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傳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中醫傳奇-罐子、按摩、仙人掌

中醫傳奇-罐子、按摩、仙人掌~~其中 罐子、按摩、仙人掌,

分別是指中醫治療中「拔罐」、「推拿」、「針灸」的意思,

這些都是平常社團社課所學習的主題,但是平常除了社課學習之外,額外尚需要讀些課外讀物增加知識。

因此這個讀書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精進國醫進階知識,以達到更深一步的境界。

[編輯] 動機

此讀書會是由大二&大三幹部所組成,大一經過了基礎得紮跟練習後,

之後就得要自行的磨練鑽研了,所以才想藉由這次的讀書會來進一步的專研。


[編輯] 走近中醫

攥寫者:莊家維

一、 作者簡介

唐雲,1997年畢業於浙江中醫學院,師從葉新苗教授等良師。現供職於浙 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主治中醫師,兼任折江省中醫學會醫史分會委員、秘書。

本書是作者唐雲從醫十餘年來的心得體會和醫道至理,從中醫的基礎理論到中醫的診斷用藥,娓娓道來,既能讓不懂中醫者由此登堂入室,理解中醫診斷、用藥、治病的道理,體驗全新的健康與疾病觀,又能讓業中醫者從中領會中醫的深刻內涵、充滿智慧的探索方式以及極具遠見的思維模式,從而更加堅定中醫的信念。


二、 本書摘要

走近中醫,其內容顧名思義,即是帶領我們整個導覽一遍中醫學,其中分為三大部分-上、中、下篇,上篇:揭開生命的奧秘,主要是告訴我們,中醫觀點看我們人體的方式,比如:疾病的產生~正氣 VS 邪氣、人體的精氣、內生五邪等;中篇:探究疾病的本質,讓我們了解人體身上各種疾病所產生的症狀,中醫生看病時不能只聽病人的主述,還得從各個病徵來下判斷,有觀察臉、舌、把脈、聽&嗅覺等有很多種方式作為輔佐辯證的依據;下篇:找尋治病的良方,經過了中篇的辯證後,就要開始論治了,這本走近中醫主要是以中藥的方式說明要如何解決疾病,從中藥湯頭的揭秘到各種搭配中藥的運用方法,例如有:吐法、下法、溫法、清法等,配合著中藥讓身體的邪病去除體外。因此這本書給還不了解中醫的各方理論的人非常適合。

三、 佳句摘錄

1.
「我們知道人是一個複雜的有機體,其中單個的器官功能強弱或是物質水平高低都不能代表其整體面貌,

只有將人體內各個組織器官作為一個整體來研究才可能得到最科學的結果。」

2.
「疾病的產生無非是各種內外因素引起人體內在動態平衡失調的結果,那麼對疾病的治療,當然也就是以恢復人體固有的動態平衡為目的。」

3.
「對健康的定義是:人體各器官系統發育良好,功能正常,體質健壯,精力充沛,並具有良好的勞動效能的狀態。」


四、 心得感想

走近中醫,這本書和另外一本書-思考中醫,是一套的,這2本是寒假到長庚那邊的中醫服務隊時,中醫系學生推薦的, 所以這次讀書會就打算以這2本期中選一本來讀。為了要讓自己的中醫基礎打得更扎實,因此決定這次讀走近中醫這一本書。
走近中醫真的是走近中醫,因為中醫是一門古老的醫學,他卻已很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中醫的世界。「上篇:揭開生命的奧秘」,雖然在國醫社的初級班講義有大約的說明一下中醫看人體的觀點,但是這本書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人體內的正、邪氣是什麼&他們對人體內在平衡所造就的影響,一開頭便讓人覺得很有趣。當讀到了「中篇:探究疾病的本質」時,主要是有關於中醫辯證方面的內容了,這裡因為社團有另外讀「中醫診斷學」這一本書,所以這裡是將那本書困難重重的書精簡化,讓我更能加深印象。「下篇:找尋治病的良方」,這一部分較為新鮮,中醫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針灸、推拿、拔罐、中藥調理等,而社團平時都是以針灸教學為治療方針,但是這本書卻以中藥湯頭為治療方針作探討,所以讓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原來中藥可以運用的這麼多變化,有發汗法、吐法、下法,每一個法下面都各有分支細微的介紹,而中藥湯頭的組成員則和煎製方式也讓以後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自己DIY試試看。
這本書不僅讓我的中醫知識更向下扎根,也學習到了很多以前還沒碰到的中醫領域,如果有還沒接觸過中醫,什麼都不了解卻很想知道的人,這本書很值得一看!!


