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 企業社會責任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日期:2008/10/21

時間:pm12:30~14:00

成員:施宜君/郭嫣婷/黃泰維

Image:DSC00160.jpg

Image:DSC00196.jpg

Image:DSC00107.jpg




相關主題:社會責任與管理道德

標題:第四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 2008/4/1 遠見雜誌




文章出處:遠見雜誌262期 /2008年4月/p126-p132

目錄

[編輯] 大企業領軍協助供應商做CSR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剛接任友達光電總經理滿半年的陳來助,身為年營收新台幣4899億元、全球前三大液晶面板廠掌門人,去年友達電的營收與獲利創歷史新高,

但他的記者會處女秀,竟然不談業績,只談友達的綠色承諾。

44歲的陳來助,2007年9月接掌友達光電總經理之後,開始大力推廣綠色環保承諾。
在友達2007年度策略會議中,他與數百位主管花了一 整天時間討論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提升資源再利用率,最後定出2010年生態效益指標

「八、七、七」目標------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80%、溫室氣體排放降70%、以及用水量降70%。

早在京都議定書簽訂前,友達光電已於2004年開始建立溫室氣體排察制度。去年台灣與大陸七個廠區全部通過ISO 14064-1環保認證,成為全球
第一家通過此認證的液晶顯示器(TFT-LCD)製造商。2008年友達更獲得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發表台灣第一家「第三類環境宣告」證書,代表產品經

過環境認證。

為了持續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遠見》雜誌首創台灣地區「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今年堂堂邁向第四屆,今年上市企業平均分數63.33分,

比去年62.16分高。

經過書面審查、媒體與各主管機關查核,再由評審激烈討論後,今年在不同產業組別中,共評選出13家最佳企業社會責任獎的企業。
除了13得獎企業外,今年並首到公佈台灣上市企業CSR50強排行榜。


[編輯] 企業對利害關係人溝通弱

僅26.7%上市企業以建立利害關係人溝通對話的機制並且定期開會
另外,由於台達電子與中華汽車已經連續三年獲得《遠見》CSR首獎,為表彰兩企業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之傑出表現,評審團特別頒給這兩家企

業CSR榮譽榜。今後任何企業只要能連續三年獲得首獎,即可列榮譽榜,並連續三年不參加評選。

整體而言,今年台灣上市公司CSR總表現如何呢?在財務透明、環境政策、公平競爭、勞資關係、社會參與、消費者權益、利害關係人溝通機制、

企業社會政策與管理系統等八大構面上,又有何不同表現?

「台灣企業在利害關係人的通機制,相對較薄弱」,擔任CSR聘審團主席的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孫震分析,在CSR的八大構面上,只要有政府法令規

定的,企業就會比較遵守,像財務透明度與勞資關係的分數就會較高。

但是21世紀的企業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已經不能獨善其身,必須敞開大門,積極與包括員工、法人股東、一般股東、供應商、社區居民、官員與

環保團體力關係人進行溝通與對話。

根據《遠見》調查顯示,僅26.7%上市企業以建立利害關係人溝通對話的機制並且定期開會,更有10.3%企業尚未建立利害關係人溝通管道。(見表1-A)
Image:表1.jpg
如果交叉分析可發現,多數企業只重視最直接的利害關係人,例如員工是六成九企業最想溝通的利害關係人,其次為法人股東(59.9%)、供應商(57%)

及一般股東(57%)。(見表1-B)

Image:002.jpg

相較之下,只有36.6%上市公司願意跟社區居民對話。但這個比例已經比去年成長了6.8%。
雖然員工是企業溝通的首要目標,但很吊詭的室,僅有47.6%企業每年舉辦兩次以上的勞資會議,另外有35.4%企業沒有固定的勞資會議或是根本就

會有勞資會議。(見表1-C)

Image:003.jpg

企業參與社區,建里鄰關係

值得心喜的是,已有越來越多企業願意做好敦親睦鄰工作。例如科技A組首獎的奇美電子,即透過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建立良好的鄰里關係。2005年

