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F (Open Document Format)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19年11月29日 (五) 08:52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Cch (對話 | 貢獻)

←上一個
在2019年11月29日 (五) 08:52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Cch (對話 | 貢獻)

下一個→
第1行: 第1行:
-ODF (Open Document Format) 
- 
'''您知道開放文件格式(ODF)和自由的LibreOffice文書處理軟體嗎?''' '''您知道開放文件格式(ODF)和自由的LibreOffice文書處理軟體嗎?'''

在2019年11月29日 (五) 08:52所做的修訂版本

您知道開放文件格式(ODF)和自由的LibreOffice文書處理軟體嗎?

如果您今天要傳送一些資訊給朋友,您會採用什麼檔案格式?又會用什麼文書軟體來編輯?
是用 DOC (Word) 檔和 Office Word 嗎?
或許您會覺得以上的問題不是顯而易見,還有需要問嗎?
但您可能忽略了一個問題︰朋友的電腦可以開啟或編輯 DOC 檔嗎?
因為我們學校已經購買全校教職員和學生的 Office 授權,所以您在學校或自己的電腦上才能這麼容易地使用 Office,
但是如果您的朋友並未購買 Office,那她/他很可能無法開啟或編輯這個 DOC 檔。

那是否有其他的檔案格式可以讓朋友更容易或更方便地開啟或編輯?
就檔案格式來說,TXT (純文字) 、HTML (網頁) 都是比較開放的檔案格式,許多應用程式都可以直接開啟或編輯。
TXT 檔有許多應用程式可以編輯,但較不容易呈現表格或圖形。
HTML 檔容易呈現各式各樣的內容,但缺少容易編輯的應用程式。

那我們是否還有其他的選擇呢?
很幸運地,我們現在至少有 ODF (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件格式) 和
自由的Libre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 (Mozilla Public License v2.0授權,開放源碼、可以任意下載和散佈,並免費取得)。
行政院 (教育部) 自 104 年起即開始推動開放文件格式ODF 作為國家標準,並推廣可編輯 ODF 的自由軟體 LibreOffice,
以提供一個商業文書軟體以外的選擇。
在此建議各位同學、老師、和同仁,如果我們在本校網站要提供可編輯的檔案讓人下載,
除了常見商業文書軟體的檔案格式 (如 DOC、XLS、PPT等) 外,請考慮也同時提供 ODF 格式 (如 ODT、ODS、ODP等)。

LibreOffice 是否能有提供本校授權軟體未包含的功能?
筆者推薦大家可以使用 LibreOffice 的 Draw 來繪製流程圖或向量圖,圖資處未來會規劃每學期舉辦相關教育訓練。

如果您立刻就想用試用 LibreOffice,請至以下網站下載︰
https://zh-tw.libreoffice.org/

想要進一步瞭解 ODF 和 LibreOffice 的操作,請至國發會網站︰
https://www.ndc.gov.tw/cp.aspx?n=32A75A78342B669D

附註︰

行政院推動 ODF-CNS15251 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一)本計畫實施期程自一百零四年一月一日至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第一年: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之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CNS15251 文書格式。
(三)第二年: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以ODF-CNS15251 文書格式為主。
(四)第三年: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 ODF-CNS15251 文書軟體。

行政院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續階實施計畫
一、負責機關為教育部
分工項目︰
1.大專校院學研計畫之文件、表格與成果等相關文件優先以ODF文件格式製作
2.推動學校單位ODF文件格式應用
(1)行政作業以ODF文件流通
(2)教師在職訓練納入ODF文件格式課程
(3)以可製作標準ODF文件之軟體作為基礎教育應用工具

以上分工項目完成期限︰
1.108年12月
2. (1)108年12月 (2)109年12月 (3)109年12月

二、負責機關為各級政府機關(構 )、學校、國營事業
分工項目︰
1.公務同仁以可產生標準ODF文件之軟體製作政府文件
2.服務企業之資訊系統、電子表單支援ODF文件格式
3.產業輔導計畫之文件、表單與成果等相關 文件優先以ODF文件格式製作
4.提升電子公文附件採用ODF文件格式之使用比例
5.政府網站全面支援ODF文件格式
6.政府資訊系統全面支援ODF文件格式

以上分工項目完成期限︰
1.107年12月 2.108年12月 3.108年12月
4.109年12月 5.109年12月 6.109年12月


國發會網站
LibreOffice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