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影音欣賞心得2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乍看影片的盒蓋封面我誤以為那是一部像「魔法阿嬤」的卡通影片,但是我錯了。「佐賀的超級阿嬤」是部由真人所演的影片。我看完之後有上網找尋相關資料,沒想到德永昭廣是真的存在,在日本是相聲團體「B&B」二人組的其中一位,本影片是由他所寫得同名小說改編而成。
     
      影片一開始,長大後的昭廣藉由看到一位男童在車廂中哭泣,回想到自己小時候的情景,漸漸帶岀1957年他初次跟他的阿嬤見面,並在那裡生活的點點滴滴。昭廣原本生活的地方廣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投下原子彈的地方,聽說那裡的人因此得了許多不治之症。在劇中,昭廣的爸爸也得病而去世,留下兩個兒子給孩子的媽撫養。在此環境之下,昭廣的媽媽只好拜託遠在佐賀的母親照顧昭廣,自己留在廣島努力工作。
   

      阿嬤出現的第一幕背景灰暗,好像一般漫畫中令人膽戰心驚的人物出場的特效,昭廣的看法應該跟我們觀眾的看法差不多,可能要跟素未謀面的外婆共住而心存恐懼。不過,這個阿嬤真是一位有趣的人。當我看到阿嬤見到她的外孫悶悶不樂,所以她帶著他去她們家的「超級市場」時,我被阿嬤的那一番說辭給折服了。
    

     阿嬤說:「這樣不但讓小溪保持乾淨,還有免費的燃料,真是一舉兩得,對不對?哈哈哈哈……」
    

      一看到這裡心中覺得這個阿嬤真是與眾不同,能夠把流經自己家的溪流如此利用,應該說是老奶奶的智慧吧!不過,現今的河川並不太可能讓我們這樣做,因為環境污染導致水源破壞,甚至連蔬果都可能含有重金屬。
      雖然最終昭廣回到媽媽身邊,剩下阿嬤孤單留在佐賀,但是昭廣放假時應該會去看他的阿嬤吧。看完之後的心情和看完「有你真好」的心情相似,兩者都是敘述孫子和阿嬤的生活,只不過一個阿嬤是以口說引起我的注意力,另一個阿嬤是以行動引起我的注意力,不過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兩人為了孫子而無私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