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影片欣賞心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心得

      此影片的內容主要是說:一位中產階級的淑女與一位非常有錢的紳士之間的互動。在一次又一次的誤會,使得伊麗莎白(女主角)對達西先生(男主角)產生偏見,而達西先生原先認為女主角一家子都不值得去接近,但是後來達西先生對伊麗莎白有了好感,卻礙於伊麗莎白家人們的不自重。幸運的是,伊麗莎白的姨父母帶她出去走走,最後促成男女主角在一起,並且把之前的誤會都冰釋了。
      看完這部影片最大的感觸就是態度不好可能會導致別人誤會。在劇中,達西先生因為自視甚高,態度傲慢讓人不敢輕易接近。對於女主角一家子,他認為他們都是為了錢而接近賓里先生,而且家中的女性(除了珍和伊麗莎白)行為都不符合禮儀。事實上,她們的行為真的要注意,例如說:女主角的小妹聽到有行軍到了她們住的城鎮,馬上拉著姊姊們去看,而且她還故意把手巾丟到行軍所走的道路上,想讓軍人停下來認識他。在18世紀末19世紀初時,女性地位遠遠不如男人,要過個好生活只有找到一位金龜婿,所以名聲不好的話就會嚇走金龜婿,家中的姊妹也會因此被連累。舉例來說:這一個學期我在英文閱讀課,有讀到一篇關於一位女性想要嫁給一位非常有錢的紳士,但是被一位衝進房間的男子所破壞〈衝進來的男性深深地吻了那位女性〉,結果使那位女性的美夢差點破碎。而且在那個年代表達愛意也不能太過於露骨,只能透過宴會認識彼此。雖然,我在英文閱讀課讀到故事的女主角是為了享受物質慾望而結婚,跟伊麗莎白結婚的目的完全不同,但也證明女性的幸福跟男性有著莫大的關係。
      現在的漫畫和小說都流行一種「傲嬌」屬性的人物,屬性表現又分為許多型態,我覺得達西先生應該被歸類於高飛車型或是孤高型,不輕易對外表現自己感情,孤立且與周圍不融洽。比起自己的戀愛,會優先考慮自己的使命跟責任義務、嚴以律已,看到這一句簡直是在形容達西先生。
      自重雖然重要,但超過程度就會變成態度傲慢;不重視自我行為的話,態度就會變成輕挑。如何維持之間的平衡,實在有點難度,不過這個難度卻造就了許多種個性的人,世界也因此變得多采多姿。

[編輯] 參考來源

  • 維基百科(傲嬌)[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