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a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劇團介紹

  • 綠光劇團

綠光劇團於1993年成立,團長為戲劇編導羅北安,以開創台灣新歌舞劇為主要發展方向。劇團認為,當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各種藝術也就能夠自然結合,於是音樂、舞蹈與戲劇等表演形式就會充分融合,形成一種成熟而多元的文化景觀。因此,綠光劇團努力的目標,即是帶著開闊的實驗風格,尋找台灣新歌舞劇的礎石與發展。 綠光劇團將延續其實驗、創新的傳統,製作出能夠感動自己以及感動觀眾的歌舞劇。期望大家都能再劇場中共同享受一種幸福,一齊看到綠光-心中有愛的幸福之光。

  • 台灣表演戲劇家

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成立於2000年初秋。一群對表演藝術狂熱的夥伴們,踏上共同織夢的旅程,在有著炙熱陽光的高雄,許下一個永不後悔的心願,決定全心呵護這個新生的生命。【臺灣戲劇表演家】取意於深感劇場文化的良窳,企盼將其融合成一股清流注入高雄劇場、匯入臺灣整個表演藝術界,本著一股對戲劇的使命感─ 一份取自於臺灣,回饋於臺灣的使命感。堅持用所學捕捉臺灣的土地與人的溫潤情感;用戲劇作為一種傳遞的媒介,用戲劇作為一種反芻的力量,呈現人與心靈的自然交會。

[編輯] 第一次討論-人間條件

內容大綱

一位過逝多年的老阿嬤,為了找到思慕的人,告訴他一句當年來不及說的話,於是附身到孫女阿美身上,戀戀不捨、回望人間。在這場短短的戲劇中,可以發現一些人生當中所經歷過的各種感情,以一場戲劇的方式完整呈現出我們所忽略的一份情感。

  • 親情:由阿嬤和阿爸之間的親情做為主軸,延續阿爸和阿美之間的親情,阿爸和阿嬤彼此間都有誤會,但都沒有解開,直到後來的互相坦承,讓他們之間知道在他們心中之間所隱藏已久的事情,父母和孩子之間總是會有代溝,父母的話不會輕易的跟孩子說,他們總認為孩子不懂,而孩子有些話也不願跟父母說,他們害怕父母不了解他們的感受,直到坦承相見,各自說出自己心中的看法,這種橫溝間的隔離才逐漸解開。
  • 友情:很多人對於友情的定義都不同,或許互相送東西建構出的這種友誼關係會來的簡單且容易培養出來,這就是有點像利益關係的友誼,彼此的深交並不是很深而是以物品構築出來的,然而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阿爸對於友誼的認識似乎有點錯誤,他認為幫人家擔罪就是義氣,但這種利益關係所建築出的友誼雖然讓你感到不孤單,如果仔細深思的話,這和不是另一種孤單呢?
  • 愛情:男性總是不願意去坦承自己心中的愛而是以物質來滿足和表達對女生的愛,在劇中我們也看到了阿嬤的舊情人跟阿嬤說的一句話是「你缺什麼東西可以跟我說」,而這句話引起阿美的不高興而訓了他一頓,就在此時,阿嬤的舊情人才坦承的對阿嬤說「我愛你」,在這之中可以發現男生或許比較容易傾向隱藏自己內心的感情。

在這之中可以看到人生命中的情感展現,但就算分出來這三種情感,在它們之中還是環環相扣著人之間都傾向隱藏自己心中的想法不讓他人知道,但如果我們之間都是不隱藏的,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是不是會比較接近?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把別人的想法誤認為說自己也了解,其實不然,這裡面當中有很多細節、感情是我們所不懂的,像這樣把自己的想法去猜測和構成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往往是很傷的,或許有一天時機到了,我們可以都不避諱的坦誠相見,不隱藏自己的心,會不會就讓我們和那些跟我們之間有心結的人把彼此心中的結慢慢解開呢?

佳句摘要

(1)為什麼心裡最重要的話,反而都要藏在最深的地方呢?都要它變成一種遺憾呢?

  • 人往往不敢說出自己心中想說的話。

(2)為什麼人家成績不好就要人家轉學?教育教育,我這個沒受教育的人嘛知影不曉的不才的要教,會曉的,卡免教,你們不是,你們是會曉的,死命教,不曉的看都不看,這叫做教育唷?這教養豬啦!肥的抓來拜,受的抓來苔!

  • 現在的教育,老師只關心程度好的,不好的晾在一邊。
心得分享
  • 靖茹:小時候的我們,吐出多真摯的語言也不會覺得彆扭,但越長大越體會到說太多真話得來的回應未必是善意的,或許說出真話只會把事情變得更加糟糕。但也因為你沒即時說出那幾句話而造成終身遺憾。所以,我們沒有機會像阿嬤一樣回到人間,但我們還有機會去說出我們心裡話,或許會受傷,但至少不會造成永久的遺憾。
  • 旻芳:或許在現實社會中自己為了不被傷害,所以武裝自己,只展現好的一面給別人看,反而造成了一道隱形的牆,讓人有疏離的感覺,有時候要適時的打開心房,真誠的與人談心。
  • 亞璇:有時候要站在他人立場為他們想,不要因為自己的想法就去認為他人也是這樣想,這樣往往會陷在自己的迷思中,我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而無法和他人接近建立良好的關係。
  • 于蒨:整個戲劇很有趣,很遺憾的是阿嬤已經死了才能完成他的夢想,為什麼生前無法說出來,死後才能說出來,因為這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我認為珍惜現在所有的,不要抱著遺憾而走。
  • 亞君:很多事我們習慣去隱藏對方,但這些隱藏的事到後來又會後悔,或許坦承是好的,但我認為有時候的一點隱藏也是必要的,只要自己不會後悔就好了。
問題討論

