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活動專區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11年10月11日 (二) 18:10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R991043 (對話 | 貢獻)
(MOD看影片得大獎第一季成果)
←上一個
在2011年10月11日 (二) 18:11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R991043 (對話 | 貢獻)
(MOD看影片得大獎第一季成果)
下一個→
第6行: 第6行:
|最佳影評人獎第二名 || [[]]|| |最佳影評人獎第二名 || [[]]||
|- |-
-|最佳影評人獎第三名 || [[]]||+|最佳影評人獎第三名 || [[10001-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
|- |-
|最佳影評人獎佳作獎 || [[]]|| |最佳影評人獎佳作獎 || [[]]||

在2011年10月11日 (二) 18:11所做的修訂版本

MOD看影片得大獎第一季成果

最佳影評人獎第一名 10001-8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最佳影評人獎第二名 [[]]
最佳影評人獎第三名 10001-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最佳影評人獎佳作獎 [[]]
最佳影評人獎佳作獎 [[]]
最佳影評人獎佳作獎 [[]]

MOD看影片得大獎第一季投稿心得

編號 投稿影片名稱 影片心得 備註
1 10001-1試管神仙 近年來因為社會壓力大、生活習慣的改變讓許多夫妻遲遲難以得子,即使在醫療進步的台灣,還是會

去尋求宗教的協助,在此片中我們看到心急如焚想抱孫的婆婆,常尋求各方非正統醫療的方法,希望能 一舉得子,哪知一次次的失敗更造成夫妻間不必要的磨合與爭執,對於不孕症我們可以採用科學的角度, 來灌輸正確的觀念。片中不時穿插專業的技術,讓民眾能淺顯易懂的方式去做一個初步的了解,面對床 事問題不再是避而不談,應該以正確的觀念讓民眾了解,最重要的,「不孕」這件事情,是夫妻雙方都 要負相同的責任。面對術後有許許多多的併發症,包含噁心嘔吐等等,這在目前的醫療技術上是不可避 免的副作用,男士們一定要為你的另一伴多一分體貼,這麼辛苦是為了擁有共同的孩子,同享育兒之樂。 但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還是要注意到,盡到告知的義務,任何技術都有它的風險性存在,不管手術的成 功與否,病患及家屬身心靈的照護是我們現階段更需要去努力的地方。

2 10001-2試管神仙 無意間在學校MOD網站上看到這部影片高居在排行榜上,索性點來看看,看到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部台灣的電影,也許可以從片名中得知

這是一部有關人工受孕的影片,原本以為又是一部乏善可陳的宣導引影片,沒想到其中的內容是這麼有趣。一開始當然是一對無法自然受 孕的夫妻,他們到處求神拜佛,用盡各種的偏方卻是徒勞無功,無神論的丈夫轉而尋求現代的醫學,發現原來是自己的精蟲出了問題,便 開始一長串的人工受孕之旅,這其中的一切好像冥冥之中都是家中成仙的奶奶,李乃夫人,安排好的,什麼時候會成功、接下來要做什麼 治療都被李乃夫人說得準準的,為整部影片增添了許多戲劇化的張力。以前不管是課堂上、報章雜誌上多多少少都會提到一些人工受孕的 治療,這部影片把許多的治療都統整在一起,有循序漸進的過程,在輕鬆的戲劇中吸收到更多的知識,有時這樣的學習方式比在自己讀書 或是死板板的上課效果還要好。看完了這部影片我深深的體會到,自古到今人人都認為生兒育女是件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有人為了生個孩 子受了這麼多苦難,卻又這麼的心甘情願、不說一句怨言,可見母愛真得很偉大,也看到人工受孕的家庭有多麼的辛苦,讓我很敬佩他們。

佳作
3 10001-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大家對這部電影或書一定都非常熟悉,尤其其中的經典名句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但是今天我不談這個眾所皆知的句子,而是

