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香“規”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一探香"規"讀書會 google sites網址

目錄

[編輯] 【涵蓋內容】

1. 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及其施行細則、健康食品管理法

2. 香妝品(包括薰香劑及化妝品)之管理規範如何?

3. 如何管理健康食品?

4. 不當處置時受罰情形?

5. 不當處置香妝品或健康食品時有哪些牽涉行政罰?

6. 哪些會受刑事處分?

7. 國考題相關(94~97)

[編輯] 【研讀心得與收獲】<讀書會成員心得暨成果報告>

在做完香粧品的工廠規範之後,感覺”香妝品”這種比較無害的東西,在製作上竟然也那麼講究與要求,不論是各個生產區的分離、消毒、包裝、打印等等,都與高科技的精密產業那麼地相似。我想,政府在制定這些工廠規範時,一定是以最高要求與標準,使國人在使用產品上都能安全無虞,放心而大膽的使用。除此之外,藉由法規上面的規範,讓我們了解到各式各樣化粧品工廠應具有的設備,也從尋找圖片、資料上,對儀器的應用能窺知ㄧ二,增進不少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感覺獲益良多~!!


香粧品包含化粧品跟薰香劑,而化粧品又分為含藥化粧品跟不含藥的化粧品,其內涵量的基準也有一定的規範。這不禁令我看了一下平時在用的一些洗臉或是防曬產 品有沒有超過正常的基準。而如果自己有"配方"的話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做比較適切。當在讀這邊的法規時,其實假設自己是一個要了解這方面知識要製造產品的廠商讀起來還蠻有趣的。


化粧品包裝的相關規範很多,要留意的事項,譬如應該標示的內容(期限,警語,全成分,保存方法等等),輸入化粧品的包裝(原裝,中文翻譯,不得改裝和分 裝,申請分裝),還有經衛生署公告必須要刊載注意事項,保存期限,保存方法的特定成分和產品。所以,一個好的包裝不但要符合標準,還要兼顧美觀,這樣才有 辦法吸引消費者和提升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


當仔細要讀申請查驗、抽查的部分時。老實說我們看了好幾次盡量去理解它的意思。這個部分有許多要去比較,像是查驗和備查的差別,我們在許多地方找資料都沒能找到其真正意義。後來經過討論、在其他文句的蛛絲馬跡中,後來我們覺得查驗應該是包含文件審查和商品的檢驗,備查應該只有文件的審查。另一個更令人驚訝的是原來一般化粧品除了眼線和睫毛膏類 的都免於備查,在討論過程中大家都一直保持懷疑,但後來經過一再的查證後還真是那麼一回事!在這個部分真的挺重要的,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觸碰到刑罰,在販賣 或製作化粧品時真的要多多注意!


而申請查驗通過後,就是許可證的發給。但是在我們整理國考題當中,發現國考題對於藥物、化粧品許可證的製造、輸入、廣告的年限時常出題,於是做了一個比較表讓大家一目瞭然。然而,每一種產品都會可能對人體有傷害,法規中也對這種情況訂定了相因應的法條,讓消費者在使用上能更安心。


行政院衛生署關於化妝品在廣告申請這部分的規定,這次作報告查資料的時候真的非常令人吃驚,原因除了原來要刊登個廣告竟然這麼麻煩之外,在廣告詞句的規定竟然這麼的嚴格。連我們一些常見的廣告詞句,例如:抗過敏、美白、促進毛髮生長……等等,竟然都是違反衛生署所規定的......可見衛生署規定真的非常嚴格,若是有機會需要刊登廣告真的要小心。


當發現原來燕麥片、優酪乳也可以申請為健康食品時有些驚訝,沒想到像這樣平常的食物也是健康食品。同時在探討法規時,常常不自覺就被字句牽著走,「應」與「得」之間的差異就曾讓我們討論許久。許多法條雖然簡短,但每個字都是重點、關鍵。


