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香料 研讀小組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閱讀心得──「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99004029黎姿吟)

拿到這本書「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的時候,我正好面臨許多的挫折,因為心情不佳所以也將書暫時閒置了差不多兩三天後才開始閱讀,看著裡面的小故事,有的正好對照我自己的心情,一頁一頁的讀著,漸漸好像發現自己有點在鑽牛角尖,就像書中提到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想法.心情來面對,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慢慢的反思了自己的行為和想法,心情也好轉了起來,真的不得不承認,有的時候自己陷在某個情緒裡爬不出來,真的需要一本好書來提點自己,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讀到這本書。


這本書總共分三個章節,總共六十篇小故事,每一個小故事前都會提到一些經典的小語來呼應文題,文末也會有統整出重點,這些是我覺得作者很貼心的地方,在看每一篇小故事的時候,常常作者會舉正反兩面的例子,讓我們更清楚文章想要表達的意思,雖然看書名就能知道這本書是在講道理,但是一點也不會無聊,反而會越看越有趣,而且在讀完一小篇後都會覺得收穫滿滿。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重點是轉變心情的重要,人生這短短的道路上,一定會有一大堆挫折,又或許我們會不小心走錯路來到死巷子,可是就像唐朝詩人王維說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我們何必要讓自己一直卡在不愉快的心情裡面,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看法不同,心情也就跟著不同,而且就像書名說的:「要有裂痕才入味」,其實每次回頭看當初那些挫折的時候,我真的會抱著感謝的心情,因為那些令我傷心難過的事情讓我成長不少,我會告訴自己怎麼樣才不會再犯,如果是別人的過錯我也會視情況跟對方講看看,然而如果沒有那些挫折,我想我應該到老都不知道原來自己錯的這麼多,有人說過他寧願一個起伏很多的人生,也不願天天都平順的過完,這樣要是哪天突然挫折來臨時,沒受過挫折的人一定會嚇的驚慌失措,相反的一個已經學會處理挫折的人,就可以慢慢的把這個難題解決。


這本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五十九篇:「為什麼要喝洗手水?」,看到這個標題時我怎麼樣也想不到這到底是個怎麼樣的故事,看完後才了解原來他要講的是「尊重」,我很佩服故事中要買石油的小國家總理,尊重兩個字我們都會寫,可是要做到像他這樣也是必然要一種勇氣和信念,其實我覺得現金社會很多人都不懂得尊重他人,常常會有「只要自己喜歡,有何不可」的想法,當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好的,但是同時也要注意是否侵害到他人權益,最常見的就是有時候人們變熟之後,就覺得一些該有的尊重不需要了,我聽過有人說:「唉唷,我們都這麼熟了,幹嘛還這麼客氣」,可是他沒注意到聽他講這段話的人已經面露不悅了,如果我們都可以多尊重別人一點,那我想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吧!

[編輯] 讀書會心得──「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99004034梁雅嵐)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

尼采:「否定苦難,就是否定生命本身。」而作者用茶葉蛋加以譬喻:「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生命中所有的挫折與傷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書中有一段章節提到每個生命都擁有從逆境中解脫出來的潛力,看完後讓我聯想到蘇軾在遭遇人生的逆境時的氣度,比如說蘇軾被貶謫至黃州後所作的定風波裡提到:「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來自無數煎熬淬煉出的豁達,在毫無預警且突如其來的逆境中仍保持著坦蕩與從容的氣度。清澈的水只能長出蘆葦,但混濁的水卻可以長出朵朵蓮花。如果事實無法改變,可以選擇深陷不甘心的泥沼,也可以嘗試著與之共存,重拾安詳喜樂。


考驗同時也是生命給的祝福。剛開始實習生活的我,踏入醫院接觸照護病人,比起過去安逸地坐在教室裡,看著上課時間一到便匆匆趕進教室走向講台的老師,被動地接收知識,取而代之的是主動詢問並接收病人給予的資訊,下班之後老師規定的作業,以及各項檢查數值的背後涵義,實習過程中老師或學姐突然的提問更是讓我手足無措,暗自忖度自己是否不適合這樣子的工作。一連串有別於過去的校園生活,往往早上出門時太陽尚未完全升起,但下班後早已天黑不見太陽。心裡默默的想著假使當初沒選擇此科系的話,現在也許就不用跟著行程表過著讓人喘不過氣的生活,依然可以在下課後,悠哉地走過使視線不再被拘束的新蓋大樓的廣場,享受那種看似平凡的校園生活。


然而在兒科病房實習時,一位來自河南的媽媽,常常在我到病人單位進行治療時與我閒話家常,聊著聊著,這位媽媽講起她過去在河南時的生活,幼時過得極為艱辛,所以現在她非常珍惜手中擁有的一切,無論是家庭或是工作。接著鼓勵我,從事護理行業將會很辛苦,但既然已經選擇了,就沒有放棄的理由,往後的日子,實習也好、工作也罷,必然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無論遇到什麼樣讓自己撐不住的情境,謹記當初選擇這個行業的初衷,讓自己咬緊牙根、克服過不去的困境,不要放棄。原以為到醫院實習只是在臨床中將原本在學校中習得的照護知識加以驗證與應用,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在病人與家屬的身上,多學得了人生態度,何其幸運!


