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讀書會 -- 蛇杖的傳人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源起

當初成立讀書會的原因是覺得我們的學習不只是在課堂上而已,在課室外的學習我們覺得才是真正功課的開始,因此,正逢學校提供我們一個這麼好的學習機會,我找了幾個要好的朋友成立讀書會,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所激發的創意是無限的,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他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都有他的長處,我們聚在一起討論,目的是能互相學習,並且透過溝通和對話,分享我們對於書本內容的想法,書是傳遞知識的媒介,是人類給人類自己的最好禮物,我們成立讀書會討論知識的無限並樂在其中。

[編輯] 討論紀錄

[編輯] 第一次討論

  1. 醫學的圖騰-希波克拉提斯
  2. 柏加曼的吊詭-蓋倫

[編輯] 醫學的圖騰-希波克拉提斯 導讀

醫學的圖騰-希波克拉提斯 希波克拉提斯是所謂的醫學之父,然而我們對他的所之卻不一定正確,因為他的生平事蹟和著作都是由後人記錄下來所彙集,我們知道希波克拉提斯的最大貢獻是對於疾病本生的成因不訴諸於神或是其他神祕力量之影響,我們推測希派的起源可能是從阿依思古拉普斯體系建構出來的,所謂的阿依思古拉普斯是說,痊癒的關鍵在於神的託夢,但事實上有人又說希派理論不把疾病歸咎於超自然力,因此會有些出入,希波克拉提斯出生在西元前460前,以希氏的年代考量可知,他的醫生橫跨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時代,這時期是眾多心靈能量爆發的年代,其影響力非常大,我們直接來看希派對於醫學的看法,他形容醫學是"生命苦短,藝術長存,機會瞬逝,經驗誤導,判斷困難"簡而言之醫學是藝術,以希派的眼光來看,所謂藝術的基本原則是"大自然總 是在力求保持穩定的狀態,其力量一直在穩定的保持調整人體的正常體質,以保持平衡"基本上,希派醫師是在理性思維上探舊病患的問題的哲學是一致的。

接下來該談談希波克拉提的倫理議題了,不外乎醫師誓詞了,下方前兩個是不同版本的希波克拉底的醫師誓詞,而在更下方的是現代醫師誓辭-日內瓦言,我們可以深入研究討論他們兩者。

醫神阿波羅、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諸神為證,鄙人敬謹宣誓:余願以自身能以判斷力所及,遵守此約。凡授余藝者敬之如父母,為終身同世伴侶,彼有急需,余接濟之。視彼兒女,猶余弟兄,如欲受業,當免費並無條件傳授之。凡余之所知,無論口授書傳俱傳之吾子、吾師之子、及發誓遵守此約之生徒,此外不傳他人。余願盡余之能力與判斷力之所及,遵守為病家謀福之信條,並檢束一切墮落及害人之敗行,余必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此項之指導,雖人請求亦必不與之,尤不為婦人施墮胎之術。余願以此純潔與神聖之精神,終身執行余之職務。凡患結石者,余不施手術,此則有待於高明。無論何適何遇,逢男或女,貴人奴婢,余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並檢點吾身,不為各種害人及劣行,尤不做誘姦之事。凡余之所見所聞,不論有無業務之牽連,余以為應守秘密者,願保守秘密。倘余嚴守上述之誓詞,願神僅僅使余之生命及醫術,得無上之光榮;余苟違誓,天地鬼神共殛之!
希波克拉底誓詞(版本一)

