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年代:面對新世界必須具備的關鍵概念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作者簡介

大衛威斯納(David Wiesner)在美國為著名的插畫家以及童書畫家,根據他的陳述,在他年少時期,他每天晚上入睡之前,他總是會看那些在他房間的壁紙上的書、火箭、大象的頭、時鐘等物品,也許這就是引發他的創造力,以及他作品中如夢似幻影像的來源。他在成長階段時,總會將每天的日常生活加入一些想像,有時會將他家以及鄰居家想像成遙遠的星球或是偏僻的叢林。這些想像出來栩栩如生的影像,也使他對於細節、創作過程產生無限的好奇心。他的繪本已獲得超過20個獎項,其作品包含《7號夢工廠》、《瘋狂星期二》、《豬頭三兄弟》等,每一本都創下繪本的銷售紀錄。


[編輯] 二、本書摘要

一個愛畫畫、充滿想像力的男孩隨著學校的校外教學來到帝國大廈參觀。直達天際的瞭望台被雲圍繞著,霧濛濛地。男孩在雲霧中走著,忽地一陣風將男孩的帽子與圍巾吹走了。原來,是有一朵雲想要跟男孩一起玩! 雲朵請男孩透過望遠鏡看看他的同伴們外,雲朵還化做雪、裝飾成帽子、化身成椅子與男孩玩耍。然而,一陣大風吹來,催趕雲朵們該離開帝國大廈了。於是,玩興當頭的雲邀請男孩一起去他的地方看看。男孩就這樣搭乘著雲,來到了「七號夢工廠」。 七號夢工廠就像是個機場一樣,分配著各種雲朵的起飛與降落。除了要按照工作發配站所指派的時間、地點工作外,雲朵們形狀的大小、長寬也被規定著好好的。「為什麼我只能長得這個樣子呢?這樣實在很無聊。」雲朵們向男孩抱怨著。還記得嗎?男孩本來就是個愛畫畫又富創意的人。所以男孩就幫每一位雲朵設計出只屬於他的形狀,有燈籠魚、河豚、章魚等各式各樣的新外貌。男孩將原本無趣的天空變成豐富的海洋世界了!但這件事卻讓在夢工廠一絲不苟工作著的大人們大驚失色。他們催促著雲朵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也趕緊將男孩送回了帝國大廈。 愛畫畫的男孩結束了這趟有趣的七號夢工廠之旅,回到瞭望台與同學老師們會合。但更有趣的是,當人們抬頭往天上一看,還可以看到男孩的創意漂浮在天空上。天空上的雲朵有著各式各樣的形狀,每一朵雲都不一樣,每一朵雲都如此有趣。而七號夢工廠也因為男孩的想像力開始生產出各種不同模樣的雲。


[編輯] 三、佳句摘錄、四、心得感想

小時候對於天上的雲有著許多夢幻的幻想,想像天空是一座動物園,雲朵則是各式各樣的動物或者是一個個軟Q香甜棉花糖或者想像雲朵是可以在上頭跳上跳下膨鬆軟綿的墊子…,「七號夢工廠」就是一本帶我們找回最原始單純的快樂的童書。 雲朵製造廠就像是我們社會的規範、體制,一樣的程序、一樣的塑型,一樣的循環輪迴,就好像日復一日、下意識的重覆過著生活,似乎少了一點對於生活的感受或是熱情,而就在男孩的改造之下,水母、大章魚、獅子魚…等海底世界的景象換過來在天空中上演,看得出來在這邊作者想改變的不僅僅只是雲的形象而已,熱鬧的天空景象帶給大家好多的驚喜,雲朵工廠的人們也變得勤快起來,不再只是按部就班的操作,整個工廠與城市感覺更活潑了!是不是我們也能在生活中多那麼一點心思,多一些些的改變,生活,會不會更得更好一點?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單純純淨的內容,讓我們閱讀的時候有一些留白的空間可以進行反思,從單純中領悟、體會到最初始的心靈需求與安撫,藉由一張張圖片,開拓被現實、規範桎梏已久的想像力。

遠方的那座夢想之城,看似很近實則遙遠,讓人有「嗯!只要努力地向前邁進,總有一天我也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每個人都有朝著自己夢想邁進的能力,但實際能做的到卻不多,雖然夢想看起來是那樣美好,可能遇到環境中的誘因或陷阱而無法前進,雖然如此,卻不是每個人都有重來一次的機會或勇氣,如何大膽且審慎地行走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並朝向理想邁進是一件重要的課題。努力的過程中並不孤獨,留心注意身旁周遭的人,可以發現很多與自己相同並奔跑在夢想之道上的戰友,與其孤軍奮戰不如找三五好友互相扶持彼此勉勵。

