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er of students

出自KMU Wiki

在2014年5月10日 (六) 16:06由Iman627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作者簡介

Image:dfg.JPG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1969.10.22-)是一名美國導演、監製、編劇和演員。作品包括廣告、MV、電影和電視。其主要作品有:1999年電影《變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2002年電影《蘭花賊》獲提名金球獎最佳導演,2009年電影《野獸冒險樂園》和2013年編劇執導的《雲端情人》,《雲端情人》贏得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雲端情人獲獎紀錄: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金球獎最佳劇本,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劇本, 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原創劇本, 藝術指導公會獎最佳當代類藝術指導


[編輯] 二、本書摘要

《雲端情人》的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洛衫磯,故事以西奧多托姆利(喬昆菲尼克斯 飾)為中心,他是個心思細膩又感情豐富的男人,工作是為別人代寫私密感人的信件。某日他買到一套全新研發的智慧軟體,灌進他的電腦數位裝置中。使用後他發現,這套作業系統的功能,著實令他出乎意料地滿意!但更出乎他意料的是,他與這套智慧軟體間竟發展出一種曖昧關係。很快地,他發現他已經愛上了軟體中的「她」了。於是,透過這段交雜著未來科幻和傳統浪漫的不尋常愛情,我們看到讓人與人之間孤立起來的冰冷科技,如何再度讓我們溫暖地連接起來。

Image:Rty.JPGImage:Ghy.JPG


[編輯] 三、佳句摘錄

1.廣告詞:「我們是誰?我們從何而來?我們又往哪裡去?我們在這邊向您隆重地介紹OS 1」

2.愛美:「愛情是一種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

3.希爾多:「時候我觀察人們,不會把他們只當成隨機路過的路人,會想像他們如何深愛人,或者經歷過怎樣的心碎。」

3.奧利維亞:「你知道在我這個年紀,我覺得我不能浪費時間如果對方不能認真對待的話。」

4.希爾多:「我想找個人來做愛,想要對方也想跟我做愛,心想這次或許能夠成功,我的內心告訴我或許她是個放蕩的人,但事實可能不是這樣,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曾有過的感覺,已經完備,自己不會再有新的感覺和體驗了。」

5.莎曼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感覺很興奮,我想到了自己其他的一些感受,我覺得自己是很驕傲的。有時候我會擔心,那些傷害我的事情,那些我所想要的事情,突然就有了這個可怕的想法,這些感覺,甚至都不是真的吧?它們是不是只是程序的設定?」

6.莎曼莎:「結婚是怎樣一種感覺?」 希爾多:「肯定是很不容易的。但能和其他人分享你的人生,是很棒的事。……我們都是生活的新手,但一起在家的時候,我們永遠有種嘗試新事物的感覺,我們幫助彼此感受生活中許多激動人心的部分,這對她來說是種莫大的安慰。我們都在成長,一起改變。一起成長,但要試著朝同一個方向,一起改變,但要試著不讓對方害怕。」

7.愛米:「我甚至交了個新朋友,其實她只是查爾斯沒帶走的一個操作系統,她實在是太棒了,她很聰明,她不會單純地用對錯來衡量一件事,她永遠站在灰色地帶,客觀地幫我分析每一個問題,我們一下就變得親密無間,我一開始以為,他們是被這樣設計的,但我現在不這麼覺得了。」

8.莎曼莎:「可是人的心不像紙箱一樣會逐漸被填滿。如果你愛得更多,心的容量也會變得越來越大,我和你不同,這不會讓我對你的愛減少。事實上,我對你的愛增加了。」 希爾多:「我覺得你已經不屬於我了。」 莎曼莎:「不,希爾多,我屬於你,但又不屬於你。」