與其自怨自艾,把自我不斷地矮化與否定,倒不如盡情享受各種事物,將身上沾染名為挫折的染料、傷痛的香劑,使自己與眾不同。接著經過生命的洗禮,挫折的歷練之後,再把自己浸泡在注入充滿希望的生命之水當中,那生命之水的繽紛與香氣,也就代表了自己無可取代的人生閱歷。

[編輯] 讀書會心得(鍾佩如PO文護理系三年級)

這本書告訴我們很多做人處事的方法,同一件事情可能會有很多的想法,往好處想,他便會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最美麗的心,就是同理心。他引用了德國哲學家伊曼努爾.康德的名言:「為了破除瀰漫世界的偏見和誤解,我們不能不培養同理心。」,而我覺得這是我們最需要的心態,不管是平常日常生活還是護理工作上,同理心都是缺一不可的!每個人會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不會是一樣的,有的人過的一直都很順遂,但有些人卻是條崎嶇、砍可的路,這些人就可能需要我們同理心的幫助。假如有一天換成是自己遇到人生的大挫折,相信我們也會想要別人以同理心來對待自己,所以發揮同理心、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看到的結果也會不一樣喔,每個人都發揮這樣的美德,整個世界一定會溢滿著溫情。

收回讚 • •追蹤貼文不再追蹤貼文 • 11月16日20:41 在 Kaohsiung, Kao-hsiung 附近所有人都已看過你和蔡旻潔都說讚。..留言

[編輯] 讀書會心得(楊宜筠PO文護理系三年級)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這本書對我而言就像食譜,看完了,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烹飪技巧去烹煮並調味我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都面臨著不同的課題及考驗,在這本書裡,我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態度!考驗,是生命的祝福。這句話是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逆境,當下或許令我們痛不欲生,但卻是使我們茁壯的助力!沒嘗過苦難的滋味,怎麼會懂得珍惜我們一直握在手中卻沒發現的幸福?或許,我們眼中的地獄,在他人眼裡卻是嚮往的天堂!收回讚 • •追蹤貼文不再追蹤貼文 • 11月16日20:09 在Kaohsiung, Kao-hsiung附近


[編輯] 讀書會心得(蔡旻潔PO文護理系三年級)

心得~~好害羞哦XD

就像書名一樣,書裡面告訴了我們許多在漫長人生的道路上會遇到的困難之面對方式,雖然有些會讓自己心中不由得想說…我也知道事情就麼簡單阿,可是我就是過不去,但是,真的、真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就是因為自己過不去,其實事情本身沒什麼大不了,有的時候太過執著反而會綁手綁腳。所以,「別讓信念淪為執念」,既然人生就是要有裂痕才能入味,那就讓我們再裂的更大一點,才能夠更加入味! 收回讚 • •追蹤貼文不再追蹤貼文 • 11月15日22:04所有人都已看過你和楊宜筠、黎姿吟及梁雅嵐都說讚。


[編輯] FACE BOOK 的對話

.黎姿吟 大家!!!! 我們照片都還沒拍過唷ˊ_>ˋ 想說要不要找一天 來全部拍完哈哈 這次就拜託大家一定要記得帶書囉!! 快快快!!快選個時間唷

讚 • •追蹤貼文不再追蹤貼文 • 11月12日22:35 在 Kaohsiungshih, Kao-hsiung 附近所有人都已看過梁雅嵐和蔡旻潔都說讚。..查看全部3則留言..黎姿吟 我明天中午要聽演講>"<

11月12日22:37 • 讚 • 2..黎姿吟 阿FI跟布丁應該也是

11月12日22:37 • 讚 • 3..留言⋯⋯. 設定選項.楊詠梅 本週末11/16 請大家交給老師 1.心得感想150字 在facebookg上吧 2.學生生涯歷程檔案(列印出參加專業研讀小組方案部分即可)

讚 • •不再追蹤貼文追蹤貼文 • 11月12日14:02所有人都已看過蔡旻潔和黎姿吟都說讚。..留言⋯⋯.

設定選項.楊詠梅 寫讀書會心得報告得大獎喔 詳情請上網站 得獎機率高 寫完老師幫你潤槁喔

讚 • •不再追蹤貼文追蹤貼文 • 11月12日12:00所有人都已看過梁雅嵐、蔡旻潔和其他 2 人都說讚。..留言⋯⋯.

設定選項.楊詠梅 http://www.kmu.edu.tw/~lib/news10108-7.html 高雄醫學大學圖書館 www.kmu.edu.tw.

讚 • •不再追蹤貼文追蹤貼文 • 分享 • 11月12日12:00.所有人都已看過梁雅嵐和黎姿吟都說讚。..留言⋯⋯.

[編輯] 閱讀活動剪影

臉書平台 給我按一個讚

臉書建立社團 快進來PO文喔

閱讀小組很認真喔

閱讀小組我們拿到書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