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醫學第三屆教育會議分享-什麼是教學卓越教師?(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分享 】

                                                                什麼是教學卓越教師?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2006年2月在新加坡國立新加坡大學召開之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開幕時之大會特別演講,邀請英國蘇格蘭Dundee大學醫學院教授兼醫學教育中心主任Dr. R. Harden演講。演講題目為:What is an Excellent Medical Teacher。 筆者謹將Dr. Harden之演講重點與感想得提出報告以供參考。


Dr. Harden於演講時首先提到 "什?是一位好的教師" (good teacher)? 一位好教師能夠被定義為 "幫助學生學習的教師" (A good teacher is a teacher who helps the student to learn)。接著 Dr. Harden 談到 "怎樣才是一位醫學院卓越的教師" (What is an Excellent Medical Teacher?) 時,他認為一位卓越的教師 (an excellent teacher) 不僅僅是一位好教師,除幫助學生學習之外,卓越教師應該在其他方面也是卓越的。

Dr. Harden 再提出什麼是教學卓越(What is excellent teaching)? 要如何去判斷一位教師是否教學卓越?他提出一個公式:


A.Ieq + Req + Feq + Aeq + Ceq + Leq :
是代表教學技巧的能力(Technical Competencies),
e 是範圍(Extent),
q 是品質(Quality)。


Dr. Harden說明一位卓越的教師不僅僅是一位認真講課的老師,他的身份可包括六個領域(6 areas: I, R, F, A, C, L),須要扮演十二個角色(12 roles),亦即是:
I: 資訊提供者(Information Provider):其角色為
講師(Lecturer): 教室授課時之教師,
臨床教師(Clinical or Practical Teacher): 臨床教學時的教師,
R: 模範楷模(Role Model):教師的知識、技巧、行為、態度等是學生模仿的對象,其角色為:
專業模範(On-the-Job Role Model): 實驗室或臨床學習時的模範,
教學模範(Teaching Role Model): 教學討論或回饋時的模範,
F: 催化者(Facilitator): 扮演之角色為:
導師(Mentor): 指導老師 (Personal Adviser)、助教 (Tutor)、解決問題者(Problem Solver)、問題發現者(Flaw Finder)、同情者(Empathiser)、教練(Coach)、心腹之交(Confidant)、合作網友(Networker),
學習輔導者(Learning facilitator): 輔導或引導學生學習,
A: 評量者(Assessor)/測驗者 (Examiner): 其角色為:
學生評量者(Student Assessor): 計畫或參與學生的正式測量,進行:
評量學生:利用問卷調查、與學生代表會談、焦點小組討論、日記……評量學生學習成果,
課程評估者(Curriculum Evaluator): 計畫或參與教師及教學單位的評估,
評量教師:利用委員會、個人的接觸、問卷調查、評量教學成果。
評量機構:利用學術標準程序(Academic Standards Process)評量機構整體表現。


C: 規畫者(Curricular Planner): 其角色為:
課程規畫者(Curricular Planner): 經由參加課程規畫委員會,參與整体課程的規畫,
課程組織者(Course Organizer): 負責規畫及實施特定的學程 (program) 或學組 (module/block) 課程,
L: 學習資源發展者(Learning Resource Developer): 其角色為:
學習手冊製造者(Study Guide Producer): 編製完善教材及手冊以協肋學生學習,
學習資源材料創造者(Learning Resource Material Creator): 發展學習資源教材,例如電腦教學多媒体教材、遠距教學教材、錄影教學等教材。


接著Dr. Harden要與會者當場投票,認為一位卓越的教師需要在幾個領域表現卓越?(To be judged as an excellent teacher, in how many of the areas of expertise does the teacher have to demonstrate excellence ?)


投票結果: 全部六個領域皆需表現卓越,占57%,
四至五個領域需要表現卓越,占27%,
至少二至三個領域需要表現卓越,占11%,
只要一個領域需要表現卓越,占5%。
B. S x E x D x T
是代表教學的方式(Approach to Teaching):
S:是教育的科學原則(Scientific Principles to Education),
E:是教學的倫理與態度(Ethics and Attitudes),
D:是應用最佳實證醫學為基礎的教育(Best Evidence Medicine Education,
BEME)教導學生如何進行臨床上的決策(Decision Making),
T:是以團隊教學(Team Work),