(1)人為什麼要隱藏自己,如果不隱藏式不是人與人之間會比較接近? 我們有討論出以下四點為人為什麼隱藏自己的一些原因:

  • 因為有些事說出來會讓對方難過或造成更大誤會。我們不想傷害對方,像劇中阿爸不說出的原因是因為怕阿嬤聽到大家說阿嬤水性揚花會難過只好悶在心裡或打同學叫他們不說,但阿嬤不知道,就覺得阿爸打架很不應該。
  • 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心的,所以不敢袒露自己。因為很怕對方只是開開玩笑,所以就不願意說出自己內心真誠感受,比如說對方說我愛你,但我們總是要確定他膚不膚淺才決定袒露自己。
  • 付出不求回報。很多人做了對對方某些好處總是不會說的,因為他們的目的不是要對方回報而是要對方真正過的好,這就像父母對孩子無私的付出,往往孩子卻不自覺。
  • 每個人都需要安全感。這就像是我們的防衛機轉一樣,我們不容易在大家面前赤裸裸的呈現自己,總是要等到對對方放心之後才會放開心胸。

(2)在片中阿嬤回到人間只為了說一句「謝謝」,你覺得說謝謝和被人說謝謝間的意涵是什麼?

說謝謝可以分為兩種:
  • 禮貌型式上的謝謝:像人家傳東西給你,或是還你東西,我們會禮貌的說謝謝,但心裡不會有很大的回應和真誠的感謝。
  • 真心的謝謝:通常是人家幫我們做一件事或是幫了很大的忙,這時候我們的謝謝是充滿喜悅的,是開心並且發自內心的,劇中的阿嬤說不定是屬於這類型。接收謝謝的人通常大都會很高興,不要輕易的看輕「謝謝」這兩個簡短的字,它所帶給人的感受可以備受尊敬的、開心的,當我們接受別人的幫助決對不可以吝嗇的說一聲「謝謝」。

[編輯] 第二次討論-人間條件(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內容大綱

故事中,女主角Yuki喜歡家中長工武雄,可是身分相差懸殊,父親為他另找一位大男人當作丈夫,自此婚姻不合!加上丈夫外遇不斷,於是灰心的她任身為市議員的丈夫在外瞎搞,咬緊牙根全心照顧三個孩子:二男一女,可是這三位長大成人的孩子見面時不斷為家產、權勢、理念、意識形態而吵。看似個性軟弱Yuki因為丈夫的不長進差點變賣僅有的家產,後來藉由事業成功武雄的幫忙,借她錢才能保留這棟面積約有300坪的古老房子!

  • 男人與女人對待愛情的態度

在片中,父親將Yuki嫁給門當戶對的官員兒子,Yuki雖然千百個不願意但也不能違背父親的旨意,武雄打包行李站在正彈鋼琴的Yuki後方,他說:「等我事業成功,我一定回來!!」,Yuki問武雄:「你愛我嗎?如果愛,現在就去和我父親說,如果沒辦法,你說這些有什麼用?」。 其實,武雄原本是很勇敢的鐵漢子,但為何在愛情面前顯得怯懦?因為當時的他自認配不上Yuki,認為Yuki未婚夫的背景比他來得壯大,是什麼讓武雄退讓,是自卑感讓他退縮而不敢追求愛情。而Yuki則不然,她認為愛情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她是靠感覺走的人,她多麼希望武雄能果斷一點,只要他伸出手,她一定緊緊跟隨,就只差武雄那份勇氣了。 男方看待愛情像是競爭,只要比對方更有優勢一點,就認為自己比較有資格配得起女方,但其實…女方看待愛情是靠感覺,她是感性的動物,只要她認為對的人,她會一心投入這場戀情當中,只可惜她總是扮演被動角色,全靠男人的顏面和自信去決定這愛情是否會成功萌芽。也讓我們發現,在結婚前…女人比男人的勇氣往往大些,只要男人願意伸出手,女人也會義無反顧得面對未來的挑戰。但結婚後,女人會受到道德束縛,和小孩的牽絆,而自動放棄她的愛情。

  • 母親的離去,孩子們互相推託責任

在Yuki的葬禮上,她的三個兒女互相責罵,沒有在母親生前好好陪伴,對於照顧母親理當是孩子的責任,但卻在母親過世後,互相指責沒有進到孝道,在上天的母親也會覺得生這些孩子有用嗎?對於母親的孝道不是物質上的供給,而是心靈上的陪伴,母親用他的一生陪伴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們理當要陪伴父母過他們的後半輩子,但是就是有些人不懂得飲水思源,傷透父母的心,還理直氣壯,父母不但會傷心還會怪自己沒把孩子教好,總是已經為人父母,改天你自己的孩子,也這樣對你,已經欲哭無淚了。

佳句摘錄

(1)Yuki:『男人,有時候實在好笑。永遠就像小孩,沒事,就把褲子裡的玻璃珠、紙牌掏出來,比看看誰比較多。他永遠不會 瞭解,在女人的內心裡,一個人的份量,不是用玻璃珠或紙牌來秤的。一個人的份量,對女人來說,只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無論多大、多重,女人就是有辦法將它 藏在心裡面,藏得很小心。而且隨時都會把它拿出來想想看看。』

