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簡易操作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13年3月7日 (四) 10:02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Cch (對話 | 貢獻)
(如何申請高雄醫學大學WordPress網頁平台)
←上一個
在2013年3月7日 (四) 10:04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Cch (對話 | 貢獻)
(如何申請高雄醫學大學WordPress網頁平台)
下一個→
第8行: 第8行:
1. 啟用帳號 1. 啟用帳號
-* 申請資格:本校在職教職員、在學學生+* 使用資格:本校在職教職員、在學學生
-* 申請方式:+* 登入/申請方式:
*: 教職員個人請連線至:[http://wp.kmu.edu.tw wp.kmu.edu.tw] ,點選'''請點我登入平台(Login)''',請使用本校e-mail帳號及e-mail密碼登入。 *: 教職員個人請連線至:[http://wp.kmu.edu.tw wp.kmu.edu.tw] ,點選'''請點我登入平台(Login)''',請使用本校e-mail帳號及e-mail密碼登入。
*: 教學/行政單位欲使用請至 [http://wac.kmu.edu.tw 校務資訊系統] T.0.00.資訊問題反應及資訊需求申請。 *: 教學/行政單位欲使用請至 [http://wac.kmu.edu.tw 校務資訊系統] T.0.00.資訊問題反應及資訊需求申請。

在2013年3月7日 (四) 10:04所做的修訂版本

WordPress簡易操作

目錄

WordPress是啥東東啊?

WordPress是一個以PHP和MySQL為平台的自由開源的部落格軟體和內容管理系統。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ordPress


如何申請高雄醫學大學WordPress網頁平台

1. 啟用帳號

  • 使用資格:本校在職教職員、在學學生
  • 登入/申請方式:
    教職員個人請連線至:wp.kmu.edu.tw ,點選請點我登入平台(Login),請使用本校e-mail帳號及e-mail密碼登入。
    教學/行政單位欲使用請至 校務資訊系統 T.0.00.資訊問題反應及資訊需求申請。
  • 學生個人請連線至︰wpst.kmu.edu.tw,點選請點我登入平台(Login),請用本校學生e-mail帳號(u學號)及e-mail密碼登入。
    社團欲使用請與資訊處網路技術組聯絡 net@kmu.edu.tw | 校內分機 2184。
  • 儲存空間
    教職員、教學/行政單位 -- 500M
    學生、社團 -- 250M
  • 使用限制:因屬多人共用平台,礙於管理風險,僅提供基本功能,不支援任何外掛功能,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使用規範:請參考 [高雄醫學大學校園網路使用暨管理規範] ,若有違反則本校資訊處網路技術組可採取相關因應措施。
  • 帳號有效期限:教職員離職後3個月、學生畢業或結業後3個月,請自行備份(備份方式請參考WordPress簡易操作#如何匯出WordPress的資料?)
  • 使用提醒:請尊重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勿將未獲授權之內容及個人資料(如身份證字號、出生日期、地址、電話號碼等)上傳至本平台。
  • 平台任何問題聯絡窗口︰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net@kmu.edu.tw | (07) 312-1101分機2184

2.(限教學/行政單位、社團)帳號開通後,您會收到E-Mail通知

Image:newuser.jpg

3.(限教學/行政單位、社團)請依據E-Mail內容指示,登入高雄醫學大學WordPress網頁平台http://wp.kmu.edu.tw/wp-login.php

圖像:wplogin.jpg

4.(限教學/行政單位、社團)登入成功後,會順利進入控制台畫面,此時建議修改新密碼,因為預設密碼太難記了!!

請選擇 帳號 > 個人資訊

圖像:password.jpg

輸入新帳號,不要忘記「更新個人資訊

圖像:passwordnew.jpg


5.(限教學/行政單位、社團)密碼修改成功後,請登出!!

圖像:wplogout.jpg


6.直接在瀏覽器網址上輸入網址

教職員、教學/行政單位 -- 若您的帳號為 someone 則網頁網址即為 http://wp.kmu.edu.tw/someone
學生、社團 -- 若您的帳號為 someone 則網頁網址即為 http://wpst.kmu.edu.tw/someone
看到如下畫面,就表示網站建置成功了,這樣就可以開始您的部落客生活了!!(教職員個人及學生個人不提供密碼修改功能)

圖像:hello.jpg

初體驗

第一篇文章(Post)

在控制台上點選 文章 > 新增文章

圖像:post.jpg

輸入文章標題文章內容

點選「發表」,然後點選「預覽

圖像:postnew.jpg

恭喜您,第一篇文章發表成功了!!

圖像:postnewview.jpg

第一篇頁面(Page)

在控制台上點選 頁面 > 新增頁面

輸入頁面標題頁面內容

點選「發表」,然後點選「預覽

圖像:pagenew.jpg

在選單上出現「第一篇頁面

圖像:pagenewview.jpg

點選選單上「第一篇頁面」,恭喜您,第一篇頁面發表成功了!!

圖像:pagetnewview2.jpg

圖文影音

在控制台上點選 媒體 > 新增檔案

圖像:medianew.jpg

請將檔案拖曳到這裡選擇檔案 就可以上傳電腦裡頭的檔案了。

WordPress 可接受的上傳格式非常多,包含圖片、音樂、影像、txt、pdf…等等,

但為使用效能維持最佳狀況,請注意儘量不要上傳太大容量的檔案。

圖像:mediafile.jpg

上傳成功後,點選編輯

圖像:mediaedit.jpg

可以填寫說明說明內容,此步驟可以省略不寫,

但如果你希望可以把媒體檔案做的完整一點,最好還是詳細撰寫。

另外,檔案位址即是檔案所在位置的路徑。

圖像:mediaurl.jpg


延伸學習

控制台相關功能可以參考WordPress中文指南http://wptw.org/administration-panels/

任何問題可以參考WordPress Taiwan 正體中文http://tw.wordpress.org/


如何匯出WordPress的資料?

匯出

圖像:export.jpg

圖像:exportsav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