Dr. Harden提到教師是如何教學時,他認為最基本要把教學這件事做對(Doing the thing right),因此教學是沒有偏見(Prejudice)、不是靠直覺的(Hunches)、能接受學習者的意見的(Opinion)、不是靠揣測的(Guesses)。


C. CP:
是代表教師個人持續的發展(Continuing Personal Development):
要獲得卓越的教學成果是要教師適才適任(The right person doing it),因此教師是專業的(The teacher as a professional),需要能夠自我評量(self assessment),而且持續專業的發展,要有教學熱誠、熱心(passion),終身自我學習。

Dr. Harden 再一次要與會者當場對下列判斷卓越教學重要性的三個問題進行投票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 you believe to be of the most importance in the judgment of excellence in teaching?):

投票結果為:


瞭解教育原理 (Understanding of Educational Principles): 15%,
教師的態度 (Attitudes of Teacher): 68%,
專業判斷對於証據導向的教學(Decisions about Teaching Based on Evidence): 18%。
Dr. Harden 在結論時認為教學卓越的教師需要在下列公式中的各項皆卓越‧ Excellence in teaching
= (Ieq + Req + Feq + Aeq + Ceq + Leq)x(S x E x D x T)x CP


教學卓越教師在教學技巧的能力方面 (Technical Competencies) 要能表現其所扮演的 12個角色皆卓越 (excellent teacher need to demonstrate excellence in the twelve roles)。

教學卓越教師在教學的方式方面 (Approach to Teaching) 要能表現出教育的科學原則(Scientific Principles to Education)、教學的倫理與態度(Ethics and Attitudes)、能應用最佳實證醫學為基礎的教育(Best Evidence Medicine Education, BEME)教導學生如何進行臨床上的決策(Decision Making),能以團隊方式教學(Team Work)。

而在個人的發展 (Personal Development) 教學卓越教師則是不但能自我評量 (Self Assessment) ,而且能持續專業的成長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感想
Dr. Harden 的特別演講,不但內容豐富,見解高超,而且充分運用卡通、錄影帶及現場意見調查,尤其是非常重視演講氣氛與聽眾的反應、強調彼此之間的互動,真的是一場精彩的演講,Dr. Harden 也獲大會頒發卓越教師獎,真的是一位非常傑出的教育家。

Dr. Harden在演講時,為了說明什麼是卓越,他播放一段拉丁舞比賽及評分過程的錄影。首先是展現出兩位舞者精湛的舞技、全心全意的投入以及舞者之間互相密切的配合,並以特寫角度秀出舞者的表情與肢體動作的靈活與完美之整合,接著是五位裁判分別就各項的表現評分,最後是優勝者的表情特寫。Dr. Harden 認為不管是那一種行業、那一種角色,一定要在各個領域都是卓越才是卓越。Dr. Harden 的演講非常的生動活潑,也是一場非常傑出的示範教學。

醫學院的教師要成為 Dr. Harden 演講中的教學卓越教師,真的是相當不容易。本校目前己有數位教學卓越教師,確實是我們的學習典範。

然而在現在重視研究成果及要求醫療服務績效的大環境中,如何鼓勵教師熱心投入教學以及培育教學卓越教師,將是一個長期的挑戰與努力,也是一個醫學教育單位必需負擔的重責大任‧這種狀況就如同 Dr. Aron et al. 在其論文 "Teaching Awards and Reduced Departmental Longevity: Kiss of Death or Kiss Goodbye. What Happens to Excellent Clinical Teachers in a Research Intensive Medical School?" (Http://www.med-ed-online.org/res00010.htm, access 04/11/2006) 之結論 "教學卓越是一項易枯萎的必需品,在醫學中心必需要更努力去保持最優秀的臨床教師" (Teaching excellence is a perishable commodity. Greater effort is needed to retain the best clinical teachers within academic medical centers)。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之教師昇等辦法己採取彈性政策,教師可以依據個人在教學、研究、服務的成果,自己選擇最有利的審查標準 (A組: 教學50%、研究 40%、服務 10%; B組: 教學 30%、研究 60%、服務10%; C組: 教學 20%、研究 40%、服務 40%)。成功大學醫學院藉著法規的修訂,以鼓勵教師重視教學、熱心教學,相當值得本校參考。

誌謝
第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在國立新加坡大學召開,黃院長、葉竹來教授與筆者承蒙醫學系教育發展基金的補助參與會議,謹此致謝;並感謝駱惠文老師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