  • 就像上述所說,男人有時只在意外在的優勢條件,而忽略女方真正想要的,女生對於和男生的相處模式,是憑感覺的,因為心思細膩,不輕易的說出對對方的感覺,她只在意他,永遠記得…不論多久。

(2)Yuki:『當初你干知伊有某?若你不尬意那個人,伊乎你大肚子生子,安呢,你不用來找我,你去派出所告伊強姦就好…你有尬意伊?...那麼,你敢來找我?你知道伊有某,還跟他生小孩,安呢,應該換我去告你,告你妨礙家庭,甘不是勒?... 你是要錢還是要人?老實跟你說,錢我沒了,為了他的癌症,選舉癌、女人癌,我所有的都開了了阿;若要 人,我跟你說,你免客氣,拿去用,用壞了自己修理,還有,千萬不通用到退流行或是壞去,擱拿返來還我…』

  • 對於丈夫的不斷外遇,已經心灰意冷了,但還是故作堅強的告訴對方他已經沒法處理他丈夫的事了,苦水全部往肚子裡吞,這種事是很難對其他人訴苦的。有多少女人為了家庭綑綁自己,暗自委屈,她早已對婚姻死心,剩下的就是父親遺留給她的古厝,諾大的古厝裡只有孤寂的她。
心得感想
  • 旻芳:在那個封閉的年代,婚姻不能自己作主,只能任由父親宰割,即便對方不是自己愛的,也要嫁。對於限制女性的枷鎖,不曾減少,雖然納悶,為甚麼yuki不反抗他的丈夫,想必她自己也想了很多,她應該不是怕自己會受到社會大眾的什麼輿論,而是怕小孩們還小,寧願自己忍受這些痛苦,也不想讓小孩沒爸爸,這就是母親的偉大跟女性的堅強。
  • 靖茹:結婚前,女人可以為愛情而活,為愛情犧牲她擁有的一切。結婚後,女人為家庭放棄愛情。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她為別人的幸福犧牲自己,過去的女人被剝奪好多,限制好多,身不由己年代的女人很偉大,但我覺得不值。我希望女人是可以自由自主自己的幸福和命運的。
  • 亞君:我覺得到現在來說性別權力的關係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男生總是被要求說要有好的成就,而女生只要嫁給好丈夫就好了,或許正是這個社會對女性特質的期望,讓女性在愛情和婚姻方面往往是屬於較弱勢的一方。
問題討論

(1)為何男人總愛面子而忘記女人真正想要的?

  • 旻芳:男人有了錢與名利,就可以一直在外播種,不顧家裏的老婆會有什麼心情嗎?如果當你自己的老婆去找別人,老公又會怎麼想?但是社會會先撻伐女性,對於男性就寬容已待,很不公平。
  • 靖茹:女人心思細膩,因為社會化成含蓄不多話的個性,比較難以表達自己的感受,被動地被命運給左右。而男性往往想得少,他只顧慮到他能看到的(例如面子、地位、金錢)甚至導致它們來影響他的愛情,男人自認為外在條件好就是對女人好,但其實女人更在乎的是情感上的精神交流。
  • 亞君:男生因為被社會建構成是個出外要有頭有臉的人,當他們太過牽就女生就感覺好像被女生牽著鼻子走,這樣有損他們男性尊嚴。

(2)破碎的婚姻,真的只是單方的責任?

  • 旻芳:因為那個年代不盛行離婚,即使離婚了被指指點點的依然是女性,似乎女性生來就是要去結婚的,要有個歸宿。我覺得是雙方的責任,但是那個年代不是自由戀愛 所以我覺得是男生的責任。
  • 靖茹:過去的女人的確受到很沉重的道德包袱,但我看到女方消極地對待婚姻,她早已將自己定位成弱勢地位,任由丈夫亂來,雖然我們改變不了丈夫的個性,但女人改變態度,不讓自己甘願成為弱者,也不會讓自己的下場變得這麼悲慘,如果女方更加強勢,至少可以保護自己。我覺得婚姻的破碎不能全怪罪單方,另一方導致對方變本加厲也是破碎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
  • 亞君:我認為兩方都有責任,不能說因為某個人的因素就說這段關係都是對方的錯,說不定這種輕視的想法更讓彼此雙方間更容易產生衝突。

[編輯] 第三次討論-霸王卸甲

內容大綱

剛開始一位編劇播放一部霸王西征的影片,劇中的女主角一直等著霸王回來,不過霸王已死,女主角最後看見霸王的鬼魂歸來而含淚而終。透過看完上述的片子,這五個男人開始討論到自己的愛情故事。

  • 醫生:李木村

擁有令人稱羨的醫師職業,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每次聚會過後,朋友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只有他自己身陷偌大的豪宅裡,唯獨孤寂陪伴他入睡。其實,他曾經也擁有過一個家,但過多的貪慾讓他忘卻最原味的幸福。結婚前,他總愛讓他妻子咬他的手腕,讓愛的痕跡遺留在他身上,但結婚後,痕跡栓不住他追求快樂的慾望,口痕的深度越來越淺…越來越咬不痛他了。 離婚後,女人一直是他的過客,誰也沒停佇在他身邊,誰也咬不痛他的手腕。最後,他對著他妻子說:「回家吧!」原來,名利、錢財、職位不是他所想要的,他想追求的不就是個家。

