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好好玩」影音欣賞心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命運好好玩」影音欣賞心得‎
        本片是在描述一位一直想要成功的建築師麥可紐曼,意外得到一支可以隨他高興遙控他人生的遙控器,原本他以為那是上帝的恩賜,讓他從此可以擺脫生命中無聊的、爛的或是悲慘的片段,只保留享受自己想要的時光,但到後來他卻發現他反被遙控器操控,快速但空虛地度過自己的人生,也因此錯過了更多精采的片段,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還好最後終於重新來過,他也發誓要讓他的生命有所不同,誠心擁抱體驗不論是「好的」或是「爛的」生命片段。這部片笑中帶淚,在引發大家發笑時也暗示了一些導演想要刺激我們反省的東西。
         的確,人人都想要成功,即便是像陶淵明那樣的隱者也曾經希望能在官場中達成的自己的抱負,許多人夜以繼日地工作,無非也不過是想要很成功,但在這同時人們往往也失去了和家人相處的機會,只能和麥可一樣總是寄望成功後的未來,希望成功能使的一切有所不同,能帶給家人更多的幸福;但他們卻不知道當他們在追遠遙遠的星辰時,卻忽視了原本腳邊唾手可得的鮮花,其實幸福可以很簡單,有時候只是一句關心和問候,一個擁抱和陪伴,都能讓你所愛的家人朋友感受到那份情感。成功可以等待,但是成長和孝順卻不能延遲,生命只有一次,如果你錯過了,很多精采和感動你將終身無法擁有,這讓我想起了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虛擬記者採訪上帝時,上帝對人們所發出的困惑:「他們厭倦童年生活,急於長大,而後又渴望返老還童。他們犧牲自己的健康來換取金錢,然後又犧牲金錢來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充滿憂慮,但卻忘記現在;於是,他們既不生活於現在之中,又不生活於未來之中。他們活著的時候好像永不會死去,但死去以後又好像從未活過。…」,我們總愛說,我們活在當下,可是我們真的有活在當下嗎?我們真的完全融入並仔細體驗當下的環境嗎?其實我們很多時候,總是會習慣在自己覺得無聊或沒有意義的時刻神遊、發呆,自己認為是替自己找時間休息或是那無關緊要,卻沒有想到當下或許正是未來的我們極欲重溫的片刻,而當我們在發呆或是「kill time」的同時,我們也替自己的生命按了快轉鍵,和麥可唯一不同的是,他有機會可以重來,但我們的遙控器卻不能退貨,我們永遠也無法再次回到那年的月,那年的街道,或是那年的世界。所以當我下次在為我的生命按快轉時,我想我會再次考慮並且盡量不要讓生命的影片空轉。
      另外我覺得我從片中學到的,就是不要比較和你不可能取悅所有人。我認為所有事務都是相對的,諸如貧與富,好或壞,幸福或悲慘,因為有比較,所以我們認為自己不幸,認為自己不好,但也因為我們看過比自己不幸的,所以我們感到滿足,這是很矛盾也很弔軌的事。比較固然促我們追求進步,但卻不應該是生命的目的或本質,我認為惟有最幸福的人能夠不去比較,能夠去接納了解自己所有的和缺少的,在完全的接納下趕到知足感恩。「真正的富人不是擁有最多的人,而是需要最少的人。」接受採訪的上帝如是說,事實也正是如此。而你也不可能完全取悅你生命裡所有人,因為人人對同一件事物都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如片中的日本人和麥可,但我認為只要做事問心無愧,那也就沒有什麼好懼怕或是羞愧的了。而片中麥可利用遙控器報復他老板的行為則是讓我想到了柏拉圖對話錄中著名的蓋吉氏的指環(the ring of Gyges),一樣都是可以犯錯免責,天知地知外無他人知曉,兩者都暴露出人性的缺點和人類禁不起考驗的道德,以及對法制的挑戰和需求,這或許是永遠難解的問題,但我希望當我也面對這樣的抉擇或是擁有這樣的權力時,我能夠不忘本心和我所信仰的理念。
        生命最獨特也最可貴的可能正是他的不可逆性,不論是「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好,「今日歌」或「明日歌」也好,都是在強調並勸說人們好好把握時間努力,但我認為,應該努力的不僅僅侷限在事業的成就或是讀書,而該是整體的體驗,一種全面的珍惜和參與,如果我們真能做到,我們才有機會在離開人世的剎那,說一句:「我已無憾此生了。」






參考資料:

採訪上帝-[[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