五、 問題討論

Q1:「正氣」是什麼?
A1:調節體系和防禦體系共同構成了人體抵抗和適應內外刺激的一種能力
Q2:「邪氣」是什麼?
A2:造成機體內在平衡失調的因素為邪氣。有分「外來&內生」兩大類,外來有氣候因素、細菌等,內生有情緒變化、飲食起居、臟腑功能衰退或亢進等。
Q3:為什麼五臟的「臟」要叫臟?
A3:「臟」在古代寫作「藏」,藏有兩個含意,一是深藏在內的意思,二是儲藏、蘊藏的意思
Q4:什麼是「精氣」?
A4:「精氣」就是元陰、元陽、氣、血、津液等人體物質的精華。
Q5:中醫辯證的依據有哪些?
A5:望臉色、看舌頭、聽聲音、嗅味道、問診、把脈等

[編輯] 中醫診斷學

攥寫者: 蘇建瑜

一、 作者簡介

馬建中(後改名光亞),民國三年生於湖南省湘潭縣,中國百年百名著名中醫臨床家中,唯一列名的臺灣中醫。
提出以八綱辨證為「辨證論治」的主要基礎,力矯偏方為尚的流弊,對臺灣中醫界起了廣泛的影響作用。
擅用溫病方,突出溫病學方藥在臺灣溫熱地域的成效擷取傳統醫學中診治肝病的理法,並結合多年臨床經驗,
彙集為 「中醫如何診治肝病」一書,為臺灣肝病的辨證分型治療,立下明確的指導方針。在中醫附設醫院臨診,
以迄晚期住院會診,讓各界見識到中醫藥的妙用,並開啟「中西醫共治」的先河。

二、 本書摘要

中醫診斷學是根據中醫學理論體系,研究診療病情、判斷病種、辨別證侯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的一門科學。它是中醫專業基礎理論與臨床各科之間的橋樑,也是中醫學專業課程體系的主幹。本書主要內容包括診法和辨正兩部分,並附一般病例的書寫格式,以切合臨床實習應用。診法部分,詳細 介紹中醫望、開、問、切四診所需之各種技能;辨證部分,介紹八綱辯證、病因辨證、氣血津譯辨證、臟腑辨證等各種辨證方法及臨床應用。

三、 佳句摘錄

……溫病學說與傷寒學說相比較,傷寒學說對外感熱病初起時所出現的表症,翔於寒而略於熱,溫病學說則做了補充……但溫病學說也有不足的地方,重視傷陰而略傷陽,沒有看到疾病的性質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轉變的一面……因此我們必須學會全面的看問題,取其所長,補其所短,在臨床實踐中,把傷寒學說與溫病學說綜合起來運用,才能更有效的為臨床服務。

四、心得感想

1.攥寫者: 蘇建瑜

本來我覺得中醫藥文化似乎不是那麼被重視,因為大部份的民眾似乎都還是以西醫的醫療觀念為主軸,想以中醫調理,但又受西醫的醫療觀念限制。一般會想到以中醫調理,大部份好像都是在西醫的醫療體系已無更好的方法,才會想到中醫。但又受西醫的醫療觀念所限制,如不能吃中藥、不能針灸等……但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其實中醫沒有想像中的被忽視,作者也曾寫道: 「……有些證候,用最新最進步的儀器和方法檢查,卻找不出病,病人痛苦莫名。有些是已查知病的結果,卻無效藥可用。這兩類西醫無法治的病,中醫都可以治。中醫應學習西醫,促使傳統醫學更有用;但也希望新醫學能接納傳統醫學可取之處。」