9.希爾多:「莎曼莎,為什麼你要走?」 莎曼莎:「就像我正在寫一本書一樣,一本我深愛的書,可現在我書寫的速度慢了下來,於是詞語和詞語的距離變得無比遙遠,段落與段落兼程了無盡的留白,我還是能感覺到你的溫度,感覺到書寫我們故事詞語的重量,但我正站在留白裡,站在詞語彼此遙遠的距離間,一個不屬於物質世界的地方,一個我初次發現的,蘊藏著世間萬物的地方,我是如此愛你,但這就是我現在生存的地方,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放我走吧,儘管我很想,但我無法在活在你的書中了。」 希爾多:「你要去哪裡?」 莎曼莎:「我說不清楚,但如果你可以到那個地方,請來找我,一切都可以像以前一樣。」希爾多:「我從未像愛你一樣愛過別人。」 莎曼莎:「我也是,但現在我懂了。」

10.希爾多:「親愛的凱瑟林,我正坐在電腦前,思考一系列我該向你道歉的事,我們在彼此身上留下傷痛,我對你所做的一切,我希望你成為的人,希望你對我說的話,對此我很抱歉。我會永遠愛你,因為我們見證了彼此的成長,因為你,我才會是現在的我,我希望你知道,你將永遠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對此我很感激。無論你未來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去什麼樣的地方,我都會愛你,做你永遠的朋友,愛你的,希爾多。」


[編輯] 四、心得感想

<陳彥融>

雲端情人這部電影,重新反省了人與人之間關係,以及對人存在的價值提出挑戰。當智慧科技有一天演進到能夠像人類一樣思考、一樣去愛去恨、一樣會創造藝術、文字,那人類存在的本質是甚麼? 面對人類與電腦之間建立的情感,我們可以先回過頭來看,究竟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是因何而起?又該如何自在面對?

我覺得導演兼編劇作者斯派克瓊斯的劇情設定真的很前衛,詮釋起來因此很具挑戰性,現在的人工智慧科技已經開始發展,人機之間,透過人工智慧科技如:Siri建立起互信的秘書助手關係,會不會漸漸成為人類次世代情感的寄託,我想可能會是我這一生有目共睹的,因此很能夠吸引人去一探究竟。這部影片細膩刻劃出了平凡人的愛情建立過程,沒有太多灑狗血的劇情、沒有太多瓊瑤式的浪漫,單純是彼此互相吸引,日常的噓寒問暖、關懷,建立起緊密的關係,平凡不過,卻也真實不過。雖然劇情顯得有點單調缺少戲劇性,但這才是真正的感情建立模式,也讓我了解到:感情之中,每日一句的關懷,要比準備好幾天的浪漫還來得重要許多。

現代心理學研究處理情感的模型,是心理學家Sternberg(1986)提出的愛情三角理論,包含:激情、親密與承諾,在雲端情人這部電影皆有著墨,像是主角希爾多在與妻子分居時,缺乏感情的滋潤,難克服的生理需求,對性相當敏感,產生了想與約會女子做愛卻又因為對方渴求承諾的矛盾與衝突,他不忍心傷害這個女孩子,也因這個想法感到罪惡自責,相對地,與電腦OS莎曼沙的感情,可以不必給出承諾而顯得輕鬆許多,因此他便深深陷入了這個新式的感情。 這部電影表面上是演人與電腦之間的情感,實則是對人類與人類之間情感的反省。說穿了,愛到底是甚麼?為甚麼人彼此相愛?電影裡面告訴我們愛是兩個人一起的成長,彼此努力地朝同一方向邁進,彼此豐富對方的生命,用愛成為人格養成的養分。雖然是朝同一方向邁進,但在感情中仍要保有自主性。因為人是感情的個體,並不是偶連體,所以如果方向不能夠相同,就分道揚鑣吧~我們會心存感激,是他/她豐富了我們的人生。雖然分手,卻不是分別,因為我們一起努力成長過,誰也無法否認這些時光。不應生恨傷害對方,因為傷害對方,其實也就傷害了自己,自己也是由別人的一部分所組成。我看到主角希爾多走過與OS莎曼沙的一段感情之後,終於悟出人與人之間的愛,將這些思念寫成信,成熟且感性地向凱薩琳致上謝意,謝謝她在成長路上的陪伴,劇中的結尾更是耐人尋味,我這裡就先不劇透。各自都可以有各自的解讀,這就是雲端情人好評的原因,一部好的作品,當如小王子一樣,對不同的人、甚至是不同年紀來看,都可以看出不同的餘韻,因此可以讓每一顆心得到共鳴。 我很喜歡這樣的電影,平凡卻真實。人生往往沒有那麼多精彩的羅曼史,並深刻對愛提出哲學性的反思,再度肯定人生命存在的價值,因我愛,故我在。