  • 教授:葉進土

追求無我境界的國文教授,他說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我,就是無慾。他順利地談戀愛、生小孩、當上教授。而他孩子也依然如此。但他開始懷疑永恆,開始質疑人生的一生就是如此。為何最後使他感到空虛呢?於是他將這股空虛歸咎於追求欲望過後才有的感覺,他結論人最後應該抵達無慾無我的狀態。 孩子結婚的菜單他不管、孩子結婚喜帖樣式他隨便。他決定遠離妻子、遠離孩子、遠離人世間的喧囂去隱居。 脫離一切世俗過後,他打坐冥想卻被遠處的鐘聲給打擾,那股鐘聲格外熟悉,原來熟悉的旋律是他過去擺動上下課的鈴聲,那聲音也是他與妻子相識的契機。 人的最高境界並非全然是無我,人最終是擁抱那最原始的真愛,唯獨真愛才能撼動他內心深處的靈魂,牽動他的情緒。回家看著妻子年邁的背影,他的眼淚並非模糊他的視線,而是洗滌他的心眼,讓他更清楚的知道…他一輩子追求的事物,妻子早已為他打點好了。妻子才是他追求最高境界的終點。

  • 詩人:吳清水

是位感情豐沛的文字工作者,他懷念過去他與妻子相愛的經歷,他迷戀,甚至過度熱情的投入,因為浪漫特質的使然,讓他抽離現實生活,活在他美化的世界裡,他不解…為何妻子一切事物都要用金錢來計算,他無法苟同讓銅臭味佔領他的生活,甚至侵犯他一直細心呵護的過去(108封情書)。 他來一趟舊地旅行,找回他快遠離的燕子(他的妻子),造訪火車、旅館、餐廳,他試圖將過去與現在的距離拉得更近些,當他找到他曾經與妻子在旅館床鋪底下塞的一張紙條,上頭寫著〝寫日記 留長髮 不變心〞,短短的三行字意外在他心中流連忘返,莫名的情緒掐住了他,於是帶著困惑坐上返程的班車…。 他驚醒他的108封情書消失,他的慌打結了他的腦子,但列車長從容的話語震懾住他:「寫給妻子的信重新再寫就好啦!」,他開始質疑他為何留戀過去的日記(情書)?他其實可以一直創作優美的信給妻子來創造更美麗的未來! 後來列車長指他那108封情書一直躺在他的座椅底下,他也驚覺到不是他心裡的燕子飛走了,是他自己沒看到燕子一直駐足在他身邊,是他自己的心態改變了。那張紙條的短短三行字〝寫日記 留長髮 不變心〞,他沒有屢現任何一項,不守誓約的其實是他自己,他將信灑進來去自如的風,任由它們隨著風消逝。 他的故事告訴我們,時間一直在轉動,我們何苦將自己留在過去不前進,不是只有回憶才有美好的背影,不要讓回憶攫住我們的腳,忘記我們依然擁有追求更幸福的能力。

  • 商人:林進發

粗曠的外表下潛藏溫柔又純真的心,他一直尋找讓他魂牽夢縈的花香味,那香味曾經散發自他初戀情人的身上。他認為他是在勉強經營自己的婚姻,現任妻子在他眼中只有缺點沒有優點。 終於,他重逢他的初戀情人,只是情人的頭髮散發虛榮的名牌香水,而他在家鄉見過的野薑花早已不見蹤影,他追逐的那場夢好像不是他所想的完美。 他回到了家,起初慌張尋找妻子的蹤影,後來發現妻子睡在他的書房,桌上擺放她從花市幫他尋找的花,丈夫對這束花的香味不以為意,但意外聞到吸引他嗅覺的香氣,而那香氣卻來自他總判定一身缺點的妻子身上…。他才知道找尋香味不是目標,它只是個過程,他經由這媒介來找尋他的真愛,而真愛早已慢慢轉移到他妻子身上。

  • 戲劇家:陳火炎

熱愛演戲成癡,他將戲也連帶帶入家中,他也希望妻子一同進入他的戲劇世界,但妻子不愛幻想的腦袋時常潑他冷水,他抱怨妻子與他的理念不合,殊不知只有妻子最了解他,知道他一切的豐功偉業,知道他今天生日,詳細蒐集他的剪報,其實從始到終…妻子才是他最忠實的觀眾。 當他疲憊地披著冑甲回家,看見妻子睡躺在沙發上等他歸來,那情景不是他一直在舞台上所追求的那股感覺嗎?原來,觸動人心的感覺不該刻意的去演戲才能獲得,那感覺應該是發自真心…自然而然地呈現才能感動人心!最終,他褪下冑甲,依偽在妻子懷裡,像個小男孩似的。