在國考題部分,還真沒想到會做出滿滿28頁的資料。整理的考題是針對94到97年的國考化妝品及健康食品的考題,再附上每一個選項的詳解,用意只是希望同學在準備這一個部份時,不需要花費時間再去尋找相關法條或是詳細答案。


這次真的學到滿多的,從一開始懵懵懂懂的不知所措,到最後贏得滿堂喝采,當中要感謝各個組員和組長,沒有每個人的付出就沒辦法做得這麼完美,尤其是毖穎、士芸、小綠(銘竣)和 佳伶付出最多,真的很高興這次分組可以和這些夥伴一起合作,所有的內容經過一再討論後,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當中也和組員們有更進一步的接觸,這樣的 方式很好,不止可以將所有的資料都輸入自己的腦海,還可以增進和同學的感情,發現很多他們可愛的地方,每次討論時雖然都有進度和其他考試的壓力,但總是可 以在開會時得到放鬆,總之,很慶幸自己可以和這些同學一起報告,很開心!


大家都非常辛苦,也討論了非常多次,當中遇到了許多困難,甚至大家在中途要重新製作投影片,所幸大家都很積極的面對問題,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專長努力,最 後終於獲得老師的肯定,當中也發現許多自己該注意的地方,希望在未來的報告中能做更大的改進,大家一起更積極的討論、發現問題其實是學習很好的過程,期許 自己未來能學習到這組奮力的精神,面對難題時能不要逃避。謝謝這次全體組員的努力,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更深刻的檢討自己,法規本身有時是嚼字難懂的,但 經過大家的共同整理、發現問題並積極找資料學習後,許多問題變成大家能有更好的成果的重要基石,期許大家繼續努力,部管是付出再哪一個領域,都能有出色的表現。


經由組員們的通力合作,本來生澀難懂的法律條文轉變成淺顯易懂的一張張投影片。法條的用字遣詞都相當專業難懂,縱使想要死記也只是事倍功半。為了要讓大家在聆聽我們報告的時候能夠更加清楚,大家一直不停的提供好點子,一直讓我們的內容越來越好,越來越精美。12人份的努力必定遠大於一個人的瞎忙。透過9次的討論中,由別人的角度去看自己所做的投影片中所藏的盲點,每次開完會都有股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感謝大家不吝惜的指教、不藏私的精神及無比的耐心,催生出這份值得拍手叫好的報告,相信這次的報告,我們學到的不僅事法規的內容,更是大家彼此合作交流的好夥伴,謝謝大家這次的參與,相信這都是大家最好的報告!

[編輯] 【會議紀錄】

次數 時間 主題 地點 會議紀錄
1. 97/10/02

18:00/

19:00

讀書會討論研讀方向 全家交誼廳 1. 決定報告呈現方式 → 講解法規後再介紹案例。

2. 是否加入國考題 → 是,且須依年份、主題整理。

3. 香妝品法規方面,須參考相關書籍,且到藥局拿sample,除了可以當作範本,也可當作同學們有獎徵答的獎品。

4. 是否以短劇方式呈現?

構想:進行短劇表演後留空白時間讓同學回想劇情,同時帶入相關條例。因考量到條文的大量文字會讓同學沒辦法專心。

決議:取消,仍以正規方式報告,因短劇可提供的資訊很少,可以用其他較活潑但傳達較完整的方式呈現。

5. 整理法條的方式:需配合國考題找出重點。同時區分出罰則中行政法和刑法。

6. 討論後,決定三大方向:案例,條文,國考題(近四年)。

2. 97/10/08

18:00/

19:00

蒐集的資料統整與細部方向規畫 全家交誼廳 1. 香妝品部分已找到案例、新聞以及法規,不過和健康食品相較之下,香妝品內容相當的多,而健康食品則是資料有限,需要重新分配人力。

2. 關於PPT的製作,先以化妝品開始介紹(健康食品接著),並按照案例、法規、國考題的順序進行介紹 ,張數控制在60~70張之間,有以下幾點需要大家注意的:

