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經驗與我們的經歷』-論跨文化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作者簡介

 藍佩嘉(Pei-chia,Lan)。西北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性別社會學、工作社會學,和移民與全球化等。曾於柏克萊大學、紐約大學、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論文著作刊登於國內外知名期刊,並常於《中國時報》觀念平台撰寫專欄。

[編輯] 二、本書摘要

這本書說的是女性外籍幫傭來到台灣的故事。自1992年起,一批批的家務移工憑著勇氣,飄洋過海來到全然陌生的島嶼,僅僅計算登記有案的家務移工, 就已經超過16萬人。她們以短期契約的過客身分,在台灣社會的邊緣角落裡默默工作,維持著台灣社會的「現代生活」,但是,一般雇主只把她們當成「用玩即 丟」的勞動力,無法享有公民權,甚至基本人權。在這些隻身來台的家務移工眼中,我們熟悉的場景與畫面,都轉變成另外一種面貌。每一個家庭屋簷下,都有一則從未被說出的故事,連接著台灣新富雇主和來自東南亞的家務移工。本書作者,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藍佩嘉訪談了58位菲律賓、35位印尼女性幫傭,讓讀者得以深刻地瞭解她們的命運與想法,是第一本完整介紹外傭生活的報導著作。作者也採訪了51位僱有外籍幫傭的男、女主人,讓讀者得以省思,自身家中的的親子與夫妻關係,其實如此脆弱。

[編輯] 三、佳句摘錄


「家務勞動」職業的出現與「家務移工」的出現卻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台灣「新富家庭」的興起卻是「家務移工」出現相當重要的因素。


除了個人層面的問題之外,最優先解決的應是社會環境與制度層面的問題。


不少社會學家開始發現這些看似成功被同化的新移民第二代,他們攀上社會經濟的上層階梯往往相對較為緩慢,而且是漸進的,並且在前進的道路上往往出現許多複雜且痛苦的困難、挫折。


[編輯] 四、心得感想

以前從來沒有參加過正式的讀書會,讀書會是如何運作?有什麼好處?我們真的都不知道,直到這學期參加了讀書會,才了解到這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如果不是參加了讀書會,那些書對我而言,也許只是單純擺放在那的書,並不會主動去閱讀,更不會瞭解到書中真正的內涵和作者想告訴我們的觀念。透過讀書會,讓我們主動去接觸書,並深思書中的文化脈絡,更透過學姐和學妹分享個人所看到的,也願意分享自身的想法與經驗,因著每個人的個性及生長環境不同,所看到的及感受到的層面,其實都不盡相同,而成員之一的政智老師也會引導我們思考的方向,讓我們以不一樣的切入點來分享書籍內容,這往往都是收穫最大的部分。很高興在此學期有這個機會參與讀書會,利用課餘的時間,與老師、學姊們討論關於跨文化的議題,在台灣,新移民家庭有愈加增多的趨勢,該如何協助新移民家庭適應台灣文化?在新移民家庭中又會有什麼問題產生?在台灣社會中是否又會帶著歧視的眼光來看待這類的家庭?對於就讀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的我們而言,關心、發掘社會議題是我們需要具備的能力,藉由相關文獻的閱讀與短片的欣賞,讓我們進一步發現原來在社會中是有這麼多跨文化的社會問題值得探討及關注。其實個人的能力有限,一個人單獨學習常會有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誤解的情形,讀書會結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學習,讓學習效果能夠獲得更大的呈現,同時多人團結在一起的氣氛,也往往能夠激勵個人在學習的熱情,使的學習能夠持久。在此次讀書會的成員中,除了有系上老師亦有來自實務界的學姊一同參與,透過讀書會成員們的討論,互相交流,聽見來自學術界、實務界不同的聲音,從不同的角度介入,就會有不同的觀點,透過這樣的學習,給予我許多腦力激盪、反思的機會,因為這次的讀書會,讓我們在高醫的最後一個學期有了更多的收穫,可見參加讀書會的效果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