余謹在醫神阿波羅、阿斯克勒庇俄斯、健康女神、海革亞醫療之神帕那凱耶以及諸天神之前立誓願以全部能力和判力遵守此誓言: 對待業師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與其一起生活,他若需錢,與他共享,視他的予嗣如我的兄,如果他們需要,我願完全義務教導他們醫術。對於本人的兒女、老師的兒女以及依醫師規律立誓與契約的徒弟,我將盡力傳授醫師的知識、箴言和信條,但不傳授給其他人。我願意竭盡一己的能力和判斷來治療病患,並防止他們受到傷害與不公平的待遇。我將不受任何人的請託而供應或建議使用毒藥,也不為人墮胎。我將保衛我的生命和技藝使之純潔而神聖。不論訪視任何人家,我將為病人利益著想。不管他們是否奴隸,我將避免所有的蓄意不公、惡行、以及尤其是性關係的發生。我絕不洩露經由治療或其他途徑所獲得的他人隱私,對傳出去將混淆視聽之事應藏在己心。如果本人堅守誓言,願我在眾人中為我的生命和技藝獲得永遠的榮耀﹔但假如我背棄誓約,願相反的報應臨在我身上。
希波克拉底誓詞(版本二)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儘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現代醫師誓詞-------------日內瓦宣言 世界醫學協會一九四八年日內瓦大會採用

[編輯] 我們的看法和討論

就新舊醫師誓辭的改變我們有一些看法,我們以為就字面上看來,病人的自主選擇權有很大的提升與重視,舊的有明文列出「婦女不可以墮胎」,「決不給予病人致命藥物即使病人要求」,但新的並沒想這樣列出,而是改以「我對生命,自從胚胎開始就給予十分的尊重…」等語,我們是覺得裡面蘊含了很多的暗示意義,或許這和希波克拉底時代結石和墮胎技術不發達,強要施行可能會增加病患的痛苦和死亡率有關,但我們卻也不能忽視這樣的改變所暗示的意義...時代不斷演進,觀念也不斷開放,但對於墮胎和安樂死等挑戰許多不同社會道德尺度的議題,正反意見一直爭論不休,在古早教會嚴禁的舉動目前似乎顯得曖昧,不是開放,於是對於如何才是尊重生命似乎有了更大的探討空間,所謂的人性尊嚴該究竟該如何維持,似乎不再是以往老式觀念一般的嚴禁,像現今西方放棄急救的選擇,對安樂死似乎也有趨向開放立法的討論空間…是生是死,是毫無尊嚴的生或是平靜安祥的死,到底哪個才是對生命真正的尊重?還有墮胎,究竟是要生下一個親生母親無法給予幸福的悲慘孩子,甚至要因此毀了母子的一生,還是母親能替孩子決定生死?並給自己的生命一些機會?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尊重?是尊重媽媽還是孩子的生命才是合理的?我們覺得似乎能從這份誓辭字面上的改變來看出一些改變的端倪。 我覺得就某些程度而言,現代醫學仍是只能做到像希臘時代的的順其自然,現在的醫學有很多並並不能根治,藥物也只是壓抑症狀,能康復也是靠身體本身的能力復原,能做的只是將他引導到比較適合的狀態。就算診斷的技術不斷地增強,但是治癒的能力並沒有好到哪裡去,不過我相信以後隨著一些關鍵技術的突破及持續的研究,也許會有更好的治療手段才對,畢竟我們現在也能治療很多在幾十年前還認為是絕症疾病了。 我認為醫學是一門藝術,既然是藝術其中就必須包容不完美,因此,我相信醫師誓詞的本意是善的,但是他卻造成很多倫理上的爭議,並且有時候會綁住醫師的想法,因此,是否醫師誓詞只是為了宣揚醫師的善和能力還是滿足其本身的虛榮呢?