談片子剛開頭沒多久就出現的一句話,場景設在當主角得知教授即將面臨死亡後的第一次拜訪,他們談論著一堂令人難忘的課:教授進入 教室後,沉默了近20分鐘,當有人開始鼓動不安時,教授說 "What is it about silence that makes people uneasy? Why do people only feel comfortable when they're filling air with words?" 的確,我們害怕靜默的時刻,特別是我們 華人總是要寒暄問暖,可是當話題結束後,接下來的沉默,常常會令我們感到恐懼,但是我們未曾想過:為何我們需要將每個與他人相處 的時光,用話語填滿?這樣才會讓我們知覺身旁是有人陪伴的嗎?難道一言不語不能是表示關懷的一種方法?這些問題不斷地在我腦海中 盤旋,讓我不禁深刻的意識到我們一直都很害怕安靜,因為安靜,所以其他的聲音會聽得更清楚明白,有時候心裡的聲音才是我們害怕安 靜背後的真正原因。

影評人排行第三名、最佳推薦人獎
4 10001-4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when you know how to die you know how to live” 這是墨瑞老師曾經對學生米奇說過的話,當你完全知道甚麼事是值得你死

的時候,你才明白原來你是真正的活著,這句話深深的打動我的心,不僅僅如此,墨瑞老師的一字一句都充滿著義涵,既使知道生命將到了盡頭, 也不想抱著滿身的遺憾離去,當中雖然已漸漸的失去行動的能力,但他卻用自己的話改變了別人,勇敢面對死亡的精神,讓人不禁佩服他的毅力 和勇氣,雖然回顧種種仍有許多後悔,後悔自己無法早點了解含蓄的父親,無法原諒他無情的父親,但在這段日子中的一滴滴淚,流去了傷心難過, 只剩下坦然面對死亡的心情。而過了十六後再次與老師相見的米奇,因為老師一言一語,讓曾經失去方向的他,慢慢懂得生命的價值,找到了未 來的目標。這段影片不只是在訴說偉大老師的14堂講課,更是從中告訴我們人生的道理,當我們有一天能夠可以滿足的含笑而終,那時我們就終 於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就不需我們來這世一遭,就好像那墨瑞這完美的句點。

最佳推薦人獎
5 10001-5中國睡美人 不朽到底是甚麼?為什麼辛追的遺體可以永遠流傳到2000千年的今天?又為甚麼劉勝卻只剩下一塊塊的殘骸?到底古時候是如何突破就連現在

也無法完成的技術讓人可以留下當時的風貌?一切的一切都好像一團混頓,是個至今無法解的迷。雖然我們無法乘著時光機回到歷史,但我們卻 可以藉由這些屍體來了解當時的情況,更尤其是辛追,竟打破了對古代的迷思,影片中許多了不可能,讓我不禁讚嘆以前的種種,更思考著我們現 在所說的進步時代,真的是前進,還是倒退呢?再想看到以前人如何保存屍體的方式,這讓人玩味的議題,讓我覺得其實世上仍然有許多未解的謎, 讓我更想要一窺究竟那未知的世界,當我在觀看影片時,看到一件又一件不可思議的發現,我忍不住屏氣凝神的專注欣賞,因為我知道當我不小心 失了神,那關鍵的一秒,將讓我失去學習更多的機會,雖然這只是一部單純的科學影片,我相信看過絕對不後悔經歷過中國古代的神秘科學洗禮!

6 10001-6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死亡是人生最終的課題,年輕的我們怕老、怕死自古代秦始皇畏懼死亡尋找不老仙丹希望可以永遠的青春,現在的人類更是希望能活得健康

長壽,但可曾思考過活著對於我們的意義,我們都像主角米奇一樣每天總有做不完的工作,每天在追求名利追求財富但卻忘了傾聽自己的內心 的需要,忘記關心那些愛我們的人以及我們愛的人,自我安慰這些茫然無目的的物質追求認為這些便是自己想要的。片中主角的教授莫瑞是一 個即將走向死亡的老人,他認為「年老不是衰老,而是一種學習成長」帶給我們正面思考面對死亡的態度,他說「死亡雖然悲傷但活的不快樂 也是悲傷」,我們應該積極地把握活著的每一天像莫瑞一樣能夠感謝關心自己的人,珍惜活著的每一天。看完這部電影提醒了我需要留點時間 給自己與身邊我愛及愛我的人,生命不該只是庸庸碌碌。

