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ROM
ROM是唯讀記憶體(Read Only Memory)的縮寫,它在製造過程中即已將資料保存於其中,它只具備讀取資料的功能。ROM裡面的資料可永久保存,故又稱為非揮發性記憶體,它也常被用來儲存系統程式或開機程式。

發展
改良的ROM可以重複寫入資料,目前有四種型態的ROM
1. PROM(Programmable ROM)
可使用特殊的裝置來寫入資料,但只能寫一次,寫後即無法更改。


2. EPROM(Erasable Programmable ROM)
可使用特殊的裝置來寫入資料,與PROM不同的是,它可以用紫外線刪除資料,刪除後即可再寫入資料。


3. EEPROM(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
由EPROM改良而來,用電壓來寫入資料與抹除資料,所以能夠在電腦上直接讀寫,故使用上較EPROM方便。


4. 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
與EEPROM一樣,用電壓來寫入資料與抹除資料。快閃記憶體每單位面積的位元密度較EEPROM高,成本較EEPROM低,因此逐漸取代EEPROM的地位。
(資料來源→旗標出版社:新視界計算機概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