[編輯] 柏加曼的吊詭-蓋倫 導論

說到蓋倫,我們就不能忽略他的偉大"神學-生物學"這個架構是由一連串的矛盾和辯證所組成的,他是實驗性醫學研究法的創始者,他認為事件是遵循自然法則而生的,即使神也無法打破。但他同時也相信神的存在,因此在他的論述中,我們常可以發現矛盾,我們可以不去討論關於"神"方面的事,我們來討討蓋倫對整個醫學的影響。 蓋倫的貢獻中,第一個影響最廣泛還有最弔詭的論點,就是他用實驗及觀察的方法去瞭解大自然,在當時的年代中,研讀醫學就如同研究蓋倫,但當時蓋倫無法研究到很深入,因此很多蓋倫的論點是假設出來,憑空想像的理論,因此,以另一個角度來看,他的論點造成很長時間醫學的停滯,但我們也不該太過苛責他,因為當時的時代儀器等之不先進,況且推測是所有科學的一部分,特別是醫學,這個永遠閃著科學和藝術的結合體,我們可以深入討論這個部分,此外在書中提及了許多蓋倫的精彩實驗,我想我們可以提出來討論。最後我們該來討論一句話"我追求真理,人們絕不會因此受傷"這樣是過度自信還是一種身為醫者的強烈使命感?我們似乎也可 以就早期醫學包含上次和次討論中外科醫師和內科醫師的地位來討論,為何當時會有這樣的差異?而這樣的差異是否只是包含在西方?還有我們順便也可以討論一下我查到關於古老中國施行的,類似西方早期隔離制度的情況。

[編輯] 我們的看法和討論

根據文津出版的中醫醫藥史記載,一九七五年湖北雲夢縣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律中,有記載了和活體,現場,屍體的勘查方式有關的法律,而值得注意的是其記載了對痲瘋病人進行強制隔離的措施:「城旦,鬼薪癘,何論?當遷『癘遷所。』」,城旦和鬼薪是兩種刑罰的名字,意思是受到這兩種刑罰的人若患了痲瘋病,怎麼辦?按律當遷往「癘遷所」,隔離起來。還有一條記載了經鄰人舉報,醫生察檢後隔離的事件,這是世界最早的痲瘋病人隔離制度,大約在公元六世紀,著名醫學家格利哥利才提到拜占庭醫院有痲瘋病隔離醫院。還有就是早期西方醫學輕視專 業,甚至是外科醫師為瘍醫,我們也發現類似制度似乎也出現於同一本書中. 根據周禮記載,醫官設「醫師」(行政分配病人)六人「府」(保管)二人,「史」(書記)二人,「徒」二十人,「食醫」(皇室營養師)二人,「疾醫」(內科)八 人,「瘍醫」(外傷瘡骨傷)八人,「獸醫」四人,而其中地位以醫師最高,食醫疾醫次之,而瘍醫和獸醫等同更次之,不知道和西方早其對專科的輕視類似? 我覺得蓋倫的實驗科學對整個醫學造成很大影響,我們不再信仰神對於疾病的影響,而回歸於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我相信這一點是整個科學的進步,因為我實在是沒辦法相信神的存在。

[編輯] 第二次討論

  1. 細心的外科醫師-安部化.帕黑
  2. 當聽從大自然教誨-威廉.哈維

[編輯] 醫學的圖騰-希波克拉提斯 導讀

在近代之前,外科醫師的地位一直遠低於內科醫師,尤其是離希波克拉底時代越接近的年代,兩者社會地位差距越多,外科醫師和理髮匠的工作是等同的,甚至有所謂「外科醫師-理髮匠」的職業名稱。內科醫師認為他們是高尚的,是追求全體綜觀的理性思維,而非 像他們口中的「瘍醫」一般,只是手藝純熟的工匠之流,也因此,在西波克拉底誓言中甚至有所謂「絕不取結石」等語出現,外科在學術上制度化的發展也比內科晚出現,而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下,堪稱第一位進入現代外科範疇的一代宗師-安布化˙帕黑,以其細心敏銳的觀察和對病人的憐憫同情,還有追求真理不惜質疑挑戰權威的執著,不只改善當時病患因錯誤醫療方式造成的痛苦,諸如在傷口上用燒紅鐵器或是滾燙的油止血等,成為那一代的大師,也成為醫學史上永遠不朽的傳奇。關於帕黑生平故事請參閱蛇杖的傳人一書第115頁至148頁,我在此就不再贅述。