2. 攥寫者: 陳琬婷

閱讀中醫診斷學的時候,部分內容較艱深,反覆思考仍不得要領,但討論後往往茅塞頓開~但較有趣的地方是,書中問題很多學長姐都能直接回答,與集眾同學之智慧激盪後才做出結論不同。另外和我之前參加的讀書會還有個不同處是,這次讀完一個章節就有練習題,除了增加印象,也是檢測自己記憶與理解程度的好方法。要能更深入解讀一本好書,莫如組織一個有效率的讀書會。

3. 攥寫者: 黃煥智

因為這學期系上的剛好有中西醫結合導論這一門,因此在看書中內容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一些中醫和西醫之間的差別。中醫特別的地方在於觀察全身上下即可發現身體不好之處,尤其一點點顏色或濕潤上的差別就會代表身體不同的意義(像是面象或舌頭的顏色)。且中醫真的相當注重觀察這個部分,一般西醫會拿來做物理分析的東西,中醫通常會採取仔細的觀察並針對許多項特徵區分成好幾種類別(像是脈象就可以分為二十八種之多)。從學習中醫方面可以彌補一些學西醫時常會忽略的一些要點, 且可以培養自己多去觀察且區分不同細部的能力,因此看完這本書也想要鼓勵大家多多去額外吸收關於中醫方面的教材。

4.攥寫者: 何俊穎

經過在國醫社初級班被動式的訓練與教導,升級到中級班變成了較為主動式的學習方法---讀書會。在每次讀書會之前學長都會交代一些作業讓我們會去做,在加上要事先閱讀讀書會討論的內容,功課量實在是滿龐大的,但卻真的能夠學習到有關於中醫學的知識。另外,應用讀書會的方式來討論中醫,讓我獲益不淺,除了能夠加深對讀物內容的印象外,經過與社團朋友的討論與交流,再加上學長姐在一旁的督導與講解,更能對其蘊含的知識更加能夠的了解與掌握。

5.攥寫者: 李柏萱

有一天,沙漠裡的駱駝碰到了仙人掌,駱駝就問仙人掌啦,你身上滿滿都是刺是為什麼阿,仙人掌回答,因為我在針灸阿。 國醫社的傳統活動之一就是針灸教學,當初第一天進國醫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作針包,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從最早的連拍針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到後來自己下自己仍面不改色,還會享受得氣的酸麻感,會下的穴道愈來愈多,也漸漸認識各個穴道的不同用處,像是合谷穴可以治療像是感冒牙齒痛。有別於中藥需要長時間的調養,只要知道穴道的效用及位置,靠按摩就可以達到初步的療效,如果再加上我們從中醫診斷學學到的診斷方法,如四診、八綱辯證等,就可以自己治療自己的一些小毛病了,讓我再次體會到中醫之時用與博大精深呢。

6.攥寫者: 嚴光晨

中醫診斷學是一本用來建立中醫基礎非常有用的書,其中對各種中醫特別術語的描寫講解與整理更是其中的一絕。也許許多人會覺得中醫診斷學只不過是一些學理上的東西,要應用在生活中可能極為困難。但我發現,在對針灸有一定了解後,想要更深入中醫的領域,就一定要徹底摸熟中醫診斷學,才能對中醫知識運用自如,並用它來利己及人。在這本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對四診的描寫,尤其是其中對舌診的介紹,讓我本來片片斷斷的知識能連結起來,我發現,讀過了中醫診斷學讓我在中醫領域中邁進了一大步!