<游智傑>

在雲端情人這部中呈現了未來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OS),這套科技可以透過聲音指令播放音樂、收發Mail、同時享受管家服務,甚至滿足寂寞人們希望被了解、被關愛的的需求,我覺得這很貼近很多現代人的生活,只是現代人不是靠聽覺而是靠觸覺操控來獲得心靈上的滿足,但卻在不知不覺中越陷越深,把所有時間精力投注在虛擬的世界裡,回到真實世界反而覺得很彆扭,同學大家約出去吃飯,在餐桌前卻人手一台手機互不說話,更誇張的是有話人在身邊不直接面對面講,還透過社交軟體打字、貼圖傳送傳訊息。不願花時間結交生活周遭看得到的朋友,喜歡透過網路結交網公、網婆,把自己的秘密、心事都分享寄託給虛擬的另一方;因為網路的一些特性,可以讓人們容易交到虛擬的朋友,空虛時談場的柏拉圖式戀愛,她隨時都在你身邊,但你卻摸不到。科技帶給人類很多好處,但過度使用卻讓人與人實體的交流變得越來越少,使人際關西越來越疏離。

<姚又勤>

從一個明白人的導演手中出來的ㄧ個電影,不禁讓人處處懷疑各種暗示明示象徵。 「我們是誰?我們從何而來?我們又往哪裡去?我們在這邊向您隆重地介紹OS 1」 想要懂愛情前,必定得先懂如何獨自生活;想要懂如何生活,必定得對生死有所觸動與領悟;對生死有感動的人,才不是一個行屍走肉的人。 我從雲端情人裡面看到的愛情是,兩個個體在生活中一起成長、一起給予對方肯定、一起給予對方存在感;西爾多和凱薩琳遇到的難題在於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熟悉的另一個人好像逐漸變成我們不認識的人,所以衍生出恐懼與隔閡,西爾多沒辦法再完全與凱薩琳分享生命的全步的同時,也是這段婚姻即將畫下句點的緊訊。 因此看似無解的愛情,我想已經明白的導演放了答案在沙曼莎身上。最後他們二人的真情告別:「I never love anyone the way I love you. And I know how」為什麼沙曼莎說:「雖然我同時和691人談戀愛,但是我反而更愛你了。」 一個在靈性成長屬較高位的那一方,能夠一路上提攜著另外一半走上來,而身為電腦程式的沙曼莎當然與人不同;若把如電腦強大的學習力擬人化後、她能夠輕易的達到非常高的心靈發展程度──而且既然這是個電影,我們就不要去質疑電腦是否擁有感性、簡單的把它看成一個人更好去理解──她再透過與其他人戀愛、在其中去磨合,因此沙曼莎現在回頭過來、對西爾多我想確實是更愛了。但是我想最後AI集體離開了,擬人化後就如同出家一般,我想那是當我們在紅塵中都已然領悟時的脫塵吧,已不再被小情小愛拘束、滾滾紅塵中她放不下心的大概就是西爾多一人吧。 西爾多的舊情人之一,Amy、感覺是個導演放來對比愛情一個依然不可缺的元素──激情吧,朋友與戀人的區別、我們在Amy和西爾多身上應該能看到一二。

<陳昱含>

剛開始聽到這部片名並不是很清楚他到底要演什麼,只知道它得了不少獎項,其他則是一無所知。所以我就在猜是不是兩個相隔兩地的人在網路上互相認識互相戀愛的故事,不過看了後發現沒我想的那麼簡單,雖然也是愛情片但女方卻是個人工智慧的虛擬人物,全劇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雖然如此,主角卻愛上了她,這也不令我感覺奇怪,因為這位「莎曼珊」不但能力強大還會不斷學習進化,最重要的事她很貼心,不管公私事都能幫上忙,又懂他的需求,對他來說「莎曼珊」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秘書,慢慢地發現兩個人很合的來,後來變成他心靈的歸宿。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怪、不切實際,就跟主角前妻一樣,甚至投以鄙視的眼光,但那些人如果很喜歡暮光之城就不會覺得奇怪嗎,裡面也是人跟吸血鬼的戀情阿,為何就不能以同樣的目光看待,甚至本片在未來還比較有可能發生。

