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搜尋:+, -, OR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1.無需用“+”來表示邏輯“與”,只要空格就可以了

範例:搜尋所有包含關鍵詞“易筋經”和“吸星大法”的中文網頁 搜尋:“易筋經 吸星大法” 結果:已搜尋有關易筋經 吸星大法的中文(簡體)網頁。共約有726項查詢結果,這是第1-10項。搜尋用時0.13秒。 注意:文章中搜尋語法外面的引號僅起引用作用,不能帶入搜尋欄內。

(資料來源→[1])

[編輯] 2.用減號“-”表示邏輯“非”

範例:搜尋所有包含“易筋經”而不含“吸星大法”的中文網頁 搜尋:“易筋經 -吸星大法” 結果:已搜尋有關易筋經 -吸星大法的中文(簡體)網頁。共約有5,440項查詢結果,這是第1-10項。搜尋用時0.13秒。 注意:這裡的“+”和“-”號,是英文字符,而不是中文字符的“+”和“-”。此外,”+”或”-“兩側的關鍵字之間不能有空格。比如“易筋經 - 吸星大法”,搜尋引擎將視為邏輯“與”,中間的“-”被忽略。

(資料來源→[2])

[編輯] 3.用大寫的“OR”表示邏輯“或”。但是,關鍵字為中文的”或”查詢似乎還有BUG,無法得到正確的查詢結果

範例:搜尋包含布蘭妮“Britney”或者披頭士“Beatles”、或者兩者均有的中文網頁。 搜尋:“britney OR beatles” 結果:已搜尋有關britney OR beatles的中文(簡體)網頁。共約有14,600項查詢結果,這是第1-10項。搜尋用時0.08秒。 搜尋:“布蘭妮 OR 披頭士” 結果:找不到和您的查詢-布蘭妮 OR 披頭士-相符的網頁。 注意:小寫的“or”,在查詢的時候將被忽略;這樣上述的****作實際上變成了一次“與”查詢。

(資料來源→[3])

[編輯] 4.“+”和“-”的作用有的時候是相同的,都是為了縮小搜尋結果的範圍,提高查詢結果命中率

例:查閱天龍八部具體是哪八部。 分析:如果光用“天龍八部”做關鍵字,搜尋結果有26,500項,而且排前列的主要與金庸的小說《天龍八部》相關,很難找到所需要的資訊。可以用兩個方法減少無關結果。

如果你知道八部中的某一部,比如阿修羅,增加“阿修羅”關鍵字,搜尋結果就只有995項,可以直接找到全部八部,“天龍八部 阿修羅”。如果你不知道八部中的任何一部,但知道這與佛教相關,可以排除與金庸小說相關的記錄,查詢結果為1,010項,可以迅速找到需要的資料,“天龍八部 佛教 -金庸”。

(資料來源→[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