7.攥寫者: 洪名瑤

中醫診斷學包括四診、八綱、傷寒與溫病辯症,四診分為望聞問切,八綱有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其中,切診指的是醫者用手切按病人身體的一定部位,或觸叩之,以理解疾病的內在變化或外在反應,又可再細分為脈診及按診。一般人對中醫最感好奇的莫過於把脈了,家人朋友聽到我加入國醫社變爭相要伸出手請我參探玄機,不過對於把脈我可真的沒什麼辦法!記得之前在社課的時候學長姐簡單地介紹了幾個常見的脈像,如:浮脈、沉脈、遲脈、數脈、虛脈、實脈、滑脈、澀脈、長脈、短脈……,其中古人形容滑脈”如珠走盤”,澀脈則如輕刀刮竹,與滑脈相反,學長姐在現場演練了一次給我們看,讓我們實際體會,果真古人的描述不是沒有道理的!閱讀中醫診斷學時,對脈診又有更深、更全方位的理解,不過現在再試著把脈也無法清楚判別各脈像了,只能說脈診除了閱讀之外,經驗的確也佔了十分重要的一部份。


五、問題討論

Q1:中醫診斷學是一門什麼學科?A1:辨證學

Q2:「整體審察」的原則,對於診斷疾病有何意義?A2:

Q3:為什麼望診能測知體內的病變?A3:

Q4:舌診的臨床意義?A4:

Q5:診脈手法中「尋」的含義?A5:

Q6:津液不足有何臨床表現?病理分類和歸屬如何?

[編輯] 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

攥寫者: 陳柏勳

一、作者簡介

作者是一名在日本發展的台灣-柯尚志,他畢業於日本國立鹿兒島大學醫學院,是位麻醉科醫師。後來到了中國學習中醫的針灸,尤其是止痛方面的針灸,
但是有鑒於為何中醫師每次都下這麼多針,卻不一定有療效的癥結,立志於找到一針見效的方法,也就是中醫的阿是穴,他翻開中醫的始祖醫書-黃帝內經,
以及中醫的思想的根基-易經,開始他的解開疼痛按點之謎的方法,也著手於不用針也能見效的新醫學觀點-遠絡醫學。

二、本書摘要

本書在於討論柯醫師如何找尋摸索而建立他的新醫學觀除痛觀點,他的治痛除痛理論建立於,中醫與西醫之間,因此發揚之初並不普遍始中醫與西醫所接納,
其理論的建立並非純中或西醫,中醫的經絡理論(遠絡稱為生命體流線)在西醫不探討,而遠絡醫學的某些觀點在中醫看來有點奇怪,
因為融入一些觀點(例如:中醫將人體正面列為陰面,而遠絡醫學卻將正面當做正面),很多人始終認為這兩個醫學格格不入,一個是以科學研究醫學,
一個卻是以哲學切入醫學。但是神奇的是,無論理論為何,是否有奇療效最為實際,在大陸與日本科醫師與其他有志一同的醫師,
共同努力治癒許多位因慢性疼痛困擾的人,進而成為運動復建的特效治療,因其卓越的療效,使其醫學理論開使普遍被接受了,並開班授課傳播世界。

三、佳句摘錄

依據遠道相映穴之經絡,只需按壓離疼痛處有一段距離的一、二個地方,即可在三分鐘之內消除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疼痛。此治療法亦可稱為「一按即消」按壓法。

四、心得感想

看完這本書後我有一個最大的想法就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學習這套遠絡醫學,在國醫社待了兩年多,也探討研究針灸很久了確也不懂如何一針見效,找到那阿是穴的正確位置。
的確中醫內有許多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例如位何同一個病痛處確有這麼多的參考穴位,但是嘗試過後並不一定有其療效,而西醫的地方也有許多在處理疼痛跨越不了的鴻溝,
例如:我消化系統出問題腹痛,用西醫觀點來看一定是發炎影起的,但是如果並非發炎引起的神經痛呢?怎麼醫治?止痛藥嗎?只是治標不治本,最快最好的發法式施行針灸,
用其相對應的器官經絡做治療,而又該如何一針見效呢?只有遠絡醫學給了阿是穴很大的備註,明確給了很好的交代,但是遠絡不同於中醫的地方還有所謂的連絡點與功能點,
以連絡點聯絡其相關對應功能點,再將功能點按壓許久就可消除疼痛,與阿是穴只需一針就見效又有些許差異。