[編輯] 我們的看法和討論

我認為他的生平和貢獻有許多最值得我們探討的地方。首先是他微妙的社會地位,他恰好生長在大學內科、和外科匠三方勢力和解的年代,是否也因此給他這樣的機會,讓他的著作「教諭書(Apologie and Treatis)」和研究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和支持,終能成就一代偉人,這是否是除了他的努力和天賦之外,影響他成功的機緣?還有就是他對當時內科醫師的 揶揄挑戰,是否也正是內外科不合之下的常態?還有一點,我覺得他因緣際會,在戰場上意外獲得許多外科知識和實習機會,也是很值得我的討論的地方。書中有提 到,每個戰爭都會促進醫學的大躍進,諸如帕黑的義大利戰爭和羅蘭戰役,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腸道手術,二戰的胸腔手術,韓戰的血管手術,還有越戰的緊急運送系 統等,並認為說其實再戰爭期間醫療的躍進日後造福的生靈,遠比當時死傷於戰爭的人還多,這的確是很弔軌的事,我們也許可以就這個方面做進一步的討論。 其實戰爭雖然是互相殘殺,浪費資源的一件事,不過不可否認的對於整個科技的進步有不可忽視的地位,在醫學以外的例子不勝枚舉,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在大戰初期,才第一次使用飛機當作偵查工具,深入敵後。但是到了一戰末期的時候,卻已經有了戰鬥機的雛型,一開始還是駕駛需要以手槍攻擊敵機,最後演變成用機鼻的同步射擊裝置摧毀敵機。而二戰的時候進步更為明顯,由螺旋槳變為噴射引擎,最長巡航距離達2000英里等,如果沒有幾次這種大規模的衝突,迫使大家投入資源來開發,就不會有如此顯著的進步,另外一方面也是這時候是最能創新的時期,為了要取得勝過對手優勢,比較能接受不同的概念,反正只要贏對手就好。 另一個顯著的例子也是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如果沒有那個時候緊張的對峙,說不定現在還沒有廣泛的GPS系統及衛星通訊。所以我認為,人類一定是要受到競爭,在壓力下才會迅速進步。人類目前還會這樣的內鬥,國家之間爭來爭去,也是因為目前人類沒有什麼天敵,如果今天有外星人要來攻打地球的話,地球一定會團結一致,就不會自己打自己了。 我聽過一個關於醫師得很有趣描述,他說外科醫師只會動手,都不動腦,而外科醫師說內科醫師只會出一張嘴,活像個跳蚤,不過我覺得不管是外科還是內科,只要有醫者的那份執著和胸襟就稱得上是良醫了,對了,關於戰爭促使醫學的進步,我實在很難描述我的心情,讓戰爭這麼殘酷的事造成醫學的進步,聽起來真有些諷刺呀!

