友,兩次國科會傑出獎,發表國內外及SCI學術論文超過270篇,為臺灣在國際學術界爭得一席舞台。

      在南部地區砷中毒流行區的病患陸續發病的時代,余教授在烏腳病的防治與照護上不遺餘力,使高醫成為因烏腳病病痛而失去雙腳、多處皮膚癌化的病患的最後堡壘。當外界對皮膚科的刻板印象局限於美容市場的新興熱潮,余教授更帶領著旗下的醫師專於皮膚科困難疾病的研究,並開設床數最多的皮膚科病房,全力照顧這些病患,尤其在白斑的機轉與治療上有卓越的貢獻,首創低能量雷射對於黑色素細胞之再生療法,並開發皮膚生理學的非侵襲性檢查,連結皮膚表現與系統性疾病,發揮皮膚科見微知著的角色。

      余教授每天早上七點即來到醫院準備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活,門診、病房、會議室、教室、實驗室,總是能看到他來來回回的身影。每個月讀遍十幾本國內外醫學與科學雜誌,指導無數計劃進行的余教授,總是神彩奕奕的告訴後輩:「醫師不只醫療病人,科學發達的現代更要努力充實所學,期許自己成為physician scientists(醫師與科學家雙重角色),才能對人類有所貢獻。)余教授在閒暇之餘,總愛與他的學生們聊天,醫學倫理在他的身教中不言而喻,更為桃李滿天下的學生打開了一扇窗。他總是提醒所有的醫師,不可只滿足於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或治療成功,更要傾全力為他們尋找疾病更好的預防與照顧。余教授除是一位優秀的學者外,也是劍道二段高手,大學時代更當過劍道社長,帶領隊員南征北討。


      


余教授這些年來不但研究達到巔峰,更致全力於培植無數後進,他豐富的文化背景與人生經歷,與為病患謀福祉的堅強毅力,永遠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也很恭喜余教授能在此次群雄競逐中,脫穎而出當選高雄醫學大學的新校長。


資料來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