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舞-一位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心情記事」閱讀心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23的年齡,夢想開始編織,一切在他面前即將全新展開,人生的扉頁輕啟。

正值青春年華,擁有美滿家庭和正要起飛的人生,上天卻和他開了一個大玩笑。

醫生宣判作者得了「多發性硬化症」,身體的各部份漸漸使不上力,雙眼逐漸模糊。

如同翩翩飛舞的蝴蝶身體漸漸僵化、凋零,蝴蝶的身體被施了魔法,而魔法就是那怪病。

「我是無辜的,為什麼找上我!」作者心裡深痛的自白,在無數夜裡問蒼天。

也許天神在一旁微笑著:孩子,這是給你的考驗。

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說考驗,太沉重,沉重到身體硬化,連輕如鴻毛都負荷不起。 <p>從小到大頂著優秀光環的作者,因為強烈的自尊心作祟吧,不願就此向病魔低頭,至少要留下些什麼,在人間。

於是他出了這麼一本書,記錄他的心路歷程,以幽默的口吻,娓娓道出不為人知的辛酸,在白色巨塔裡的折磨,在夜深人靜時的徬徨。

當我闔上書本,我不禁思考,倘若我今處作者的境地,是否還能像他一般堅定?

抑或是自怨自棄、自憐自艾,白白讓餘日從悔恨中溜走?

也許健康的身體,人們認為是應當的,從不珍惜的。

但是身體的機能如此奧妙,只要一段小小的基因出問題,只要一個功能偏離軌道,人生可能就此改變,從活蹦亂跳變成終日臥榻。

人性的脆弱,面對逐漸痛苦且衰敗的肉體的不知所措,令我光是用想的就感到害怕,無能為力。

即使科技進步,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對生命也有技窮的時候。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書中的墨瑞曾經說過一句話:「人要先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因為面臨死亡之際,才會認真思考人生。

有想要完成的夢想,想彌補的關係,總在臨死前覺悟、追悔。

要做到對死亡的大徹大悟,及時善用每一分每一秒得來不易的時間,將死沒有遺憾,活著也沒有遺憾。

本書序有一句話寫得很好:「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清風月下,我也將在後院遍植蓮花」

肉體有毀敗的一日,但後院的蓮花一代一代繁衍,生生不息,永遠飄香。

即使生命如殘燭,也要用最後一點光芒盡情燃燒。

死亡是生之輪迴的開始,留下的信念和精神將在清風月下,淺斟低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