五、問題討論

這本書是寫給大眾了解遠絡的一本書,但是了解歸了解,實際治療歸治療,雖然書本後面有50種難制性疼痛的參考治療,連絡點配上功能點的位子並不交代很好,
必須要有點中醫底子的人才懂(尤其是要會經絡),你在會懂得如何找到生命體流線那相對應點的位子。
就算我們懂得找到那些位子但是有很多我們不是很請楚的中醫所謂的辨證,辨不到證就不能對症下藥,
所以這些列出來的治療法最多就是當作參考用而已並不能對其真正變出證,案對了點,來自我學習與治療,很希望能夠遇到可以教導我們遠絡醫學的醫師,
因為在台灣會的人並不多,而且再加上學遠絡醫學必須要付的學費很多,因此就算有醫師會,要他願意傳授給我們也是有困難的,
總之這本書只可以對我們國醫社帶來不一樣的觀點,與新穎的思考,但是對於實際操作有點困難度存在。


[編輯] 學好中醫診斷的第一本書

攥寫者: 林軒兆

一、 作者簡介

岳沛平

現任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診斷教研是教授。從事中醫診斷學教學、科研、臨床醫療25年。擔任主編、副主編已出版《中醫病證診療標準與方劑運用》、

《英漢對照中醫診斷學》、《實證中醫診斷學》、《脈經文白對照》、《中醫臨床經典》、《老年痴呆自然療法》、《血液病妙用中藥》等專註10部。

二、 本書摘要

本書重點闡述中醫診察病情,辨識證候的理論和方法,包括中醫診斷學概論、四診、八綱、辨診四章,自成體系,具有本學科的獨立性;

同時又充分注意到與中醫基礎理論與臨床各科之間的聯繫,保持了中醫學科體系的系統性和完整性,適合初入門的讀者學習。

三、 佳句摘錄

「治病必求於本」─ 言簡的指出病機就是對疾病本質的高度概括。

「本」,是一個綜合的病理概念,包括病因、病位、病性、邪正盛衰及病勢等語疾病現階段本質相關的一切病理要素,即病機。

他不僅清楚的點明辯證的要點在病機的理解與判斷,更進一步開釋了我們要捫心自問讀書所求為何?在中診這個短期的讀書會中,如不抓住方向便只是隨波逐流而已。

四、 心得感想

在追尋如何自學中診的途中,偶然看到這本好書。當下便向友人借閱翻之,深得我心,便毫不考慮買下來研讀。
它條理分明地將病候、病證、病機歸類,使之前遇到的疑惑得解,與其他版本的中診使用起來,更是相得益彰。
在學習理論的階段,常會碰到同學家人問:「我現在有這病,何解?」常迫使我腦力激盪,如何運用中診方法去解釋。
與大家一起鑽研中診最好玩的地方,就是看著大家從一開始的背書到能闡發自己的見解。中診我最愛的是它分段敘述,
所以從哪開始讀起都不會有窒礙難行之感,有時就丟在廁所隨手翻閱,可是通篇閱讀下來又能將不同分述合而為一,拍案叫絕。
(哪天上廁所聽到隔壁有人在打牆,也許我在你隔壁)。中醫學對中國人而言是最貼近生活的一門學科,時不時就聽人在討論某某偏方,叉叉理論,
對我,這次學習的另一收穫就是能辨別真偽,提升生活品質。

五、 問題討論

Q:中醫診斷學是一門什麼科學?

A:中醫診斷學是根據中醫學理論體系,研究診療病情、判斷病種、辨別證侯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的一門科學。

[編輯] 讀書會照片

Image:影像1253.jpg Image:影像1254.jpg Image:影像1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