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數產生器--Quantum Random Bit Generator(QRBG121)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True random number generator goes online

                                     --Quantum Random Bit Generator(QRBG121)



一個「真正隨機的」亂數產生器已經上線了,那依賴無法預測的光子輻射之量子過程,提供學術界與科學社群免費使用真正隨機的亂數。



一群來自於克羅埃西亞(Croatia),Zagreb,Ruder Boskovic Institute(RBI) 的電腦科學家,開發並啟用 Quantum Random Bit Generator Service (QRBGS),其應用範圍橫跨各種領域,從先進的科學模擬、加密資料保護與安全應用,當然也包括虛擬娛樂 -- 例如線上賭博與電腦遊戲。


今日在大部分電腦中所找到的普通亂數產生器,都使用所謂的「虛擬隨機(pseudo-random)」亂數,那是經由各種演算法,從事先編譯好的龐大數字資料庫,其來源是用擲骰子之類的方法,挑選數字。任何人,若能存取挑選虛擬隨機亂數所使用的資料庫,就能夠「精確」預測出下一個從這種產生器當中出現的數字。


不過,這個'Quantum Random Bit Generator' (QRBG121),它是 QRBGS 的引擎,是一個快速的、非決定論的( non-deterministic)隨機位元(亂數)產生器,其隨機性依賴「半導體中的光子輻射,然後經由光電效應被偵測到」,這個量子物理過程本身的隨機性。RBI 的服務能讓你即時透過不同的網路存取模式,例如 C/C++ libraries、web services 以及 Mathematica/Matlab client add-ons 來存取 QRGB 裝置。QRBG 裝置本身位於 RBI,也由它們運作,並透過電腦集叢與 GRID 網路連上網際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