佳句摘錄

(1)我以為沒有就是就是永恆,到底什麼超時空、永恆,這就是愛,愛是一種欲望,它會帶來痛苦,但相對的也會帶來喜悅和快樂。

  • 很多時候當我們失去了愛會感到痛苦,但我們從沒想過我們得到愛時那種快樂的感覺,愛是種欲望,會讓我們痛苦,但我們卻一直追逐著它。

(2)我想為他做一件事時,我才發現他已經為我做一輩子了。

  • 很多時候我們會忽視身邊的愛,當我們察覺時,不是已經沒辦法做不然就是再也做不來了。
心得分享
  • 旻芳:老婆們結婚後的日子,都在為家庭付出,不求回報,所以也忘了替自己的愛情調劑,之間不再有浪漫,有的只是一些實際的家務事,而老公們卻覺得生活太無趣了,有空虛感,但他們有曾想過老婆們無怨無悔的替他們付出的是什麼?那是不求回報的愛阿。老公們一心只想找回當初那戀愛的際動感,最初的戀愛固然美好,但何不向前看看,好好策劃再激起更美的漣漪呢!!火車開始駛是不會倒退的,火車是一直向前駛的。
  • 靖茹:從這五個男人的故事,他們的過程歷經了空虛、悲傷、分離、頓悟,最後則是回歸。他們總在追尋,追尋他們自以為的目標,讓這些目標蒙蔽他們的心,甚至認為家人是他們的牽絆。男人像是不願被綑綁的生物,他們總在追逐某種事物,想爬得更高飛得更遠,家這無形的線栓住他們,讓他們無法去追,只能抬頭仰望,伸手觸摸卻是那麼遙遠。但女人何嘗不是?女人也有夢想,也有想完成的事。不論男人或女人,人的一生追尋的是什麼?一生或許是畫一幅圓,追尋到最後…終點還是回到起點,人還是回歸最初的狀態,最原始的情愛,最幸福的家庭。霸王從戰場上回來,他褪下盔甲,回到最真的自己,去熱烈地擁抱真愛…去真誠地走入家庭。
  • 亞君:看完這部片我發現其實男生也有其細膩的地方,可是我們在現實中卻把它給忽略了,這部戲可以看出丈夫一直很想逃出家庭的牽絆,但後來終究還是回到家,我一直覺得裡面的劇情很好玩,但我認為我在劇中所領悟到的是,很多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理想化的。
問題討論

(1)你常常會忽略身邊所擁有的東西而去追求其他的東西嗎?

  • 亞君:我覺得我常常會這樣做,就像我很容易去在意自己所沒有得到的東西,我會一直努力去追求,當追求不到就會很痛苦和難過,每當我回到家裡,我往往都會發現我還有我的家人再支持我,他們都一直很關心我,是我之前沒注意到的,很多時候看到這種情形,我就會想我自己到底給了他們什麼,或許這就是人性,往往最關心你的人你越不會去注意他,因為已經習慣了。
  • 于蒨:人式貪心的,是自我的,貪心的會讓人要求更多的東西,永遠都不會滿足,自我是把我們自己捧的很高,把自己身邊的東西是為理所當然,可是教育教導我們學會珍惜,基於本性很多時候也會有這個問題,我正在慢慢的改進當中。
  • 亞璇:我們會有時候忽略朋友對我的關心,會當作理所當然,因為朋友在你身邊常關心你,有時候甚至會感覺到很煩,但當朋友從身邊離去的時候,才會發現他是如此的關心你,不過都已經過去了。

(2)阿發說賺了很多的錢,但卻找不到原來的味道,錢對你來說意義是什麼?

  • 亞君:我覺得我很在意錢,很多時候因為錢是萬能的,他可以滿足各種慾望,但當陷入太深,我們會被自己的慾望壓垮,我們只會看見眼前的利益而不會想到之後的後果,錢雖然是萬能的,但它有時也會變成一種讓我們之間情感逐漸疏離的東西。
  • 于蒨:對我來說現在的錢如同生命一般重要,每個月的生活費才能讓我離開家在異地生活,我也希望將來畢業後可以賺很多錢,讓我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劇中的阿發會這樣,是因為他被錢蒙蔽了雙眼,如果讓我在家人、朋友跟錢之間選擇一樣,我一定會選擇前者,錢雖然重要但它不能代替人與人之間的溫情。
  • 亞璇:錢會讓人忘了自己的地位,錢是獨霸又萬能的,雖然我們很需要錢,但有時錢會讓我們失去理智的。

[編輯] 第四次討論-移動的幸福

內容大綱

愛國獎券正風行的四十年代,一座電話也沒有的淳樸鄉村,寫信是相當盛行 的溝通工具。山腰與城市中,國語與台語間,郵差是維繫彼此情感的重要關鍵,傳遞著每個年代的現在及過去,裝載著內心深處的真情或思念。 一個來自城市的現代郵差,企圖顛覆一成不變的過去,改變讓一場漫不經心的意外,掀起一連串驚為天人的秘密。 藉由郵差送信的故事來反映出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劇中藉由三代祖父、父親、兒子來送信來表達出郵差強烈的負責任態度,堅持要把信送到收件人手中。

佳句摘錄

(1)今天不在,明天還是要送到,直到他來接收到為止。

  • 這句話強調了負責任的態度,他不會因為很麻煩而不管他的信件,因為這是他的任務,是他的責任。
心得分享
  • 亞璇:這部戲裡是在講在山區內的郵差以送信的方式傳達幸福給其他的人。因為每個人都住得很遠,所以當他們收到親朋好友的信,他們的心情就會很開心。在其中身為郵差的責任也很大,他們要將信送到收信人的手中,要是沒送到的話對方就會痴痴地等待。這裡面傳達了一個觀念是要叫我們每個人要有責任感,若我們不願對他人負責,他人必定會受到傷害。當我們能夠做到這點時,我們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充實、更快樂,人在寫信時能夠讓我們回想起過去的種種,反而比打電話帶有更多的感情。
  • 亞君:我覺得這部戲除了說明郵差負責任的態度外,也強調了一些的情感,像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姐弟之間的親情等,都包含了一些難分難捨的情感,讓我們去想像和思考這之間的情感交換。
  • 于蒨:這部片子的取材在山上,除了信以外是無法和人溝通,送信人的角色是重要的,他除了送信之外也會幫忙寫信、讀信,對村子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人物。片子故事節奏有點慢,取材背景太簡單,可是帶出來的重要訊息是人與人間的溝通,把心裡面的東西傳達給心愛的人,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問題討論

(1)你喜歡寫信還是講電話?

