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a

出自KMU Wiki

在2008年3月21日 (五) 23:12由Har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DSA (數位血管攝影)

1.數位血管攝影的原理
      DSA是數位X光線成像(digital radiography,DR)的一部分。DR的原理是先讓人體在影像增強器(IITV)影屏上成像,再用高分辨力攝像管掃描IITV上的圖像行序列,把所有的連續視頻信號間斷成各自獨立的,就像是把IITV上的圖像分成一定數量的水方塊,即像素。然後經過類比/數位轉換器將圖像轉成數位,並按序排成字矩陣。這麼一來,圖像就同時被像素化又數位化了。

2.數位減影血管攝影的方法
      目前最常用的是時間減影法(temporal subtraction method)。 
      將有機碘水造影劑快速的注入導管。從造影劑快要但還沒抵達目標血管,到血管內造影劑濃度處於最高和造影劑被廓清的這段時間內,使檢查部位連續成像,比如每秒成像一幀,共拍圖像10幀。在這一連串的照片中,取一張血管內不含造影劑的照片和含最多造影劑的照片,將這兩幀照片的數位矩陣,交給電腦數位減影處理,除去數位矩陣中代表骨骼及軟組織的數位。
      這個經電腦減影處理的數位矩陣經數位/類比轉換器轉換成圖像之後,不會出現骨骼和軟組織的影像,只剩下血管影像,而達到減影的目的。這兩幀圖像稱為減影對,因為是不同時間所拍到的,就稱為時間減影法。但是由於各圖像是在造影過程中所得,容易因為位置移動而造成減影對的不能精確重合,使血管影像模糊。

3.DSA檢查技術
      根據將造影劑注入動脈或靜脈,可以分成動脈DSA(intraarterial DSA,IADSA)和靜脈DSA(intravenous DSA,IVDSA )兩種。由於IADSA血管成像清楚,造影劑用量少,所以實用性較高。
   (1) IADSA的操作
       a.將導管插入動脈後,經導管注入肝素3000~5000u,讓身體低肝素化,以防止導管凝血。
       b.導管尾端接上壓力注射器。
       c.把IITV影屏對準檢查部位後,快速將造影劑注入動脈管。
       d.於造影前及整個造影過程中,以每秒1~3幀的速度或更快的頻率攝像7~10秒。
       e.在操作台處理過後即得減影照片。 
   (2)IVDSA的操作除了將導管插入靜脈,其他與IADSA相同。

4.DSA的限制
     (1)血管影像重疊:同一部位的多條血管,影像相互重疊,故需要多體 位元投照,例如正側位同時投照。且需要病人密切合作,避免亂動。
     (2)DSA利於顯示小動脈支,但對0.2mm以下的微小血管尚不能顯示。
     (3)非自主的運動,如吞咽、呼吸、及胃腸蠕動等也會影響圖像清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