(a) 案例的內容結取重點出來,盡量挑不一樣的判例避免重複。

(b) 沒有提到的法規則省去不用講解。

(c) 講解法規內容的時候避免直接照念,避免太無聊,重要的時候需要提到相關的罰則。

(d) 記得解答老師給的問題,法條責任記得要區分刑罰與行政罰。

3. 人力重新分配:總論部份6人、案例部份2人、國考題部份4人

下次討論時間:10月17號 下午13:30分

3. 97/10/17

13:30/

15:00

篩選報告內容和重點整理 E25 1. 國考題:由於相關國考題實在很多,報告內容可能容納不下,所以提出討論。討論後決定,報告內容包含國考出題率高的題目,而其餘題目附在講義內容的附件,並整理相關法條給同學參考。

2. 罰則:難題在於某些罰則可能牽涉法條很多,若全部列出顯得累贅,若不列出反而不清楚。討論後決定,罰則只需要在相關法條後面作補充。

3. 案例:相關理由和法條相當佔版面,解決方案:內容擷取,或者連結到相關內容瀏覽。討論後決定,把理由和法規重點擷取摘錄到報告內容,並簡略說明事件背景。

4. 97/10/24

12:30/

14:00

化粧品與健康食品大檢討 E25 1. 條文部分-是否要改形式?原本的版本是將條文全部放上去再將重點提出來,但大家覺得太繁雜,會使同學無法提起興致聽下去,效果也比較差。另外,佳玲提出可以從化妝品製作、審核、包裝、上市…等過程下手,這樣較清楚也較易理解,細節的部分也要注意,因為條文範圍太大,有的細節可能沒有提出,故某些細節要特別注意。

2. 因為內容太繁雜,故大家提議可以做整理、表格比較…等,而其中化粧品製造工廠的流程或許也可以用流程來表示會較易理解。最後決定先詢問老師意見再來進行大改造。在詢問老師後,大家決定要將此部分的格式進行大改造,但因為當初在分工時並非大家都對法條部分很瞭解,最後決定給大家3天時間好好再將此部分研讀一次,並再思考要如何呈現能較生動且較易理解。再下周一晚上7:30將再討論該如何改造。

3. 國考題部分-最後確認:國考題部分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但因為題數太多無法將所有題目在課堂上講解,只會選取重點題目,而其他題目會印給同學做參考,但格式方面可能須將講解的部分將選項附上,以便使同學能更快進入狀況。

4. 薰香精油部分:此部分不是國考的重點,大家決議應將此部分精簡。

5. 案例部分:已將原本的繁複的本文整理過,並將理由和依據特別提出,講解前要先理解所有的重點和過程,講解時不須將ppt上的內容一字一句念出來,只要將重點和依據自己理解的內容做介紹即可,可使同學們更容易瞭解。

5. 97/10/27

19:30/

20:30

修改PPT製作方向 全家交誼廳

1.目的:將原本以法條為主的PPT製作方向修改掉,討論新的PPT主題內容。

2.內容討論:

方案A--按照法條章節分類整理。

方案B--依照香粧品從設廠到化妝品完成上市的所有過程當中會遇到的法規作整理。

健康食品部份的主題與香粧品用類似分類方法。

3.討論結果:使用方案B,大致上將主題分類為工廠設備、成分、包裝、查驗、上市。

5.下次討論時間:11/2下午5:00,新館交誼聽

6. 97/11/02

17:00/

19:00

投影片大致完成後的修稿與討論 新館交誼廳

1. 法規內容的獎勵辦法應以什麼樣的形式放在投影片上?挑出重點?或是放上比較表格?最後決定挑出重要部份以表格方式陳列。

2. 國考題數量龐大,該放在投影片上嗎?要繼續留下這部份或是刪除?討論後,決定只放上認為有爭議、需要討論的題目在投影片上,至於其它題目與詳解部份則另外整理,印成補充講義給同學。