  • 于蒨:我覺得講電話比較方便,但寫信卻有無可替代的味道,一字一句寫下心中所想的話,傳到想念的人當中的那種感覺式電話無法替代的。
  • 亞璇:寫信時可以寫出很多我們不方便表達的事情,我們不好意思講的事,可以給他人一種驚喜。
  • 亞君:我也喜歡寫信,因為寫信可以寫出當面不敢說出的話,寫信的話就可以寫出比較肉麻的東西,在文字中的傳遞會比言語來的美麗。

[編輯] 第五次導讀-胭脂盒

內容大綱:

在每個年代裡有這樣的一個傳說,當每個女孩子遇見愛情的那一刻起,便把所有情感鎖在一只盒子裡,不管經歷任何離別苦難,都不會讓它離身,這一只由女人親手裝載起幸福的盒,稱之為胭脂盒。 描述了七個七十歲老女人的愛情故事,承擔著七個年代的歷史痕跡,包容著所有台灣民族的性格命運。

  • 年輕少女(一匹紅布)

以望春風描述著女子想出嫁的心情,劇中的的一個女人因為和他男友即將要去當兵而離開他,在他當兵的前一刻,她對他許下了終身,她一直等他回來。

  • 哨子女孩(三十秒的安靜)

她就像她男友的長官,用著哨子指示著他,但當他們決定要一起離開的前一刻,他男友卻因為要對軍隊效忠而沒跟他一起離開,他們各等對方好幾十年,直到老年後有機緣在見見面而重溫舊夢,享受安靜時光。

  • 台灣女孩(易碎的燈籠)

由相聲來說明一段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的愛情,國台語混合的相聲似乎傳達了一種寓意,不一定只有自己才是主流,各種不同文化其實是可以兼容並蓄的。

  • 原住民女孩(臨時的檳榔樹)

原住民女孩所表達的愛一是直接且率真的,當他們喜歡一個男生,他們會自己去追求他,把檳榔放在心儀男生的包包中,並且對他說「我喜歡你,我們可以做朋友好嗎?」

  • 酒家女孩(敲三下)

一段台灣女孩與外國人的愛情,語言不通的他們,經過三個連續動作而向對方傳達「我愛你」這三個字,但後來卻因為誤會而無法在一起。

  • 家庭主婦(燭光)

他期待過生日,希望可以在此許下願望,但直到她嫁給她先生後,就沒在過過生日了,但她老公後來知道他要什麼而去買了蛋糕給他,但他已經離開家了。

  • 茉莉花女孩(童年)

因為要去美國所以必須和他的青梅竹馬分開,其中敘述了他們像井底之蛙,但女生即將離開井中,但男生不說話,直到五十年後女生拆開一封男生寫給他的信才知道男生一直在等著他回來。

佳句摘要

(1) 若有個地方沒有任何語言差異和種族歧視,那該是多好的地方。

  • 我們常常會去區別和自己不同的人,如果大家都能包容對方,學習彼此的長處,那該有多好呀!

(2)對燭光許下的願望要馬上吹熄,沒有吹熄的燭光,願望也會跟著消失。

  •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會想做一件事,但通常都會遲遲沒有行動,每當我們想要好好去做、去行動的同時,基會也都溜走了。
心得分享
  • 亞璇:看完「胭脂盒」的演出後,我覺得它的故事內容非常有意義、很貼切,從頭到尾都讓我感到感動和同理心的心情。劇情中很多都是在說戰爭中或異國發生的戀情,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匹紅布》、《三十秒的安靜》和《敲三下》。我覺得在《三十秒的安靜》中的男女主角約定好甚麼時候在到同一個地方相見,然後過了很久的時間才又見面真的很不容易。雖然雙方相隔那麼久遠,但感情不但沒變,而且還能快樂的重逢。《一匹紅布》和《敲三下》讓我最感動的是男生為他們心愛的女生做的事:在《一匹紅布》裡,女生為了臉沒有紅色,因此緊張、不想結婚,所以男方將自己手弄傷,好讓女生嘴唇能夠塗紅,而《敲三下》的男主角並沒有因為女生是在賣身而佔她的便宜,他反而包容她,並且發明一個可以讓他們溝通的方式(男生講英文,女生講中文)。我認為即使我們離開家鄉到一個新的地方,就算無法溝通,我們還是希望有人能夠接納我們,讓我們感到溫馨。不管是親人或愛人,我們都不想要他們受到任何的傷害,離他們而去時也會依依不捨。如果有人為我付出種種的代價,我想我也會被打動的。生活中我們不須要很多朋友圍著我們,其實只須要一兩個真的關心我們的人,讓我們知道無論發生甚麼事,總有一天彼此還是會再遇到,而且我們背後是有人可以讓我們靠的,並且會無條件的支持我們。
  • 亞君:我比較印像深刻的是「敲三下」,在看的時候我哭了,因為這種愛是讓我覺得最心痛的,一個愛自己的男人卻這樣離開了,有點感觸,到最後看到那個女生開始作賤自己也覺得非常的心疼,在最後一幕的「童年」也讓我感觸很深,因為那個男生一直在等她回來,劇中以「井底之蛙」的比喻即為貼切,女孩要去美國,正如一隻青蛙跳出井中去看外面的是世界,而男孩卻是守在井中等女生回來,這種愛情也是令我有所感觸。
問題討論

(1)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愛情是什麼?