最佳推薦人獎
7 10001-7對抗巴金森氏症 我們也許會認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很不公平的腦部疾病,無可厚非,這疾病侵蝕了病人的身體,而且也剝奪了他們正常的自主能力。巴金森

氏症所帶來的結果更是令人震驚,那從最初出現的顫抖,運動遲緩,姿態不穩一直惡化到最後的無法行動,一步步地吞噬了他們的生活。在觀 賞”對抗巴金森氏症”的時候,令我一度想起了去年曾在電影院曾看過的一場歐美電影,叫做”愛情藥不藥”。這電影盎然生趣,大略是在講 述一位出身於醫藥世家的男主角如何不離不棄地守護一位患有巴金森氏症的女友。這電影也使我對於愛情產生了另一種更深層面的領悟:真摯 的愛情原來可以包容所有一切。雖然愛情的力量確實不足以改變巴金森氏症病人患病這鐵一般的事實,但對於一個就連明天也未必可以行動自 如的巴金森氏病人來說,那一種不離不棄的照料是病人心裡面最大的慰藉。

8 10001-8心中的小星星 “一個孩子的聰明與否並非取決於他在課業上的表現”然而就在這競爭的社會,哪位父母願意去面對自己小孩異於常人的表現?在這部電影中,

反映了現實的情況,很多家長因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要求自己的孩子不斷努力,拿到好的成績,但是一昧的追求虛榮的名聲,卻忘了注意自己的 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他要的是關心、要的是認同,在裡面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再的壓榨孩童並不會激發他的潛能,只是讓他更加的畏縮。不僅僅父 母重要,老師也是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再當中有相同過去的尼康老師,發現了伊翔的才能,也注意到他的缺陷,進一步去輔導和改變,讓他拾回 信心。在這部電影中,我不但見到了家人之間的感情,也目睹了師生之間的情誼,很羨慕有這麼一位懂得自己的好老師,這部電影很現實的反映出 社會的眼光,也讓我了解,我們不能以單方面去看一個人,而是要慢慢的去了解,不能以偏概全,每個人都有長處,只在於我們了不了解自己!

9 10001-8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但這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卻讓我顛覆之前對死亡的想像,就像片中老師跟那位學生所說過的話:

You know how to die. You know how to live.等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 我想起之前總是會有一個很通俗的問題:如果人生只剩下一天,你最想做什麼? 正是因為現在不曉得死亡離自己多近,所以不懂得珍惜生命的每一刻,惟要等生命已經剩不多的時候才開始惋惜自己還未做什麼事情而後悔。 片中的老師跟學生說他不怕死亡是騙人的,因為每個人對未知的世界充滿了恐懼,正因為害怕,所以更要去用不同的方法坦然面對它(如:辦生前告別式), 我了解到逃避不是唯一的方法,因為我們有更好的選擇去體驗完人生最後的階段。其實這部片子對我有很多感觸,我曾經很近距離的面對死亡, 會否認、會以為還存在,但其實已經消失了,會對於關於「死亡」關聯事物極為敏感,不想聽、不想看、也不想想,但當我極力抗拒一切的時候, 反而越靠近,或許是自己把「死亡」很理所當然的歸因成凶兆,才會讓我如此的害怕,但其實試著將自己思考跳脫出來想想,哪個人不會死? 這只是必經的過程,只是誰先誰後下車而已,你不能預測人生什麼時候結束,但你至少能決定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現代的社會, 大家都追尋著進步再進步、完美更完美,但卻忽略了「心」的所在,我們極少聽見自己想要什麼,而是在乎他人覺得我該有什麼, 或許某一天正當我們忙忙碌碌的工作的同時,我們可以停下來想想,並問一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 麼?」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