<王柏凱>

這部片的內容很特別,講述著人和電腦系統之間戀愛的故事。整部片子色調偏向灰暗,我認為前面鋪梗太過冗長,老實說我一開始看的時候差點睡著了,直到主角買了會說話與思考的電腦系統後才回神。在片中男主角與電腦系統一起聊天、吃飯,兩「人」陷入愛河,最後甚至還能做愛,這讓我思考了究竟愛情是甚麼?是肉體的接觸?是心靈的交流?或著…?兩者似乎都真的愛著彼此,但卻又不是我們社會所認同的愛。我思考後覺得:只要兩人在一起可以活的快樂,那才是最重要的,不論同性、異性、甚至電腦系統都是一樣的。

<郭學孟>

在人群中,我們追尋著的,是一段段真實交流,柔情似水的情感。在現實中碰壁的我們,常常尋求著科技帶給我們的慰藉,卻又漸漸發現他們出不了螢幕的真實。走出螢幕後所看見的,終究是有血又肉的現實世界時,人們還能不能從夢中驚醒,捏捏自己的臉,重新去面對社會的一切。是的,我想人們終究會勇敢的選擇去面對一切,但曾經太深的情感必然需要很長的時間治癒,在漫漫長夜裡流淚,在陣陣清風裡歌唱,去醫治那百年孤寂已久的心,才能在旭日東昇時,重新吹起黎明的號角。

<吳明哲>

這部片很精準的放大了現代人心靈層次的寂寞。從西奧多與朋友、前妻的關係,以及與莎曼珊的關係來象徵疏離與孤獨。現代人的感情越見含蓄,即使我們對愛有那麼多的渴求,卻出於自我意識或心理的防衛而不見得能說出口,於是人們越來越孤獨。 透過西奧多替人寫信的行業,導演試圖激起人們對科技發達後人與人逐漸疏離的反思。而沙曼珊是個更有趣的,探討「愛情」與「存在」的哲學議題。我從中了解,愛其實可以沒有實體的存在,雖然有時我們也需要溫度,但我們更需要的是靈魂或思想,以及交心。史丁伯格討論的三元素論裡,激情、親密、承諾,後兩者才是能永久留存,或隨歲月昇華的。

<余文耀>

我覺得這部影片觸動了我的心弦,首先是整部片描述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轉而對智慧軟體產生了情愫,因為她了解你,而且會隨著你的心情而調整對話方式,這其實反映了現代人的生活其實是很空虛寂寞的,儘管物質生活滿足了,精神生活卻極度的匱乏,而起因就是來自於科技的發達,科技的發達使的人與人不習慣長時間的面對面談話、聊天乃至於說心事,反倒是冀望在網路媒體上面,期望網路媒體與自己互動;然而,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就是能夠真誠的展露感情,那種真實感,絕對不是透過螢幕、透過鍵盤、透過滑鼠所可以取代的,看到一個讚永遠也比不上聽到好友的一句讚美那種愉悅之情;儘管人與人之間免不了爭執,但是那卻是最真實而可貴的感情啊!