[編輯] 當聽從大自然教誨-威廉.哈維 導讀

這章從哈維當時的的時代背景開始寫起,在17世紀早期,雖然已瞭解有動脈靜脈與心臟及它們的解剖構造,但是當時的人卻普遍相信由蓋倫提出的血液由肝臟轉換食物產生,脈搏是血管壁運輸氣的跳動,一直到哈維才有推翻此說法。 關於哈維的生平,個性並不詳細,只有由在哈維老年時的忘年之交歐伯利記述。 在劍橋畢業後在帕杜瓦繼續進修,因為學風最為自由的地方,而且免於教宗控制,最重要的是他有許多學術名人…而哈維跟隨法比修斯做了很多研究,而且對他有重要影響,哈維繼續研究法比修斯研究的胚胎分化與靜脈的瓣膜。而他在當時也是一個有名的開業醫師,生意非常興隆。在開業同時還同時設法找時間研究,被賦與了輪列系列講師後做的一系列的講稿便是名著《心臟之運動》。是由總計數百小時的觀察非常多在死亡之前的動物所得出的結果,這時的心跳最慢最方便觀察。前半部的論述是心舒期,下腔靜脈血液灌入心臟,肺部靜脈血由右心房進入當血液充滿時,在進行下一個步驟的收縮,心室的收縮,右心室的血進入肺動脈,左心室的血進入主動脈。然後值得一提的是,哈維第一次用:「定量」這個概念在醫學領域,他粗糙的估計心跳每分鍾72,心臟內容量大概為2-3盎斯,所以一小時內打出來的血液量為2*72*60=8640盎司相當於540磅,這樣的數據明顯的是平均體重三倍,很明顯的推翻了蓋倫的假說,所以現在所需要的就只剩血液是怎麼樣進入上下腔靜脈,還有血液在靜脈移動方向為單向且往心臟。後來他便進行了一個歷史上知名的展示,將手上的靜脈用手由近端往遠端壓,便可看到血液在遠端堆積,也可以看到靜脈瓣。所以提出了血液循環的想法,最重要的是這裡並沒有涉及任何有關氣,生物靈等名詞,這裡所用的都是可以用實驗觀看的並以理性的思維印 證的理論。後來不久靜脈流向動脈不知名的小管也由馬爾匹基發現了「微血管」。

[編輯] 我們的看法和討論

在他的學說廣為採納時,雖然理論基礎以確定但是臨床方法仍然要等到一百多年之後才改變,連他自己也採用經驗上舊的方法。 十七世紀是科學的年代,一群偉大的科學家都在這個時候出現,培根,博努力,笛卡兒,且利略,萊布尼茲,牛頓,列文虎克等,他們變得比較注重事情是」怎樣」發 生的而不是」為什麼」會發生(像蓋倫自始至終都一直認為創造必有其目的)。不能對建構一套理論之前就有預設的想法,要忠實的以自己的實驗為證據,不應盲從教課書跟權威。 我覺得偉人都是對人類有所貢獻,而偉人是會在歷史上留名,我記得從國中課本上就知道哈維的血液論,雖然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只不過在當時真的事不簡單呀!

[編輯] 第三次討論

  1. 沒有正確的診斷就沒有合理的治療-河內雷恩涅克
  2. 只要手術不要痛-全身麻醉的起源

[編輯] 沒有正確的診斷就沒有合理的治療-河內雷恩涅克 導讀

早在西波克拉提斯時就有提出體內的聲音可以作為診斷的依據,而臨床診斷病人的方法源自喬凡尼。奧恩布魯諾則發明了敲診不過在當時並不被流行一直到死前才由法國醫生科維薩特推廣,他提倡了直接且詳細的觀察病人的診斷重要性,他在每個病人都使用三個步驟找出有些症狀是否以固定的組合出現,將他歸入比較廣泛的疾病群,接著發現臨床組織的病變,最後再將各疾病的可發現的臨床症狀詳細的列出,這使他成為現代臨床醫學的催生者。整個巴黎都是感官主義者,只相信能察覺的到的現象。 雷恩涅克小時候的經濟狀況並不好,又剛好遇上了法國大革命最混亂的時代,他爸爸養不起只好交由叔父寄養,雖然那時情況混亂但是他仍然維持正常的教育,他在南特大學學醫學,之後又到了巴黎的慈善醫院,那是當時最好的醫院而且有最有名的醫生-科維薩特。當時數量眾多的年輕人都想來巴黎找工作,人口快速增加但是衛生條件非常的糟糕,導致隨時停屍間都是爆滿的狀況,諷刺的是對於醫學研究是非常有幫助的。而在慈善醫院也有很多創新的方法,一人一床,且污水排放系統,讓醫院死亡率降低很多。雷恩涅克便在慈善醫院做了許多研究,像腹膜炎,肝硬化,結核菌等了不起的研究,最後在內克醫院的時候,因為有一個肥胖的病人來看診,無法使用敲診或是觸診,是女士所以不能貼著胸部聽胸腔的聲音,所以他就臨機一動,想到了用紙捲起來聽,沒有想到竟然比直接貼在皮膚上聽得效果還要好,這就是聽診器的發明,可以清楚的辨識一群症狀上模稜兩可的病症。從此之後所有的醫生都使用客觀的診斷能直接觀察到的現象為主,而病人的的敘述變為較為其次的項目,因為病人的陳述會受到意識或是潛意識的影響。而在本章的最後還有提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現在所非常提倡的以病人為本體,不要醫病而是醫人。這個並不是現在才出現的,在19世紀時就已經出現了,當時的人抱怨病人只被當成研究的對象,可是如果沒有這麼作的話醫學也不會進步的如此迅速,這個也是值得討論的問題。還有他也提到了,美國在一開始並不希望這樣的漠不關心,所以醫學落後歐洲很久直到第一間醫學院-約翰哈普金斯醫學院成立之後,並且與醫院結盟在醫院學習才迎頭趕上才成為現在領先的國家。還有就是,有大量的病人的經驗對於一個醫生的訓練是無可或缺的。