3. 國考題與附錄的印法?最後決定以B5大小,一張印兩頁,做成類似書本的講義,可減少這份附錄的厚度,使同學攜帶與翻閱時較方便。

4. 投影片的修改,以及討論各自投影片內容。大家一起針對格式、內容討論是否有修改必要的部份。

5. 挑選投影片的背景、整理投影片內容、修改。對已經大致完成的投影片初稿進行討論,觀察字體大小是否適當、背景與字體、圖形搭配是否合宜,將性質、類別較接近的投影片放在一起,並且對於內容有爭議的部份進行討論,部份投影片需要帶回去另行修正。

6. 最後決定投影片修正完成時間,以及下次討論時間與應完成進度

7. 97/11/03

19:00/

21:15

薰香精油討論 E25

1. 討論第一次整合的投影片。

2. 各小組上台解釋投影片內容。

3. 薰香精油部分需要再補充解釋(如:閃火點是什麼?)

將部分文字敘述轉成圖表,以幫助了解

8. 97/11/07

17:00/

19:00

香粧品與健康食品法規研讀後上台分享 E25 這次的讀書會大家依據自己研讀的部份做成投影片,共有三大部分,分別是化妝品、薰香劑、健康食品,大家根據自己整理出來的投影片進行講解,並也討論了同組同學整理出來的國考題有疑異的部份,在實際的案例上也有同學整理出來討論。

陳佳伶同學首先上台,講解化妝品法規一開始的介紹部份,她也針對她做總統整時遇到的問題與大家分享。曾雋穎接著介詔化粧品工廠設廠標準的部份,大家也肯定他對整理國考題時付出的努力。隨著投影片及主題討論的次序,接下來輪到王毖穎,她負責的是化粧品成分部分的解說。劉宛盈則是接著解說化粧品包裝。在前面幾位同學的討論中,也針對了投影片中生動的圖片要如何放置設計做了一番討論,並隨即對投影片或報告者不適當的地方即時進行提醒,及時改正。黃瀞瑤則是負責化粧品查驗抽查,也因為這部份較複雜,所以大家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並且在激烈的論辯中討論出最合理的答案,並且規納演繹出最適合的解說方法,在底下聽的人也非常專心,一字一句只要認為不妥都不放過,緊盯著手中的講義、螢幕上的投影片不放,務必追求完美。楊于萱則是分享化粧品廣告部份,黃士芸負責化粧品展延,最後大家又一起討論了案例,針對被告與原告之間的攻防下手,一一釐清事實的真相,歸納演繹出最完美的解答。薰香劑的討論由黃莞倩領導,她也對整份投影片美工圖案的部份做了很大的貢獻,大家都很佩服。健康食品負責的同學則是洪銘竣、郭君毅、劉佩郁、施心筑,大家針對自己的投影片分別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一一的提醒大家,其中投影片超連結有發生一些問題,不過在當下大家馬上就討論並且隨即解決了問題,最後案例的部份和國考題的部份也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迅速討論完成。

Image:全家討論2.jpg

Image:E25討論.jpg

Image:討論大合照.jpg

簽到單附件(於網頁底層)

[編輯] 【組員名單】

姓名 系級 學號 wiki帳號
王毖穎(組長) 藥四 9403101 clairecccc
黃士芸(副組長) 藥四 9303102 ob
黃瀞瑤 藥四 9403085 mosysdtina
郭君毅 藥四 9403029 godric
施心筑 藥四 9403057 xink
洪銘竣 藥四 9403059 Marsilver
劉宛盈 藥四 9403133 wylaw
楊于萱 藥四 9423031 riva31
劉佩郁 藥四 9403058 u9403058
黃莞倩 藥四 9403087 annygirl0828
曾雋穎 藥四 9403131 joanclever
陳佳伶 藥四 9403012 jume34

[編輯] 【D組成果】

國考題整理與附件連結 (於網頁底部)

<附件內容均為D組成員共同製作,PDF檔為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