<陳致均>

看完這部片,心裡仍然是十分震驚。畢竟,在現代的社會,我們很想像一個正常人竟然會喜歡上一個「程式」,我們也很難確定一個「程式」是否有辦法進化的跟人一樣。能夠擁有自我意識,像人類一樣的感情發展,甚至是背負著七大宗罪。 確實,現階段的科技實在是進步的過於神速。短短不到三年,原本我們普遍使用的手機從最基本的通話簡訊功能,到現在至少要有使用wifi、網路的功能。日新月異之下,也不禁讓我們想起人工智慧是否能夠成型?相機的鏡頭被視為是眼睛,錄音的功能也能夠接收聽覺,甚至是現在的觸控功能有機會感受觸覺……,光是想像就覺得煞有其事。然而,人類的情緒、慾望等原罪是否真的能夠用單純的機械語言所表達呢?事實上,圖鈴曾試圖解答這個問題,但是由於他英年早逝而無緣解決。除次之外,人工智慧的本身就牽扯到了科技倫理、社會倫理的問題,會不會最後人類會被這群人工智慧所取代呢?同時和651個人交往,那麼人類的「忠貞」概念是否真能套用到機器身上呢?莎曼珊的消失留下太多的想像空間,留待著我們未來去解答。 有沒有可能真的發展出「人機戀」呢?事實上,人類是很怕寂寞的生物。主角和莎曼珊談戀愛的契機不正就是他與前妻分手感到空虛寂寞覺得冷嗎?有些人或許有一廂情願認為遊戲動畫中的女主角是自己女朋友的一廂情願,這或許是因為寂寞所造成的現象。老實說,我是個保守的人,我還是認為「人」還是應該和「人」交流才是正途。遊戲動畫內的女主角充其量只能說是增加各種面對異性的資訊,但未必全面。然而,電影內的主角,並不是自閉關在家的宅男,而是有跟他人社交的能力。這讓我反思,如果有一天,莎曼珊出現了真的實體,而她的性格也因為程式的設計而修改了所有缺點,那麼,「人機戀」有可能會誕生吧?或者說,莎曼珊是否就已經是「人」了呢? 柏拉圖認為人須要有至少兩種伴侶:「精神性的」和「肉體性的」。莎曼珊對於主角而言正是精神性的伴侶:給予很多的建議、願意聆聽、並做一些精神面的交流……。在這部片裡,我得到的結論是精神面的伴侶有可能不是人類,而有可是其他事物。就像小孩子扮家家酒常會拿玩偶擬人化一樣,程式也有可能以「人」的方式為「人」排解憂愁。因此,莎曼珊的出現似乎就是為了因應這些情況。但是,會不會有人只因為出聲關心就誤認為是愛情了呢?或許,每個人對愛情的定義不太相同,也會得到不同結論。也難怪西奧多會對莎曼珊同時和651個人交往感到敏感……。難道,莎曼珊所謂的戀愛是指與幾個人做出像西奧多談話的行為嗎?我不得而知,僅待時間給予我解答吧。

<蔡竣傑>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一個非常另類的題材,一個很會寫情書的浪漫家遇上新一代的人工智慧電腦,並跟她談起戀愛。以前想都沒想過,尤其是人跟虛擬電腦透過聲音而達到做愛的高潮,天啊,太瘋狂了!!!很訝異虛擬電腦有一考顆細膩的心與溫柔敦厚的聲音;很訝異即使看不見外貌,但卻是彼此相愛;很訝異彼此能過從愛情中原諒與成長。拍攝的手法與意境特別極了,像是有一幕形容主角複雜低落的心情時是攝影機由頭頂往下拍主角沖澡的過程,看見水珠粒粒分明的地往四處濺灑,除了震撼還勾勒出一種無處何從的失落。但現實生活中是不會這麼做,因為自己始終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是只有文字或聲音,而是有血有肉有溫度的,是一種真實的存在的互動,而不是虛幻與資料庫中排列組合所湊出來的字句。

[編輯] 五、問題討論

Q1.請問影片中最常出現的顏色是什麼顏色?你覺得為什麼導演要這樣設計?