  • 于蒨:我覺的是刻苦銘心的愛情,大都是以悲劇收場的,因為這樣比較讓我感到有印象,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己的愛情能夠是快樂。
  • 亞璇:我認為偶像劇的愛情太過夢幻,很多時候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不要對愛情抱有太過的憧憬,還是要有實際一點的想法。
  • 亞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愛情是男生明明還愛著女生但卻離開了他,我每次看到這種劇情都很想哭,雖然有時偶像劇很不實際,但還是會讓人有種怦然心動的感覺。

[編輯] 第六次導讀-師父

內容大綱

一樁離奇的銀行搶案,一群身懷技藝的人質,豫劇名伶、武術傳人百年糕餅店傳人、榮獲優良教師獎的學校老師及一個身懷六甲的孕婦,當面臨生命即將結束之際,他們回憶起自己習藝的艱辛過程及與傾囊相受的師徒情感,面對緊張的人質挾持,歹徒殺人質,先殺誰?歹徒放人質,先放誰?警察又如何應對?而師父們技藝傳承傳誰?怎麼傳?孕婦又如何解決?最後傳人們將希望寄託於孕婦身上,期盼肚中的新生兒能夠傳承技藝延續傳人的精神。 劇中所描述搶匪會搶劫都有屬於他們自己心中的一段故事,有人為他女兒,有人為他爸爸,有人為他哥哥,而這些被綁架的人也和這些搶匪之間各有一段的因緣。

佳句摘要

(1)做米糕沒什麼訣竅,要和做人一樣,真材實料,要做對得起自己的事,對客人就要像對自己的家人一樣實在。

  • 我們不僅在期中看到做人的道理,我們更能感受到他們對客人付出心意,他們雖然是為了賺錢養活家中,但其中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看到客人開心的吃著自己做的東西的模樣。
心得分享
  • 亞璇:這部電影是在演三位搶匪到銀行裡搶錢,電影中有提到說人們為何都用動手動腳解決事情,而不是用說的。打架真的能解決事嗎?也許當下使用暴力會讓自己稍微開心一點、能發洩一下,但打完後往往都只會讓人感到內疚和後悔。很多時候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和他的過去有關,但那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隨心所欲。例如:電影中有一位搶匪爸爸,他為了讓女兒去紐約大學念書所以找了其他兩個兄弟搶銀行。他會這麼做是因為他們家境不是很好,而且為了他最親的女兒,他便做出反被他良心的事。即使是這因為想讓女兒能夠實現夢想,也不可以這麼做。他應該要老老實實地找工作、養活家庭。影片中有講到:「做人要對的起自己。要有耐心、要有信用」。我非常同意這句話。我們要為自己而活、做事要正當、不能做虧心事。要是我們成功了,但是因為做壞事或過程中傷害到其他人而達到我們的目的,我們內心還是會和自己過不去。不管我們背後的故事是甚麼,壞事就是壞事,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辯解我們的行動。我們的缺陷並及過去不是我們錯,更不是拿來做虧心事的借口,反而可以是我們的優勢,因為經歷過這些事件會讓我們心靈上有某種成長。要對的起自己才不會有一天發現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 亞君:在劇中讓我了解到很多的事情,很多人會做一件事在他背後都有很多的原因可以解釋,像說他們為什麼要去搶劫,因為他們為的都是自己的家人,雖然他們很愛他們的家人,但在其中搶劫這個出發點就是錯誤的決定,劇中的老師說他們為什麼不去工作要來搶劫,我認為雖然老師說的話是對的,但他沒考慮到當事人的立場,很多人做很多事都會有在其中的原因,如果我們能夠了解、體諒他們,說不定會讓他們有轉變的餘地。
問題討論

(1)請問在求學的過程中,是否有對哪位老師的說的話很印象深刻呢?

  • 亞璇:在有一次我跟我同學去找老師聊天的時候,同學很順手的就用手推了老師一把,老師說雖然我們之間可以互相談天,但老師跟學生間的禮貌總是要顧一下,我覺得這句話影響我很深,雖然在現代社會中,老師與學生的距離已經漸漸縮小,但是老師跟學生之間的禮貌還是不能忽視。
  • 于蒨:我覺得是有一次老師跟我說的話,老師說我很聰明,如果念起書來的話一定會贏過的一名,不過我就是不努力,我聽到的時候很開心,因為這至少讓我認為老師是認同我的實力的,比起指責我的老師,我覺得老師的佔賞會讓我更有動力。
  • 亞君:我覺得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老師跟我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困境,但我們不能被困境打倒,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不要覺得別人幫助你很丟臉,因為他讓你和別人一樣有相同的起跑點,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我很開心老師給我這段開導,雖然我不記得是哪位老師說的,但這句話在我心中總是會讓我對我所碰的的事而改觀,我會奮鬥向前走而不是遇到挫折就停滯不前。

