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中醫讀書會成果報告書

活動企畫

一、活動名稱:中醫讀書會

二、活動地點:CS312

三、活動時間:18:40~20:00 授課老師備註

日期

98.10.13(二) 衛氣營血 陳光偉醫師

98.10.20(二) 三因六淫 陳光偉醫師

98.10.27(二) 中西醫結合導論 陳信成醫師

98.11.17(二) 六經辯證 陳光偉醫師

98.11.24(二) 傷科(一) 林宏隆醫師

98.12.01(二) 傷科(二) 林宏隆醫師

98.12.08(二) 傷科(三) 林宏隆醫師

98.12.15(二) 中藥概論 吳瀚德醫師

98.12.29(二) 中藥概論 吳瀚德醫師

四、活動目的: 中醫不僅是中國人最偉大的文化資產,也是一門淵源甚古的學問。藉由辦中醫讀書會,運用科學方法,融會時代新知,推陳而出新,發揮民族保健之功能。

五、活動企劃書 見附件一

六、參與人員: 林軒兆B96、周修安B96、吳逸鈞B96、李承耘B96、陳柏勳T96、簡肇宏OT96、高育青M96、林詩諠 RC96、林郁芬N96、 賴文政N96

七、讀書會記錄表 見附件二

八、活動預算 見附見三

九、學生生涯歷程檔案: 見附件四

十、讀書會心得: 【M96 96001037高育青】 「古人說:舌乃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喉」舌與脾胃的消化有密切關係,消化情況容易反映於舌部。從觀察舌色、舌質(舌的神氣、型態、舌面的變化:舌苔),可以得到許多關於生病狀態的資料。像是裡面提到的「光滑舌」,舌面光滑如鏡,絲狀乳頭及蕈狀乳頭同時萎縮,也稱為鏡面舌,其形成原因可能是汗下過度,或應潤而用燥藥,或病久失治,始胃腎陰液涸竭。裡面所提及的病久失治,剛好可與西醫「慢性發炎導致的貧血」結合,因為這種貧血的臨床症狀也是舌面光滑。我覺得中醫理由其是舌頭的診斷真的很有趣,但是要下很多功夫學習就是了!中醫診斷學」這本書結合了我們所學習的中醫內科部分,並且統整歸納了各種疾病的表現情形,言簡意賅地詳盡的列出診斷的可能病因。真的是一本廣及精華的好書,真的讓人獲益不淺。

【T96 96025011陳柏勳】 陳光偉醫師演講,課後有感:很榮幸能聽聞陳光偉醫師的演講,本次演講內容是關於中一學再歷代的演進與學術醫理的形成。綜觀中醫的學術產生於古代的經驗累積,到了春秋戰國便有黃帝內經一書,古人假借黃帝與岐伯的問答中傳授遠古以來所得的醫藥智慧,為中醫學開鑿了最早學術統合的基石。古代學術甚廣將哲學與醫理結合遂有陰陽五行的辨證論治,先秦時期更將天文、曆法、節氣等融入中醫學。在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對養身論說得貢獻各有不同,呂氏春秋一書集先秦養身學之大成。對於養身學術,我認為古人覺得重而在今日忙碌的社會更是需要,各種文明病的形成皆起因於今人不懂得養身之道,若能提倡養身學便能使疾病的罹患率下降,凡事應宜未雨而籌謀。我在這次陳醫師得演講中深刻體會到中醫學對於治未病的理念,乾隆皇帝曰:「節飲食,甚起居,去病之良方也。」由此可見現代人過度勞碌起居便受影響,近代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多以油炸、辛香、肉類等為主,如此一來單憑兩者致病來源,可知國人健康得危害甚為嚴重。因此為了阻絕罹患疾病,我認為硬發揚養身學書,達到國民健康的最終福祉。

【OT96 96004033簡肇宏】 這學期中級班的課程,針灸科學.中醫診斷學對於中醫的理論架構有更深入的了解,針灸科學改正了先前的錯誤紀錄,增加未來下針的安全性,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練習下針的純熟度,讓取穴進針的準確性增加。中醫診斷中舌診、脈診、陰陽五行、八綱、臟象、辯證論治,做更近一步的探討,對於基礎理論和臨床應用有更多的連結性,增加中醫的實力。對於針的技術和實證經驗的加深加廣,有實質的進步,讀書會串起了共同的目標,讓我們可以繼續向前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