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F (Open Document Format)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20年5月13日 (三) 10:57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Cch (對話 | 貢獻)
(使用 Microsoft Office)
←上一個
在2020年6月18日 (四) 17:29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Cch (對話 | 貢獻)

下一個→
第83行: 第83行:
6.政府資訊系統全面支援ODF文件格式 (109年12月)<br/><br/> 6.政府資訊系統全面支援ODF文件格式 (109年12月)<br/><br/>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br/>+=參考資料與學習資源=
[https://www.ndc.gov.tw/cp.aspx?n=32A75A78342B669D 國發會網站]<br/> [https://www.ndc.gov.tw/cp.aspx?n=32A75A78342B669D 國發會網站]<br/>
[https://zh-tw.libreoffice.org/ LibreOffice 網站]<br/> [https://zh-tw.libreoffice.org/ LibreOffice 網站]<br/>
 +[https://ooo.tn.edu.tw/ OOo補給站 (含豐富的教學影片及PDF電子書)<br/>

在2020年6月18日 (四) 17:29所做的修訂版本

您知道開放文件格式(ODF)和自由的LibreOffice文書處理軟體嗎?

如果您今天要傳送一些資訊給朋友,您會採用什麼檔案格式?又會用什麼文書軟體來編輯?
是用 DOC (Word) 檔和 Microsoft Office 嗎?
不是每個人的電腦應該都有裝 Microsoft Office 嗎?
因為我們學校已經購買全校教職員和學生的 Microsoft Office 授權,
所以您在學校或自己的電腦上才能合法又方便地使用 Microsoft Office,
但並不是每個人的電腦都已安裝了合法的 Microsoft Office
那我們是否還有其他的選擇呢?
很幸運地,我們現在至少有︰
ODF (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件格式)
Libre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 (Mozilla Public License v2.0授權,開放源碼,可免費合法取得並複製)。

目錄

什麼是ODF (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件格式)

『ODF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
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
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
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
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
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
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引用自國發會網站)

如何開啟 ODF 格式的文件/將文件儲存為 ODF 格式

使用 Microsoft Office

Microsoft Office,自 Office 2013 起及之後的版本,都支援 ODF 格式,
如果您需要提供 ODF 格式的文件,最快的方法就是在 Microsoft Office 中將原來的檔案另存新檔
存檔類型選擇 OpenDocument 文字/試算表/簡報

詳情請參考 秘書處製作的圖說

註︰
OpenDocument 文字 副檔名為 .odt
OpenDocument 試算表 副檔名為 .ods
OpenDocument 簡報 副檔名為 .odp

使用 LibreOffice (建議優先考慮)

如果您的電腦尚未安裝 LibreOffice,可至以下網址下載後安裝︰
https://zh-tw.libreoffice.org/

LibreOffice 除了可以開啟和儲存 ODF 格式的檔案,
也能開啟 Microsoft Office 格式的檔案 (但呈現效果有些差異)。

本校授權軟體未包含 Microsoft Visio,如果需要繪製流程圖,建議可用 LibreOffice 的 Draw。

想要進一步瞭解 ODF 和 LibreOffice 的操作,請至國發會網站︰
https://www.ndc.gov.tw/cp.aspx?n=32A75A78342B669D

ODF 已訂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國家標準)

行政院 (教育部) 自 104 年起即開始推動開放文件格式ODF 作為國家標準,
並推廣可編輯 ODF 的自由軟體 LibreOffice,
以提供一個商業文書軟體以外的選擇。
在此建議各位同學、老師、和同仁,如果我們在本校網站要提供可編輯的檔案讓人下載,
除了常見商業文書軟體的檔案格式 (如 DOC、XLS、PPT等) 外,
請考慮也同時提供 ODF 格式 (如 ODT、ODS、ODP等)。

  • 行政院推動 ODF-CNS15251 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一)本計畫實施期程自一百零四年一月一日至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第一年: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之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CNS15251 文書格式。
(三)第二年: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以ODF-CNS15251 文書格式為主。
(四)第三年: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 ODF-CNS15251 文書軟體。

  • 行政院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續階實施計畫

一、負責機關為教育部
分工項目 (完成期限)︰
1.大專校院學研計畫之文件、表格與成果等相關文件優先以ODF文件格式製作 (108年12月)
2.推動學校單位ODF文件格式應用
(1)行政作業以ODF文件流通 (108年12月)
(2)教師在職訓練納入ODF文件格式課程 (109年12月)
(3)以可製作標準ODF文件之軟體作為基礎教育應用工具 (109年12月)

二、負責機關為各級政府機關(構 )、學校、國營事業
分工項目 (完成期限)︰
1.公務同仁以可產生標準ODF文件之軟體製作政府文件 (107年12月)
2.服務企業之資訊系統、電子表單支援ODF文件格式 (108年12月)
3.產業輔導計畫之文件、表單與成果等相關 文件優先以ODF文件格式製作 (108年12月)
4.提升電子公文附件採用ODF文件格式之使用比例 (109年12月)
5.政府網站全面支援ODF文件格式 (109年12月)
6.政府資訊系統全面支援ODF文件格式 (109年12月)

參考資料與學習資源

國發會網站
LibreOffice 網站
[https://ooo.tn.edu.tw/ OOo補給站 (含豐富的教學影片及PDF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