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關鍵詞搜尋技巧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1.特定詞法”的關鍵字選擇技巧

範例:查找《鏡花緣》一書中淑士國酒保的酸話原文。

分析:如果按照一般的思路,找某部小說中的具體段落,就需要用搜尋引擎先找到這本書,然後再翻到該段落。這樣做當然可以,但是效率很低。如果了解目標資訊的構成,用一些目標資訊所特有的字詞,可以非常迅速的查到所需要的資料。也就是說,高效率的搜尋關鍵字不一定就是目標資訊的主題。在上面的例子中,酒保談到酒的濃淡與貴賤的關係時,之乎者也橫飛。因此,可以用特定的詞語一下子找到目標資料。

搜尋:“酒 貴 賤 之”,OK,找到的第一條資訊就是鏡花緣的這一段落:“先生聽著:今以酒醋論之,酒價賤之,醋價貴之。因何賤之?為甚貴之?真所分之,在其味之。酒昧淡之,故而賤之;醋味厚之,所以貴之。..”

(資料來源→[1])

[編輯] 2.近義詞法”的關鍵字選擇技巧

範例:“黃花閨女”一詞中“黃花”是什麼意思。

分析:“黃花閨女”是一個約定的俗語,如果只用“黃花閨女 黃花”做關鍵詞,搜尋結果將浩如煙海,沒什麼價值,因此必須要加更多的關鍵詞,約束搜尋結果。選擇什麼關鍵詞好呢?備選的有“意思”、“含義”、“來曆”、“由來”、“典故”、“出典”、“淵源”等,可以猜到的是,類似的資料,應該包含在一些民俗介紹性的文字里,所以用諸如“來曆”、“由來”、“出典”等詞匯的概率更高一些。

搜尋:“黃花閨女 黃花 由來”,查到“黃花”原來出典於《太平御覽》,與南朝的壽陽公主相關。如果想獲得第一手資料,那就可以用“太平御覽 壽陽公主”做搜尋了。

(資料來源→[2])

[編輯] 3.相關詞法的關鍵字選擇技巧

範例:劉德華的胸圍是多少。

分析:首先聲明,這是某個MM要我做的搜尋,我把它作為搜尋案例而已,沒其他的意思。非常直接的搜尋是,“劉德華 胸圍”,但事實上,這麼搜尋出來的結果,盡是一些諸如“劉德華取笑莫文蔚胸圍太小”之類的八卦新聞,無法快速得到所需要的資料。可以想到的是,需要的資料應該包含在劉德華的全面介紹性文字中,除了胸圍,應該還包括他的身高,體重,生日等一系列相關資訊。這樣就可以進一步的增加其他約束性關鍵詞以縮小搜尋范圍。

搜尋:“劉德華 胸圍 身高”,沒有料到的情況發生了,網上炙手可熱的痞子蔡《第一次親密接触》裡居然含有這樣關鍵字,阿泰“改編自劉德華《忘情水》的變態歪歌”、“用身高體重三圍和生日來加以編號”。好辦,把這部小說去掉,“劉德華 胸圍 身高 -阿泰”,OK,結果出來了,華仔胸圍84cm。說明一下,為什麼用“阿泰”而不用“第一次親密接触”呢?這是因為小說的名字被轉載的時候可能有變動,但裏面角色的名字是不會變的。

(資料來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