影評人排行第一名、最佳推薦人獎


10 10001-10記得我愛你 在松鼠療養院住下的都是被「遺忘」侵襲的人們,他們對於親人的到訪有的感到莫名,甚至是陌生,有的卻是感到痛苦;有的漸漸好轉,

有的卻日趨嚴重... 記得我愛你,就像影片中的主角克萊兒在她的記憶護照一開始所寫下的「記憶中美好的事物」,當她與飛利普相戀後更是這麼認為, 因為它紀錄下的不再只有工作事項、單字、零碎的事件...,而是多了許多生命中的美好。在影片中,「記得」這件事似乎不是那樣的簡單平凡, 它是珍貴、美好的,因為記得的不只有回家的路、該執行的工作...,重要的是美麗的回憶、重要的親人與愛人... 當飛利浦因為遇到克萊爾而漸漸從過去的悲傷走出來,最終於能面對過去時,他的小雲雀卻早已飛遠,而在他面前的已經是個「失憶天使」。 這樣的結局是很無奈、悲傷的,因為他們努力過但卻無法抵擋克萊兒一點一滴流逝的記憶,不再記得過去共有的回憶、表達的話語、情緒的反應... 最後只能在自己所「想」的森林中迷路。

最佳推薦人獎
11 10001-11心中的小星星 長大後的我們,有多少人保有天真、單純、充滿無限可能和想像的自己?很多人們視為詭異的事,只是大多數人未曾嘗試去做的事。我們總是

習慣拿自己被同化到只有單一標準的狹隘目光看待這世界,好像每個人都被塑型成固定的形狀,只能從那唯一的縫隙看待大多數人認為的天空。 漸漸地,多數人描繪的社會逼迫我們成為滿足他們所需的空洞軀體,不符合者則被視為瑕疵品,只因我們不存在他們所謂的競爭力。 何時這社會變得如此無情、冷漠、充滿偏見?當我們的思考變得越來越相近,創新和個別化將蕩然無存。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價值,有些我們否定的人、 事、物,其實只是因為我們不懂、不想去瞭解,而擅自以自己的標準去評價,並以多數人相似的想法去打壓弱勢的存在。我們從未想過他們其實是殘 存在這世上給予我們創新、希望的存在,沒人知道他們何時會為我們帶來跳脫框架、令人驚艷的另一片天空。

最佳推薦人獎
12 10001-12大海怪 大海神祕莫測,從小我也是對於凶狠海怪,抑或是海上探險故事深深著迷著。人類自古就對未知的事物充滿好奇;經由不斷地探索,但是因科技不太發達,

才會常常發生船難事件,創造出許多海怪襲擊的傳說,塑造海怪都是殘暴兇惡的形象。其實不然,本片中介紹的大烏賊跟海鯨都是非常有趣的生物, 我個人較偏愛大烏賊;外皮上的細胞能隨意變色,加上觸手具有強而有力的吸盤,還有能混淆敵人視線的墨汁,這些都是科學家渴望研究之的原因, 但是很可惜的,能活體研究的機會真的很少,希望在未來中,科學家能盡早解開深海大烏賊的奧秘。凶狠殘暴絕不是烏賊的天性, 只是自古以來很無辜地被稱為可怕的海怪,令一般大眾聞之色變;若人類不去侵犯牠們的生活棲地、搶奪食物,牠們根本不會主動攻擊船隻。 除了介紹大烏賊的習性和特色,本片也隱含著生物間若能彼此尊重,自然而然能和平共處,達到雙贏的局面。