[編輯] 我們的看法和討論

我們覺得很多問題是亙古爭論不休的,首先是醫學史觀究竟是以病人為主或是以疾病為主?基本上就是現代實驗室醫學最為人詬病的面向,根據西方醫學史的說法,其實早在 希波克拉底時期,就差不多是古希臘時期,在半島兩側就同時有著兩派不同的醫學觀,一是柯斯學派,就是希氏以病人為主的信徒,一是尼德斯學派,此學派近於現 代醫學的醫療方式,基本上就是注重疾病本身,以研究特定器官的病變及特定病症為主,但是由於當代解剖生理知識的匱乏,使依賴多次實驗解剖以釐清生病緣由的 後者終究沒能發揚光大,而前者逐漸蔚成主流,我們一直覺得最弔詭的是,原本看似消失的學派,到頭來卻是花費幾個世紀,許多傑出科學家的努力研究後,取代看 似勝利的前者後,成為主流的答案,然而到頭來,現代社會的我們卻又不得不對矯枉過正的偏頗觀念,力圖改善,究竟到底哪一派的理論才是正確的?究竟這樣的爭 論勝負會是如何?難道又是像陰陽一樣必須調和才是最終正解嗎? 這些問題或許永遠無解,但卻勢必將持續爭論下去...

[編輯] 只要手術不要痛-全身麻醉的起源 導讀

在全身麻醉發明之前的年代,開刀不僅僅是痛苦萬分的,也是風險很高的,許多人不是死於因此開刀的疾病,而是死於術後的感染或是難耐的巨痛,醫院甚至必須把手術室設在醫院頂樓,以避免其他患者聽到開刀者悽厲的哀嚎。雖然隻前有使用所謂鴨片、烈酒、笑氣或是一些植物,試圖減輕在過程中病人的痛苦,可是效果有限,直到乙醚麻醉的推廣,才使得現代手術能夠更加普及也降低病患的排斥,雖然後來該方法因為可能產生一些嚴重的後遺症而被淘汰,但他跨時代的創舉和醫學麻醉史上里程碑,卻是不容忽視也不能抹滅的。本章內容除了介紹一些麻醉的發展歷程,也描述了過程中有 關鍵地位的四位「發明者」-荷瑞斯˙莫爾頓、查理士˙傑克遜、克羅佛特˙隆恩和何瑞斯˙威爾斯,為了成為這個不朽的傳奇主角,互相爭權奪利的過程,雖然醜陋、無奈也可悲,卻衝是顯示出人性的卑劣和弱點,以及他可能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悲劇-一個殉道者、一個精神失常、兩個腦溢血。 這是很諷刺也很詭異的事,為了減輕病患痛苦而出現的東西,卻帶給他的發明者何其悲慘的結局和人生。還有這裡面牽扯到的道德倫理議題,這是很值得我們等下討論的,還有所謂的理性和發明權,是可以直接交給所謂權威和大眾決定的嗎?這樣不會太草率或者是說太盲從?我對這章很有一些感觸,真的覺得有時候「可悲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蠻有道理的,還有道家以柔克剛的老二哲學真的是萬年智慧精髓,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有一些想法想跟我們一起分享討論?