《7號夢工廠》書中述說天空裡每一朵雲的形狀都來自一個”七號夢工廠”,它們依據工作人員提供的一張日形狀圖表,經過排班、起飛、上班、下班、降落,再回到雲工廠;它們覺得工作圖樣沒變化且索然無味,直到一個愛畫畫的男孩出現,設計了變化多端的圖案,而徹底改變雲朵們上班的心情。 全書並沒有任何的文字,作者選用圖畫的方式來表達,我想到的是小男孩將雲朵變成不同的形狀(有魚等海洋生物),給予生命,讓原本平凡的雲朵變得多采多姿,而生活不正是如此嗎?只要我們能夠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即使是單調平凡的日子也能夠從中挖掘出趣味。事實上,所謂生活的樂趣是由自己去創造的呀!

那個假日的午後,小女孩一手牽著媽媽,一手指著天上一朵美麗的雲朵,「媽咪妳看!那是七號夢工廠的雲耶!」一本好的繪本,帶給孩子想像力,帶給孩子夢想,帶給孩子希望。書裡的男孩懷著勇氣,乘著一朵淘氣的雲,來到一個夢想的國度。在雲工廠裡,工作人員忙碌地將雲朵分配到各個城市;雲朵們每天過著單調乏味的生活。直到男孩的到來,男孩用畫筆將雲朵變成魚兒,天空變得豐富了起來。如果是你,你會把天空變成甚麼樣子呢?


[編輯] 五、問題討論

問題討論:繪本可以在哪一些方面運用? 繪本結合了視覺藝術和文學,它不同於一般單幅的插畫,必須透過翻頁的連續動作完成,而其「圖畫」也不是立即全部被看見,而是一種需要創造力與智力的活動,包括發展故事的概念、觀察的能力、繼續性地思考、推理的思考、預言推斷的能力、視覺識別等能力。此外,繪本還蘊含著對於藝術鑑賞、思考、評論的因子,其豐富多樣的視覺藝術表現,不僅提供實物的「再現」認知學習,也能進入藝術「表現」的感知世界。不管是教育學習、藝術治療、藝術療育或是生活休閒,繪本總是很好的媒介。對兒童而言,圖畫是最直接且簡單的學習範本;對於成人,圖畫同時能令人迅速感受到其中所要傳達的訊息。本讀書會中我們進行繪本閱讀分享、詮釋等,藉以經驗創造力帶給自己或他人的各種可能性。 繪本運用: 1.繪本是孩子最親近的文本,透過繪本閱讀不僅可以啟發孩子的創造力,更可以激發孩子思考不同面向的生命議題,深入與擴展孩子的生活經驗,因此可運用繪本帶領孩子,讓孩童在閱讀繪本故事後,藉師生(或親子)所共組的探究團體、經由合作思考的探究與討論,共同來拆解分析繪本故事,並讓孩童在共同探究與討論中,逐步熟悉並學習繪本中的思考技巧與生活智慧。 2.藉由閱讀,讓小朋友體驗一起閱讀時的快樂和閱讀後的分享與討論,給小朋友們一個更寬廣的視野,看到書中的美好與希望,同時藉由繪本或活動讓小朋友們能探索自我和成長。繪本說故事: 以小團體的模式帶領小朋友閱讀繪本,運用故事接龍,故事改編,角色扮演等方式,活潑有趣的引導出繪本的觀念和教育意義.。 3.進行自我成長團體:(1)了解繪本,選擇繪本,運用繪本照顧自己。(2)透過繪本的賞讀與討論,得到新的自我認同。(3)學習以繪本故事為媒介來自我了解。(4)透過繪本故事來幫助別人。 4.團體成員可藉由繪本創作來進行自我探索與統整。(1)媒材與表現技法、(2)故事書寫與生命脈絡、(3)隱喻與詮釋、(4)創造力與生活,進行自己的繪本創作,並將繪本閱讀或創作的方式運用於生活上(如:親子互動、自我療癒、休閒養生等)或工作上(如輔導、教育等);也許會發現自己有許多創造力正在浮現或其它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