[編輯] 心得分享

  • 亞璇:這是第一次參加讀書會,我覺得很好玩,因為可以看到這麼多電影。它們都是我們平時不會想到要去看的,但其實我發現它們的內容都非常有意義並且和現實生活有密切的關係。很多都是拿社會中許多的例子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讓我們能夠體會影片裡想表達的東西。人類是個特別的動物,我們可以選擇面對事實,但同時也可以逃避事實。很多時候因為現實太傷人、太殘酷,所以我們選擇不去面對,然後想盡辦法讓一切回到原來的樣子,可是久而久之,現實是會追上我們的,總有一天我們必須勇敢地面對一切。我們時常得和親人或愛人離去,一定會很想念他們的,有時候他們一去就再也不回來了。看完這幾部影片後,我覺得我們不能活在陰影裡,我們要努力面對事實,懂得接受他,畢竟過去的回憶很多是美好的,所以我們要將這些悲傷看為是我們珍貴的回憶,好好地過日子。
  • 于蒨:從戲劇學習道理,比看書來得有趣多了。原本想說讀書會應該是只會接觸到書本的討論性小組,沒想到這次的它竟然會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額外的聽覺與視覺上的享受,那些聲色俱全的影片真的為這次的讀書會增色了不少。我們這次主要挑選來討論的戲劇是舞台劇,劇中的畫面,音質,劇情的編排等都是經過精深設計的,而演員們都是在台上現場演出的,所有台前幕後的演員與工作人員的配合要做得非常緊合,是不能容許絲毫的錯誤的,因為觀衆們會把那整個過程全數收進眼底。所以說,除了劇本要寫得好以外,一群好演員也是一部好的舞台劇必備的要素。其實這些都跟書本有著異曲同工的意思,一部好的作品要做到能令讀者對它讚不絕口,除了文章的故事吸引外,精美的字句和情節的鋪排也是絕不可少的。唯一不同的是,沉默寡言的書本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畫質與音質上能帶給讀者們的衝激。這次的讀書會,除了觀賞劇中演員的表現和故事的情節外,我們還會用心細味每一段章節帶給我們的反思,把每個人從中學習到的道理和得著一一拿出來分享與討論,學習別人所能看見而自己卻忽略掉的要點,成就著「讀書會」的真正意義。而我亦從中獲益不少,從觀看影片和討論的過程中尋獲了不少人生的道理。「人生」這門課彷彿永遠也上不完似的,不斷會有新的課題跑出來,當你以為自己已經對這門課有著深入的了解時,不知在哪裡又會跑出另一個足以令你抓破頭皮的難題來考驗你對它的認知。期待下次的讀書會討論!
  • 旻芳:在這次的Drama讀書會中,從演戲的人身上可以瞭解他們所要表達的感覺,表達現實生活中面臨親情間的牽絆、對愛情的取捨和友情間的互動,不像一般偶像劇或是電影中演的那麼唯美,而是真實的呈現,讓我發覺到,原來這樣的表達也是可以令人有所感觸,也有另一種吸引力,讓我印象更是深刻,深深地同意他們所說出來的話,這不僅讓我深深思考,倘若我遇到這些事,我該如何做取捨?審視自己是否可以做的圓滿。我們常常會用同一種思考模式來處理很都多事,而在這次活動中用不同觀點去剖析每件事、每個人的特點,讓我覺得很有趣,可以更清楚的知道這些人物心中的想法。雖然在現實生活中,去猜測別人的想法可能是你我都會用到的,因為想瞭解對方,所以更會用到,但有時候可能會完全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此時需要溝通,但溝通未必取得共識,因此需要學習處事的技巧。在這次的讀書會中發現很多事,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太注意的,也讓我思考很多,受益良多。
  • 靖茹:藉由Drama讀書會讓我開始喜歡我過去鮮少碰觸的舞台劇,我過去認為舞台劇是意境很深遠的藝術表演,但是每週一次的舞台劇觀賞,讓我打破對舞台劇抽象難懂的刻板印象,也些微開啟我對美感的敏銳觀察力!!在看過眾多本土舞台劇的戲劇表演,讓我發現它們有某種共通特性,那就是它將我們日常生活的事情活脫脫地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些有趣又充滿淚水的小插曲其實總在我們生活周遭上演著,我們因為太習慣這些小插曲而將這些現象視為常態,但透過舞台劇演員們鮮活生動地演出,他們將這些小現象運用各種燈光色調、音樂、肢體語言、音調的起伏高低,以及變化多端的表情,讓這些小現象自然而然被我們注意到,並且有很多需要我們自己去反省檢討的。像是《移動的幸福》以郵差為角度去傳送每一封信,所經歷大大小小的事,他看盡人生百態、滄海桑田,它告訴我們,時間會改變很多事情,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我們要把握當下,要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不是到最後…那封信永遠傳達不到那收信人手中。每一部舞台劇,它呈現我們周遭時常發生的事件,只是我們總是忽略不在意,殊不知它對我們的影響力有多重要。我藉由一部部舞台劇啟發我很多的思想,也藉由一次次的討論中,也讓我獲知不少我沒想過的問題,並且可以透過討論將我某些疑惑得到解答,也可以藉由舞台劇讓我對色彩藝術、音樂這一塊有某種程度上的體會。在這幾次的讀書會中,我獲得很多人生道理,也增進不少組員的互動交流,可以說不只在影片中獲得不一樣的想法,也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與組員一同結論達成共識的技巧。
  • 亞君:我很開心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舉辦讀書會,大家都很幫忙我,我很開心,而且藉由這次讀書會讓我更了解彼此的想法,讀書會的目的是讓我不要固著在自己的想法當中,而是透過讀書會讓我們去了解其他人對同樣事物的想法。而我們這次的讀書會跟上次很不一樣,我們是透過劇團表演去省思裡面其中的一些人生道理,不管是台灣表演戲劇家的作品還是綠光劇團的作品,我都很喜歡,因為他們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特色。裡面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霸王卸甲》,裡面敘述了五個男人的愛情故事,裡面不僅僅是敘述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在這其中也穿插了一些好笑的場合,讓我們不僅學到東西,又覺得很有趣,另一部我喜歡的片子是《胭脂盒》,他跟霸王卸甲不一樣的地方是它是敘述七個女人的愛情故事,裡面內容也相當的感動。在戲劇中我們可以發現,它刻劃出的東西和書本上的文字是有極大的相異處,它透過台上演員的詮釋,實實在在的把編劇所要訴說的意境給描述出來。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