13 心中的小星星 10001-13看了這部片真的很發人深省,在故事中有著這世上部分少數人有的『閱讀障礙』,在競爭力相當強的國家中,他們成為了弱勢的那一群,

他們無法與正常人互相比較,但這一切並不是因為他們笨,只是因為思考的模式,與正常人有些許的不同罷了! 這不禁讓我想到,現在社會上的通病, 即是所謂的填鴨式教育,總是不停地趕鴨子上架,讀書、學歷才是符合社會想要的。而在劇中,感到心酸的是,8、9歲大的孩子承受了如此大的壓力, 和自己的兄弟互相比較好壞差別,在沒落無助時,還沒人肯伸出援手,直到尼康老師的出現...。前些日子,聽了一場職場生涯規劃的講座, 活動中請來了104人力銀行的營運長來為我們演講,演講中營運長說到了,並不是學歷高就能代表一切,也不是學歷高就可以比別人強, 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它的獨特性,有些人善於術科,抑或有些人善於學科。重要的是投其所好就好,人的未來並不是只有成功即代表一切, 能活得自由自在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

影評人排行第二名
14 10001-14親愛的醫生 電影的一開始,就讓觀者們產生很大的好奇:為何在故事背景的小村莊裡唯一的老醫生消失不見了呢?看著村民們著急的樣子不難想像,

這位老醫生的地位在村裡是不容小覷的。整部電影藉著尋找老醫生的警官的腳步,訪問每個和醫生有過交流的角色,進而一步步拼湊出老醫生不見的原因, 而最驚人的結論是:原來這個小村莊最倚賴信任的醫生,竟然是位沒有醫師執照的江湖郎中。 整部電影雖然看似平淡無奇,但之中卻帶出了許多現今還存在的醫療問題。由於村裡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導致村長在知道了這位可謂來路不明的醫生 竟然願意留在這個小村莊裡服務,就像在漂流在大海上突然找到浮木一般,想也不想的就答應了聘請他。也因為幾次誤打誤撞的行為, 讓村民們更相信這位外地來的醫生,簡直就是神一樣的存在,而使得所有懷疑甚至是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選擇沉默不打破這「善意的謊言」。 而醫生本人的心理掙扎也是一個值得思量的點:原本只是想來小村莊大撈一筆的他,在面臨了劇中罹患胃癌卻又不願讓子女擔心而選擇隱瞞的女病患後, 漸漸的思考到:到底什麼才是他要的?是錢嗎?還是那長久以來累積而放不下的關懷呢?還有劇中的女病患,堅持不想告訴自己同樣身為醫生的女兒自己的病情, 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怕子女擔心或是想自己安詳的走完最後一程,抑或者是害怕先進醫院裡只提供儀器卻常忘了最重要對病人的關愛呢? 許多細微的考量點都是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無論是非對錯,這部電影並沒有明確的指出標準的答案,而是讓觀者自己去思考,面對這些問題時, 到底怎樣的態度和行為才是我們應該採取的。雖然只是一部小電影,卻帶出了值得我們考量的大難題。

佳作
15 10001-15白色巨塔 一開始看到影片名的時候以為會是偶像劇的白色巨塔,但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翻拍自日本小說白色巨塔的電影。這個影片中雖然有艱澀的醫學

知識或者是專業的法庭程序描寫,但電影都把劇情詮釋的非常生動,使我們能融入那個情景有所啟發。 主角之一的前財雖然為了權勢地位,不惜犧牲他人來成就自己,但我覺得他的內心是空虛孤寂的,就像情婦慶子所說的:那個人外表看起來堅毅剛強, 其實內心非常寂寞,脆弱且不堪一擊。雖然他的過度自信導致了患者短時間內死亡,但我覺得其實他內心最深處應該也是後悔的害怕的。相較而言, 里見則具有正義和同情心,掙扎權衡著對權力慾望的鬥爭,這樣的一個角色讓我們看見其實看似黑暗的醫療界能然有光明的一面。最讓人心有所感的 是即使家屬們面臨欽死亡時的恐懼不安,他們也不會有所怨恨因為他們深信只要醫生盡力照顧病患,最後的結果就聽天人命了。身為醫學大學的學生, 我們更應該透過這個影片思索未我們進入職場後醫療界的現實,並檢視自己讓自己保有一位醫者應具備的醫德和情操,因為每位醫者的付出都會撫慰到 許多病患的畏懼。電影的內容是沉重的,但我們更應該藉此反省自我勉勵自己日後成為一個好的醫療人員。

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