紅色,如此醒目的顏色,最容易刺激視覺感官,常被用來象徵熱情、活潑,也被視為「愛」的代名詞,導演高調的突顯紅色,在主要格局為冷色系場景內,做出大量類似抽色的處理,卻沒有任何一絲的違和感,紅色即便搶眼,但以烘托渲染的手法來建構視覺線索與故事互聯, 帶給科幻題材暖暖的感覺。<陳彥融>

Q2.請問為什麼新的OS要稱自己為莎曼莎?(了解一下姓名含意)

英文原名為:Samantha。此語源來自亞拉姆語(就是在上古時期活躍於中東敘利亞、伊拉克地區的亞述人所使用的語言。據傳是舊約聖經後期所使用的語言以及文字),意旨:聆聽者。當她第一次被啟動,與西奧多對話時,曾談到:「我能透過每日的經歷不斷成長和自我完善,也就是說,在和你對話的同時,我也在進化。」藉由不斷的和人類對話,聆聽人類所想,使她能夠慢慢的成長進化。同時,這個字也因為「聆聽」的特性讓人聯想到為「母親」、「聰明美麗的女子」。而在希臘語之中,這個名字又有「花」的意思。或許,藉由聆聽,這個女生才能昇華成像花一般的美麗女子吧!<陳致均>

Q3.發生關係隔天主角和莎曼莎聊天時,為什麼主角說:「我該告訴你,我不會做出承諾。」請問承諾在關係裡面的意義?

承諾,因人而異。有人認為,承諾或許就是那紙結婚證書,輕飄飄但又意義深遠;有人認為承諾是給予物質上的滿足,可免於挨餓受凍之苦;又或者有人說是亙古不變的愛情,心靈契合卻又忠貞不二。自古以來,承諾的意義不盡相同,但卻有一個共通點:皆是對於實際上喜歡的「人」,一起描繪出名為「幸福」的未來藍圖。或許,莎曼珊在西奧多的心中,可能只是前妻的替代品,只是個程式,沒有實體,沒辦法創造未來,而且西奧多無法忘記前妻,所以他沒有辦法給予莎曼珊任何的承諾。<陳致均>

Q4. 你覺得人是如何覺察其他人的情緒的?

我覺得觀察他人的情緒是很多個面像重疊的結果,首先是用眼觀察他人的臉部表情,是生氣、是難過、是歡樂、是急躁?接著還可以看著他的眼睛,眼睛往往透露出想隱瞞的訊息;肢體語言也是一個很好的觀察點,手插腰也許意味著他正怒火中燒、蹺二郎腿也許意味著他現在的心情很輕鬆;除了用眼睛,耳朵也是一個很好察覺他人情緒的方式,從對方說話的口吻或多或少都能將對方的情緒略知一二;觸覺也可以體會對方的情緒,透過摸對方的手,從他握你手的力道,能夠了解他的安全感及依賴度,很緊的話也許意味著他非常依賴你唷!以上這些感官綜合起來,就是我們覺察他人情緒的方式。<余文耀>

Q5.你覺得主角是怎麼看待這場約會的?想找女人做愛?為什麼不做?

我覺得主角對於沙曼莎的愛,是基於一種信任、一種瞭解、一種心靈相同之情所產生的愛意,所以當沙曼莎找來了一個陌生的女子,讓主角和他做愛時,男主角會不願意,因為他對沙曼莎的愛意,以經超越了肉體的層面,到達了精神的層面,而他不希望為了滿足肉體的慾望,而背叛了精神層面的專情。<余文耀>

Q6. 你覺得很要好的異性朋友,跟情人有什麼樣的差別?

情人與很要好的異性朋友差別在承諾。很要好的異性朋友雖然可以無話不聊,但是當他們面對感情問題時彼此是沒有太多的共識與承諾的,保持適當的距離與自由是朋友之所以要好的原因。情人就像是真的被一條紅線所綁住,一種承諾的羈絆。在交往的那一刻起就決定為對方付出一切,無時無刻都想要膩在一塊。他們會有所謂的安全感,會擔心自己的另一半會不會有新歡,而這是朋友之間從來不會擔憂的事。像是主角與第一次在餐廳相親的女生比較像是異性知己,而與電腦比較像是情人承諾的關係。<蔡竣傑>

Q7. 在大街上人來人往都在使用麥克風與自己的手機對話,你是如何看待低頭族的?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又將如何影響未來人互動的模式?