奇美電子宣佈斥資142億元(不含土地成本)在南科開發樹谷園區,打造兼顧自然生態液晶電視產業園區,園區裡種植十萬棵樹木,三年來這些樹苗已

經長成三公尺的小樹了。

2月底,台南地區下了ㄧ週的春雨後,南科樹谷園區一片泥濘。難得2月24日天空放晴,奇美電子邀請了700位南科附近社區居民與文史工作者,一起

再園區內種植今年春天第一批樹苗,並糗開放園區給光華女中的幼稚園小朋友課外教學。

最近期美電子剛成立了樹谷文化基金會,「要把奇美集團的幸福哲學,透過社區參與,擴散到南科周遭的社區」,在奇美集團服務30多年的奇美電子

副總經理林榮俊強調。

許多企業都把自己關在工廠的圍牆裡面,對於圍牆外面的社區鮮少交流溝通。林榮俊在成立了樹谷文化基金會之後,除了推動社區藝術,還將邀請12位

藝術家進駐園區,先挖掘在地文化,在走出南科園區,舉辦夏令營隊,加強對於台南縣弱勢家庭小孩的輔導,讓他們能夠擁有健康陽光的人生觀。



[編輯] CSR部門成企業推動首要

在《遠見》雜誌連續四年宣導CSR與進行大調查後,台灣企業對於CSR的認知,其實也已大大提升,已經從認為CSR只是做公益與環保,提升到兼

顧勞資、財務透明、消費者權益等全面CRS的新時代了。

已有超過三成六的上市企業,在2007年發布履行業社會責任的資訊。(表2-A)

Image:014.jpg

過去,台灣公司傾向於公布環境報告書,今年已經提升到10.3%企業
公布整合各項CRS指標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表2-C)

Image:005.jpg

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有揭露屢行社會責任資訊的企業中,有38.5%企業的報告書,獲得具有公信力的查核單位認證。
年企業獨立製作CSR相關報告書的意願,也比去年暴增一倍。根據調查顯示,15.8%的上市企業願意獨立出版CSR相關報告書,較前年(8.3%)大幅成

長近一倍,72.6%企業仍鍾愛在年報內揭露CSR資訊,63.7%上市企業在網站或股東大會上公布CSR資訊,較前年(52.2%)成長11.5%。

得科技A組楷模獎的光寶科技更是雙管齊下,從網站與紙本報告書同步彙整光寶科技全球各廠區的所有CSR指標,「我們把CSR列為光寶各部門的

KPI指標,細到每一個廠區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最新資料,都可以在台北總部查得到,」光寶科技公關處長蘇怡任自豪地說。


[編輯] 減碳與碳揭露待加強

6.7%上市企業沒有公布2007年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資訊
38個工業國簽訂京都會議書之後,減碳已經成為擋不住的大潮流,台灣企業也開始感受到嚴格控制與降低溫室氣排放的壓力。例如戴爾電腦、沃爾

瑪、寶鹼、聯合利華等全球500大企業已經相繼要求供應商必須完成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資料,並且承諾減碳。台灣企業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扮演極重要

角色,國內公司準備好要迎接減碳戰爭了嗎?

調查顯示,有76.7%上市企業沒有公布2007年溫室氣體排放統計資訊,只有8.9%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書有經過具公信力的單位查核認證。(見表3)

Image:007.jpg

如果再按照產業組別交叉分析,可發現到年營收1000億元以上的科技A組奇美電子、華聯電子、台積電及光寶科技五家企業,堪稱模範生,都完成了

溫室氣體排放統計的具公信力的機構查核認證。

不過,從今年開始,愈來愈多台商成受到歐美客戶的要求碳揭露的壓力,未來一年內將有29%上市企業規畫公布碳揭露資訊。


[編輯] 近七成重視供應商CSR績效

69.4%企業選擇供應商時,會考量供應商的CSR履行績效,較前半年提高17%
在全球產業分工的年代,事實上沒有一家企業可以躲避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
例如《遠見》本次調查就顯示,69.4%企業選擇供應商時,會考量供應商的CSR履行績效,較前半年提高17%,並且會把供應商CRS成果列為下單與

否的考量。 (見表4)

Image:008.jpg

如果再進行交叉分析可以發現到現在,在《遠見》CSR50強排行榜中,入榜的五家營收千億元以上的科技A組企業都把供應商的CSR納入考核的項目

之一。

而傳製造業業者對於供應商的CSR管理也正逐步落實中,在50強排行榜中,高達94.7%傳產企業已經把供應商的CSR績效作為評估供應商的考量。
事實上,規模越大的企業,愈有資源協助供應商做好CSR,扮演火車頭的角色。
友達光電在總經理陳來助的要求下,從去年針對旗下的全球1000多家供應商進行輔導,舉辦十多場數百人的說明會,宣導溝通什麼是「第三類環境

宣告」,要求供應商必須做好產品從設計、原產料生產、組裝到包材都必須符合環保節能減廢的要求,所有的零組件都必須要有一個綠色身分證。

「友達一次就發了400多份厚達數十頁的問卷,所有供應商都傻眼了,」陳來助說,許多零組件供應商由於資源有限,很難做到友達的環保要求,象

是檢驗有毒物質的機器造價動輒幾百萬元,供應商很難買得起。

因此,友達1200多人的研發團隊與供應商合作,提供檢驗設備給供應夥伴,並且提供相關的技術諮詢。「出人出力,只是為了讓供應商也能提高綠

色產品的設計生產能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陳來助感性地說,如果友達不跳出來協助供應商,可能他們也沒有辦法提升競爭力。


