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vo 病毒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10年11月4日 (四) 21:07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Itchen (對話 | 貢獻)
(自由軟體鑄造廠)
←上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2016年12月20日 (二) 10:04) (編輯) (撤銷)
Ykk (對話 | 貢獻)

 
第49行: 第49行:
* [http://www.openfoundry.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Itemid=144&id=1462&lang=en&task=view 避免隨身碟病毒] * [http://www.openfoundry.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Itemid=144&id=1462&lang=en&task=view 避免隨身碟病毒]
-[[Category:資訊安全]] [[Category:資訊處]]+[[Category:資訊安全]][[Category:資訊處]] [[Category:圖書資訊處]] [[Category:資訊服務]]

當前修訂版本

Kavo是一隻新的隨身碟類型 ( autorun.inf 引導 )的病毒,

目錄

[編輯] 中毒的症狀:

  1. 出現 wincab.sys 訊息。
  2. 出現不明 *.cmd, *.exe 檔案
  3. 無法將檔案總管的顯示隱藏檔功能開啟,病毒會將其改回去。
  4. 電腦速度變慢, 無法正常開啟隨身碟、資料夾等。

[編輯] 解毒方式:

[編輯] 自由軟體鑄造廠

圖像:WowUSBManager.jpg

[電腦初學的新手]

自動刪除惡意程式,提出可疑程式檔案的警訊

1 下載 張書維kavo_killer

執行 kavo_killer.exe
刪除 ntdelect.com 及 autorun.inf
注意 ntdelect.com 跟 C:\ 系統檔案 的 ntdetect.com 差一個字, 不要砍錯了。

2 使用 GHOST 還原先前的備分。

3 在安全模式中刪檔。

[編輯] 修補和預防:

  • 使用EFix修補,關閉Autorun和解決隱藏檔無法正常顯示的問題並重置host檔案
  • 若要關閉Autorun(自動播放)功能,也可使用TweakUI這個免安裝繁體中文小程式(約116KB,適用於Windows XP),它是微軟自行設計的使用者介面自訂小工具。若擔心此處所提供連結的安全性,也可自行到台灣微軟網站的下載中心搜尋關鍵字"TweakUI"來下載,官網此處提供的為免安裝英文版程式。
  • 下載程式雙擊打開後可由左側樹狀圖:我的電腦→自動播放→磁碟機,接著在右側將欲關閉此功能的磁碟機取消打勾,最後按下確定即可;另外也建議進入我的電腦→自動播放→類型,將「CD或DVD光碟機」以及「可卸除式媒體」的自動播放功能取消。
  • 因一般隨身碟病毒入侵主機電腦時,往往是利用這個功能達成目的;而取消此功能並不會有電腦運轉上的損害困擾,只是當你放入CD/DVD或接上隨身碟時,不會有小視窗跳出詢問你要執行何種動作,必須自己多動一下滑鼠去將檔案打開執行。
  • 除了Autorun開關設定外,TweakUI也有許多修改外觀讓Windows更賞心悅目的小功能,操作簡單且右下角皆有設定相關說明,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加以操作。

[編輯] 小小防毒法:

可以在自己的隨身碟或者是任何硬碟中(EX.隨身硬碟.C碟D碟)的根目錄中加入一個新的空資料夾,並將它命名為"autorun.inf"(新增完後會被隱藏起來)

這麼一來病毒就進不來了

[編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