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瘤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燕瘦環肥,女人的雙峰有尺寸之別,偏偏許多人老愛針「峰」相對,一心嚮往波霸身材。而波濤壯闊真能為美麗加分嗎?答案未必肯定,但維持雙峰健康對女性來說,似乎是更甚於外觀的重要課題。

女性朋友最常面臨的乳房健康問題當屬乳房纖維囊腫,根據醫界統計,三十五至五十歲的未停經婦女中,平均每六位就有一位有乳房纖維囊性病變。

乳房纖維瘤又稱乳腺纖維腺瘤,是年輕婦女好發的乳腺良性腫瘤。發病年齡的高峰為三十至五十歲,青春期前和絕經後較少見。雌激素是纖維腺瘤發生的刺激因子。

罹患乳房纖維囊腫的婦女,多半是感到胸部疼痛或觸摸到有小腫塊,求醫檢查才發現,它可能發生在單側,也可能是兩邊乳房都有,通常在月經來前疼痛最為明顯,痛的方式可能是悶痛、脹痛或是觸摸時即感疼痛,且腫塊在經前逐漸變大,月經過後這些症狀卻又減緩。

纖維腺瘤一般無任何症狀,患者大都在無意中觸摸到,或在自我檢查時發現的。纖維瘤以單發居多,多發的約佔六分之一,也可兩乳同時或先後發生。腫塊一般增大緩慢,唯合併妊娠或哺乳,或少女初經後數月,可能急遽增大。

纖維腺瘤形狀多數為圓形,部分為結節形,直徑大多在零點五至五厘米,邊界清楚,活動度大,觸診有滑脫感,一般無壓痛感,腋淋巴結不腫大,不會引起皮膚黏連,也不會固定於胸肌。

因此,醫師提醒婦女朋友,如果摸到胸部有腫塊,或感到經前胸部異常疼痛,一定要找醫做詳細檢查。 乳房纖維囊腫的診斷除了可從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做判斷外,也可以藉由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來與乳癌做鑑別診斷。

臨床上多數婦女在發現腫塊後,經做乳房相關檢查確定為良性纖維腫瘤,經外科摘除腫塊,一段時間後,卻又長出來了!可想見此種結果對患者的震撼及困擾有多大! 中醫稱此種病為「乳癖」。中醫認為此種病多由情志抑鬱,心情不暢,引起肝失條達,氣血痰氣滯留於乳房胃絡而成。其腫塊的大小消長變化與鬱怒和經期有關,鬱怒則增大,經前期增大,經後又縮小一些。脈多見弦滑或弦。治宜疏肝理氣,化痰通絡。

患者在生活飲食方面要注意少生氣,保持情緒穩定;每月月經來後第七至第十天,進行乳房自我檢查;如迅速增大或質地變硬,要請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少吃油炸食品,或熱量過高的食物。(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立中興及婦幼醫院中醫師)

參考資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1/new/jan/30/today-m1.htm#m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