[編輯] 金融業貸款考量社會公益

41.7%金融業者把社會公益列到審核企業貸款的考量中,較去年成長近四倍
此外,台灣的金融業在貸款時,也搭上了全球CSR的潮流。
在今年的調查裡面,金融業者不再只是把財務透明度當成是否貸款給企也的考量。高達41.7%金融業者把社會公益列到審核企業貸款的考量中,較去

年成長近四倍;而更有1/3的金融業者把環保與勞資關係也納入貸款的評估項目。(見表5)

Image:009.jpg



[編輯] 企業節能成環保策略主流

94%推動辦公室回收減廢,91%推動辦公室節能省水
面對全球暖化與原油價格衝破100美元大關,九成以上企業(不含金融業)啟動節能、減碳與回收大作戰。
台灣企業第一步就是改用省電泡。家樂福等大型賣場,計畫在三年內,減少用電量5~10%。
而台灣連鎖通路龍頭統一超商從2007年7月起推動「Light Down」活動,全球超過4000家的門市,傍晚9點陸續關閉騎樓與橫是招牌燈,同時改換用

為環保燈具。關燈將可讓統一每月省下77萬度電力,並減少4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一年可省下超過1200萬元的電費。

再者,目前有79.1%上市企業開始重視生產流程的環保,更有55.2%企業成產品設計源頭就考慮到環保問題。(表6)而在採購再生原料方面,高達

51.2%企業開始提升再生原料的採購比例。

Image:010.jpg

倘若再從有提升再生原料採購比例的企業深度分析,可以發現到36.9%企業把提升採購再生原料納入年度營運計畫中,並且有29.2%企業定期檢討採

購比例,30.8%企業有專人負責提升再生原料的採購比例。




[編輯] 優退優離是企業裁員首選

79.3%企業採取優退優離,41.4%業者原意提前六個月告知相關員工
過去幾年,台商加速全球布局,也把台灣的工廠關閉生產線,根據《遠見》調查顯示,去年度,19.7%上市企業才員或關閉生產(營運)據點。(見表7)

Image:011.jpg

企業在決定裁員之後,優退優離是對員工最常用的補償措施。79.3%企業採取優退優離,41.4%業者原意提前六個月告知相關員工。(見表7-B)

Image:012.jpg

在保障殘障人士工作權領域,許多台灣企業寧可被罰錢,也不願聘雇殘障人士。僅有17.6%企業聘僱殘障人士占總員工數2%,更有27.7%企業根本沒有

聘雇殘障人士。(表7-C)

Image:013.jpg

另外在兩性工作平權方面,雖然政府有相關的規定,但仍有13.6%企業沒有制定禁止性騷擾政策,大鑽法律漏洞。

不過今年的得獎者、位於新竹湖口的全懋精密卻是大量雇用身心障礙者,2年來,累計有100多位身障者在全懋上班。執行長兼總經理胡竹青甚至在公司裡

開辦手語班,要求主管學手語與聽障員工溝通。全懋也積極提供受家暴威脅或外籍新娘工作機會,目前已經有20多位女性員工因此進入全懋工作。

全懋對於女性員工的體貼也展現在宿舍大樓的設計上。胡竹青斥資千萬元為外籍勞工蓋宿舍大樓,深怕女性員工返回宿舍時遇到歹徒,於是每月花

3萬元租金,向對面的公司租借,設計一條專屬道路,讓員工可以安全無慮的走回宿舍。

企業社會責任就像是放長線釣大魚,短期間不見得會有立竿見影的收益,只要願意持續深耕,總有一天公益會變成利益。「企業做CSR要有一股傻

勁,」友達光電總經理陳來助說,CSR不想是工廠擴展,多增加幾條生產線,野雞就會成長幾倍,CSR要一直做下去,才有可能開花結果。



[編輯] 成果心得發表

CSR企業社會責任,是最近熱門的議題,其實,它不光只是我們一般人認知的回饋社回的公益活動,包含了對於最貼近公司的員工,能夠讓員工在生活

安心的環境下工作,是最棒的企業社會責任。最令人感動的是全懋精密公司,能夠提供資源和環境讓身障者為這社會盡一點心力,以彌補心中的缺憾,

對於女性員工設想周到,也積極提供受家暴威脅或外籍新娘工作機會,對於這些種種的舉動所耗費的經濟成本高了許多,但就是多了份榮譽感!

著名公司台塑、台積電、奇美在台灣文教界投入許多資金來奠定教育基礎,也成立企業博物館提供人們遊賞,其實企業的用心我們最感受的到,比起

投入龐大的廣告費用,企業社會責任更能吸引顧客的關注!!


97讀書會 經濟知識之力量無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