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理論與Y理論與中國學者的關係

出自KMU Wiki

在2009年4月29日 (三) 13:22由9514047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X理論與Y理論



X理論與Y理論定義

Douglas McGregor提出了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認為人的本性是消極的X理論,以及人的本性是積極的Y理論。 所謂X理論,反映的是經理人對員工的不信任,主張對員工嚴加看管。

而Y理論卻認為員工都是善良的,完全可以通過激勵的方式使其自覺地為企業工作。 屬於X理論的經理認為,企業目標和員工個人目標不可能是一致的,企業要求員工刻苦工作,而人天生都是好吃懶做的,因此在公司上班都容易討厭工作,尤其是逃避艱苦困難的工作。因此,要想企業各項工作得以完成,惟有對員工制訂嚴格的紀律,采取强制、監管、懲罰等措施。在這種氛圍中,老老實實工作的員工便是好員工。信奉X理論的管理者對屬下的行動非常警覺,對他們的一言一行都非常敏感。他們更傾向於採取軍隊的管理方法,要求屬下對上級的指令非常地服從,否則就要對他們實行責罰。

Y理論跟中國古代認為"人之初,性本善"的觀點很是相似,認為人都是有良心和自覺性的,只要條件合適,員工一般會賣力地工作。要求員工很好地工作,不能僅靠苛刻的管理制度和懲罰措施。如果企業能夠採取正確的激勵措施,員工不僅能够在工作中約束自己,自覺地完成所分配的工作任務,而且還會發揮自己的潜能。持有這種信念的管理者往往採用鬆散誘導的管理方式,通過與員工一起制訂目標的方式,促使員工參與管理,從而達到完成工作任務的目的。

◎X理論-悲觀的看法

A、管理者對人性的假設如下:
1.員工天生厭惡工作,並盡可能地逃避工作。
2.由於員工厭惡工作,必須對其進行控制或懲罰,迫使其達到目標。
3.員工逃避責任,並且盡可能地尋求正式的指導。
4.大多數員工認為,安全感在工作的相關因素中最重要,並且不具備進取心。
B、管理特性:
1.嚴密的監督,機構式結構,狹窄的控制幅度。
2.細密的分工、詳細的規章制度。

◎Y理論-樂觀的看法

A、管理者對人性的假設如下:
1.員工會把工作看成同休息或娛樂一樣自然的事。
2.員工如果對工作作出承諾,他能自我引導和自我控制。
3.一般的人都能學會接受甚至主動承擔責任。
4.人們普遍具有創造性決策能力,而不只是管理層的核心人物具有就種能力。
B、管理特性:
1.參與管理、自我控制。
2.工作豐富化、有機式組織。
3.授權、很大的控制幅度。



比較



Z理論



實例



另類看法(一)



另類看法(二)



結論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