[編輯] 我們的看法和討論

我覺得就那些爭權奪利的人,有些會下場不是很好,有些卻沒有。但是當我們看到那些下場不好的人便會覺得因為他之前的作為使他有這個悲慘的下場。其他搶贏卻沒有事的人呢,其實在歷史上應該多得是這種人才對,能在歷史上留下來的人物,多半都是這種人,不居功的通常都被隱沒在人群之中,尤其是現在這種競爭激烈的時代應該會更多這種例子才對。 醫學目前的困境在於我們研究的對象是"人",這是與其他學科有相當差別,因為人的生命很重要,所以研究的時候就不能不管研究者的死活,也不能以比較激進的手段研究,但是像是其他的生物就可以不管他們死活,要殺就殺,也不用管什麼限制諸多的倫理層面,如果有一天可以對人類作不管死活的實驗的話,這樣就能取得大量的數據,證據,樣本,相信醫學就會大大的進步,像是以前日軍的731部隊研究細菌戰一樣。不過我們卻不能這樣作,為什麼呢,因為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們當然不希望我們自己像實驗動物一般的拿來作實驗,在實驗的中間還很痛苦,任人宰割,最後就成為廢棄物。所以對其他的人也不會想要這樣作,所以我認為這就是醫學之所以遲遲無法找到一個決定性且有效的理論的關鍵。 還有真的有人權這種東西嗎?在絕對的權力之下是沒有所謂人權的這種東西,像是在戰爭時,動亂時。這個也是建立在不想被別人以相同的手段對待,可是當有絕對的權力足以去阻止其他人來對自己下手的時候,那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其他的規範就可以不管了。 醫學的對象是人,是會思考的動物,我們沒有辦法為了做一個激烈的實驗時把人當作祭品,但卻也限制我們的進步,但我們想要了解人體的動機是為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所以當看到戰爭時醫學進步速度加快我就會覺得很吊詭。但樂觀的想,說不一定哪天一個隨機的巧合,造成跨時代進步,嘖嘖~不過好像不太可能。 關於人權我是覺得是因為人會思考能很流暢表達出感情,所以才會有人權,但有時候回歸現實,這似乎是一個本質類似肉弱強食的社會,但因為人類的思考和反省,所以才會有身為人的基本平等價值的出現?!

[編輯] 結語

經過討論,我們不只從查資料和閱讀中獲得很多知識和很多自主學習的分工技巧,也分享了彼此很多的想法,激盪出很多火花。我們都是醫學系大一的學生,我們在大一大二將會上很多關於醫學人文的課程,而我們自身對於醫學也都有很多的想像,所以利用這個讀書會我們把醫學人文相關議題當做主題,我們透過討論和對話互相分享彼此的看法,也在閱讀和深入探討的過程中這樣一本書,和一個個西方名醫大師展開對話,在充滿知性與趣味中,我們經歷了一趟豐富的醫學之旅。我們也相信,儘管這個讀書會的活動已經告了一個段落,但學習交流之路也將永不停止,而醫學人文也將是我們終其一生都無法學完的重要課題,我們也將努力不懈,持續努力下去。

[編輯] 附件

[編輯] 成員名單

  • 陳俊丞 醫學一
  • 陳佳其 醫學一
  • 鄒承憲 醫學一

[編輯] 參考書本

蛇杖的傳人--西方名醫列傳(時報出版)

[編輯] 讀書會照片

Image:Rd1.jpg Image:Rd2.jpg Image:Rd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