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賣夾層玻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主動脈夾層剝離 Dissecting Aneurysm

在臨床上,主動脈夾層剝離並非是罕見的心血管疾病,事實上卻是最常見的主動脈急性病症。

主動脈剝離盛行於冬天季節,由於氣溫驟然降低,而導致血管異常收縮,再加上某些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罹患者,在過度情緒緊張激動、暴飲暴食、酗酒吸菸甚至熬夜勞累而導致主動脈剝離的急症。

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主動脈會逐漸呈現硬化的病變,倘若個體同時又罹患高血壓,則其主動脈必然長期承受較高的壓力,而驅使主動脈壁中層彈性纖維以及平滑肌發生退化現象,並容易導致主動脈夾層剝離。

本病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約為2~3:1,發病年齡多在50~70歲之間。在臨床上,主動脈夾層剝離罹患者所呈現的臨床症狀取決於主動脈所在的部位是在胸部或是腹部,其中胸主動脈典型症狀會主訴突性前胸劇烈撕裂性疼痛,而隨著血管內膜和中層順著血流剝離,疼痛也會由前胸移到背部上方或下方,其疼痛比急性心肌梗塞的疼痛更加厲害,致死率也比急性心肌梗塞高,許多病人在送進開刀房前,就不治身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