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一番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故事
其內容主要描寫中國四川省的年輕廚師劉昴星(昴音ㄇㄠˇ mǎo)(マオ,外號阿昴,台灣動畫播出時譯為小當家)學習廚藝,到廣州陽泉酒家修行,獲得特級廚師(漫畫中虛構的中國料理界的最高地位)資格,因為主角堅持一個信念---煮食是為人們帶來幸福的,結交許多對於廚藝有志一同的朋友,及最後與「黑暗料理界」(裏料理界)對抗過程的冒險漫畫。

漫畫(第1集~第17集完)、電視只播放第1集~第52集(前半段),故事至此應尚未完結,因為「傳說廚具」(故事內特級廚師的象徵)尚未取得,且尚沒有和黑暗料理界進行最後決戰,其餘的劇集(後半段)因動畫追上連載而就此打住。
動畫版
《中華一番》動畫版是由日本動畫公司製作,富士電視台聯播網(FNS)首播,首播期間為1997年4月27日至1998年9月13日,首播時間為日本時間每週日19:30~20:00,全52話。

[编辑] 動畫角色名稱的翻譯
1999年6月28日至2000年1月9日,台灣電視公司首播《中華一番》。2000年2月12日至2000年11月18日,台視以《中華一番 滿漢傳奇》為名重播《中華一番》;重播時的贊助商為統一企業,因此動畫中許多人物在重播時都冠以該公司產品名稱,如主角劉昴星被翻譯成「小當家」,還有「及第師父」(及第水餃)、「嘟嘟」(滿漢嘟嘟好小香腸)、「阿Q」(阿Q桶麵)...等。

登場人物
『阿昴』【リュウ.マオセイ】(劉昴星)(配音員:田中真弓)
四川「菊下樓」中「貝仙女」的兒子,有一個姐姐,「貝仙女」去世後,和紹安競爭「菊下樓」主廚的位置且以「夢幻麻婆豆腐」贏得比賽,現為「菊下樓」的主廚。但到廣州的「楊泉酒家」拜「丁油」為師,學習做料理的技巧。之後考取「特級廚師」的頭銜,並開始尋找「傳說中的廚具」且向「黑暗料理界」抗衡。


『梅麗』【メイリィ】(配音員:雪野五月)
丁油的女兒,喜歡阿昂。

『丁油』【チョウユ】(配音員:大塚明夫)
梅麗的父親。

『李提督』【リー提督】(配音員:小杉十郎太)
『歌梨』【カリン】(配音員:引田有美)
阿昴的姊姊。

『白』【パイ】(配音員:吉田理保子)
阿昴的母親,翻做「貝仙女」或「白仙女」,不過正確應該唸做「白仙女」。

『紹安』【ショウアン】(配音員:鹽屋翼)
『羅添大師』【ルオウ大師】(配音員:石森達幸)
『三傑』【タン・サンチェ】(唐三傑)(配音員:阪口大助→巖永哲哉)
『尚‧巴傑爾』【ジャン・バジャール】
動畫中未出現,在原作中打算毀了南鮮酒家,後改名為陽泉酒家。 是個法國人,翻譯者可能不夠專心,把他的名字翻成『約翰』【John】(只有美國、英國如此叫),正確來說他的名字是『尚』【Jean】(法國的約翰變音而來的)。


[编辑] 主題曲
片頭曲:

「空」(1-19集) 主唱:大黑摩季
「息もできない」 (20-36集) 主唱:ZARD
「君さえいれば」 (37-52集) 主唱:DEEN
片尾曲:

「青い空に出逢えた」 (1-19集) 主唱:辻尾有紗
「ミネラル」 (20-36集) 主唱:七緒 香
「風のように自由」 (37-52集) 主唱:宇德敬子

[编辑] 真人電視劇
2005年,台灣製作了全31集,名為《中華小當家》的真人電視劇。


[编辑] 工作人員
監督:李力持
脚本:ヤン・ガン

[编辑] 演員
阿昴: 蕭正楠
嘟嘟: 曹議文
阿飛: 何潤東
四郎: 沈建宏
蜜糖: 何美鈿
丁油: 岳躍利
恩雅: 羅海瓊
狼哥: 関智斌
鉢飯: 妻夫木聡
解七: 押尾学
紹安: 張羽
蜜蜂:李力持
貝仙女: 蓋麗麗
皇帝: 羅家英
凱由: 劉建栄
蜜拉: 陳怡蓉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8%8F%AF%E4%B8%80%E7%95%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