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子宮內膜異位症」閱讀心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子宮內膜異位症,無疑是上天對女性開的大玩笑。 目前有說法指出,每個月月經的經血有可能逆流,而逆流的經血其實也是子宮內膜的一部分。隨著每個月的月經週期荷爾蒙的調控,子宮內膜增生,逆流的內膜也增生,於是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得到這種疾病必須要忍受每個月一次的強烈痛楚(有少數女性是沒感覺的),並且可能造成其他併發症。有些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難以受孕或是不孕,可是他們心裡又很想要小孩,被剝奪做人母的喜悅,心裡很難過又失望吧!

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上天對女性開的玩笑呢?因為經血逆流造成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只要有月經在的一天,就有可能發生。上天賦予女性孕育的功能,使她忍受著懷胎10月的不舒服,加上分娩前撕裂、痛徹心扉的感覺。這還不夠,還要加上每個月經血逆流的風險,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痛和併發症的危險,生理上的構造不同,對女性真是不公平啊!

但是懷孕的婦女因為有10個月沒有月經周期,所以可以減低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機會,可是10個月的難過、身體上的壓力,沒懷孕過的人很難理解的。新生命的誕生令人喜悅,但是背後,身為母者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呢!這時候伴侶的陪伴很重要,至少準媽媽的心裡會比較安慰。有一句話說,"為母者強",不只是在照顧小孩的時候,在懷孕或預備懷孕時,上天就已設立一道一道的關卡,考驗一位女性有沒有做媽媽的本事。無怨無悔照顧我們的母親很偉大,"上天無法給每個人一個天使,所以上天創造了母親"把母親比喻為天使,在成為天使之前受過千錘百鍊的磨練。

看這本書的時候越看越怕,彷彿子宮內膜異位症很容易就得到了。但是也讓我對這方面增進了不少知識,作者用圖解的方式,淺顯易懂的文字,表達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前因後果,如何照護等等。他不是一本字很多的書,不會令人看到艱澀的、密密麻麻的專有名詞就望之卻步。作者武內裕之是日本的婦產科醫師,書末附上他的患者的心中自白,其中有一些是照護得宜感到好轉來答謝的。醫生拯救世人的痛苦、扮演上帝之手的角色,在佛教是很尊敬醫生的,若是適逢良醫,更是患者的福音。病人在身體心理上承受了很大的痛苦,除了醫生的照護之外,家屬的支持和鼓勵是很重要的,他們才是支持病人對抗病魔的心靈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