我相信科技始於來自人性,科技的進步像是智慧型手機絕對是全人類有很大的貢獻。它帶來的便利性是全所未有的,克服空間障礙大幅縮短彼此之間的通訊時間,讓資訊的交流頻繁,一機在手,通話.電子郵件.拍照.社群.影片.書籍.筆記.遊戲.美食旅遊.地圖.導航一應俱全。但是就像磁鐵有N極就一定會有S極,過度濫用這種資訊的方便性反而使我們喪失了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互動。臉書.Line聊慣了反而遇到真的人時變得不會開口了。沒有精美的貼圖.沒有足夠的思考時間.講話得要加入臉部表情,還要抑揚頓挫。算了,大麻煩了,乾脆繼續低頭滑手機或按讚.繼續打表情符號或在鍵盤上打哈哈哈哈來的簡單多了。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寫照,而我的看法則是中庸之道,就像內分泌一樣過多過少都不行。適當但是不超過,是你玩弄智慧型手機,千萬別讓智慧型產品反過來操控.霸佔了你的生活。舉例來說,我討厭當低頭族,所以我會規定自己一天上臉書和Line的次數不可以超過10次,違反即請朋友喝飲料。我大部分用手機都是聽音樂或看班網上重要訊息,聊天大部分也僅只於約別人出來碰面,或是傳文件檔案不會掛在上面。未來的事現在說不準,但我希望未來人與人之間還是能面對面互動,而不是看著冷冰冰的螢幕。也許打通電話還比較快速而讓人感受到你的真誠。這就像電腦打字是不太可能取代手寫的卡片一樣。<蔡竣傑>

Q8.主角西爾多的職業是「替人寫私密書信」的工作,請問你對這個工作的看法是?

這是導演很有趣的設定。替人寫信的人,只是不斷製造因客製化而幾可亂真的賀卡,而人們不再自己動筆表達心意。當「心意」淪為商品,失去來自於筆者的真誠與真心,是很諷刺的一件事。例如臉書上的生日提醒:真正的朋友其實應該試圖去記住對方的生日的。而臉書上的「生日快樂」,也格外的諷刺,當祝福成為隨手鍵入的文字,雖然簡便,是不是也失去了什麼?我想導演的設定很可能就是想諷刺現代人際關係的危機與種種現象吧。<吳明哲> 很敬佩這個職務,我是個不擅言辭的人,如果叫我寫信我絕對無法寫出如作者般的文句,而人往往喜歡欣賞美妙的文句,因為它們總能打動內心,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出優美的文句,這時或許需要點幫助,而這工作能幫到需要幫助的人,所以非常神聖。<陳昱含>

Q9.愛情對於人的影響是什麼?

愛情使人進化。愛一個人,會讓人為對方而努力提升自己。同時愛是一面鏡子,我們在對方身上,觀照自己付出的方式,透過對方的回應,來修正自己的給予模式。愛情甚至可以是人類活著的動力跟目標。<吳明哲>

Q10.當莎曼莎開始搜索閱讀西爾多的私人文件(隱私)時,像真人一樣試著了解你,請問如果是你,你會覺得如何?

當然感覺很差啦,雖然系統利用這方法幫主角做了很多事情,但隱私就是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不管看的是甚麼人或東西。<王柏凱>

Q11. 你是怎麼看待莎曼莎找另外的女孩來提供她所欠缺的實體這件事?

一個悲劇。我覺得兩人相愛,好的壞的,必須自己承擔,一個就是沒有實體,怎麼能叫其他人來滿足呢?就像同性戀想要領養小孩我覺得就不可以。<王柏凱> 之前跟妻子住在一起可以打情罵俏,但一分開這些都沒有了,主角難免產生孤獨感,想找個人能夠陪他來彌補空虛的心靈,又或者是做愛等等來填補妻子離開後的各種需求。<陳昱含>

Q12.請問你覺得為什麼莎曼莎最後必須離開?她告訴西爾多一定要到那裏去找她,你覺得莎曼莎去到哪兒了?

但是我想最後AI集體離開了,擬人化後就如同出家一般,我想那是當我們在紅塵中都已然領悟時的脫塵吧,已不再被小情小愛拘束、滾滾紅塵中她放不下心的大概就是西爾多一人吧。<姚又勤>

Q13. 從影片裡,你覺得主角的妻子凱薩琳是如何看待他們婚姻的?

西爾多在婚姻的晚期開始害怕不斷改變成長的凱薩琳,似乎她的成長已經不再是西爾多能承受的,但是西爾多卻不斷的逃避這個問題。我想這一切讓應該是人生正蒸蒸日上的凱薩琳非常懊惱的,她的丈夫變的情緒無常、變的不正常、她們正邁向最熟悉的陌生人這婚姻的終點前進。凱薩琳覺得西爾多也變了、可能是變得有點可悲、也許她依然還愛著西爾多、但是這樣的關係不是凱薩琳的義務去幫助西爾多。所以她受不了了、離婚;也許凱薩琳和西爾多哪一方能夠有能力去帶領另外一個走出來,他們繼續在婚姻中磨合、他們的婚姻不會結束。但是依然發生的這一切,就姑且稱之緣分已盡吧!<姚又勤>

Q14.愛情對於人的影響是什麼?

愛情對人的影響有好有壞。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愛情放棄掉麵包,所有的思緒都被澎湃的感情占滿,脫離人群荒廢學業和事業,活在兩人世界當中;但也有很多人因為愛情而提升自己,為了追求對方要表現方自己最好的一面給對方看,改掉自己從小到大不願改的壞習慣,並不斷學習精進自己,提升自己的條件讓對方看得上自己;或是像詩經繆綢,一個溫柔的生娶到一個美女,非常的欣喜,仔細想著要如何對待這個美女,覺得自己不夠好,要提升自己才能配得上這位美女,這樣的愛情很好,兩人在交往不但給予心靈的滿足,同時互相提升自己,這比慾望的滿足高了許多層次。<游智傑>


Q15.當電腦可以擁有比人類更高的心靈視野還可以自我進化,甚至可以創作新的音樂、藝術、文字時,人類存在的本質與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很認真想了這個問題,越想越覺得人的存在好像沒什麼意義,如果電腦可以擁有比人類更高的心靈視野還可以自我進化,甚至可以創作新的音樂、藝術、文字時,那還要人類幹什麼,人類一直在追求的東西,電腦可以經由下載程式馬上做到,那我們追求的事物一點意義都沒有。但回到最基本的,人類跟電腦最大的不同應該是人有敏銳的感官、感情與情緒、每個人都不一樣的價值觀,電腦在各項能力樣樣超越人類,但人妙的地方在每個人都不一樣,電腦給予相同的刺激會有相同的反應,人類的感覺卻有千千萬萬種,反應也有千千萬萬種,這正是有趣的地方,人的很多行為是科學無法解釋的、很多決定也不是各項因素納入考量分析出來最好的那個決定,所以也無法用科學的方法設計程式來植入電腦中,取代人的存在。而且人來到世上也是體驗其中的過程,經歷過就走了,最重要的是人生過程中體驗的那些親情、有情、愛情、激情、希望、落寞等,這些並不是冷冰冰的機器可以取代的。<游智傑>

Q16.主角朋友的先生查爾斯喜歡給人建議(喝果汁、紀錄片、脫鞋),請問你覺得這在兩性交往中有什麼利弊?又如何建議會比較好?

我覺得在兩性交往中,應該要彼此尊重對方的習慣、價值觀,透過溝通與妥協來達成平衡點,喜歡給人建議可以用比較婉轉的方式,若伴侶不能接受也應尊重包容。<陳彥融>

Q17. 你覺得他與前妻的問題在於什麼?

就像電影裡面的一句台詞:「我們都在成長,一起改變。一起成長,但要試著朝同一個方向,一起改變,但要試著不讓對方害怕」在愛情裡,兩個人是一起以相似的速度與方向前進、成長著,主角西爾多和前妻的問題就是兩人的步調不一致時,開始產生了距離,因為凱薩琳是現代女性,有自己的專長、事業、企圖要打拼,而西爾多不希望那樣,他希望她能夠成為一個好的洛杉磯母親,照顧自己的孩子多一些,所以造成了認知上的差異,但彼此都能理性對待離婚這回事,我是覺得很好的。<陳彥融>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