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2 我的名字叫可汗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5月14日 (一) 10:17由Read09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我的名子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片中的男主角不斷的重複這句話。

由於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使得這起恐怖悲劇成為大家的夢魘,對男主角來 說也不例外。因為穆斯林姓氏「可汗」的關係,讓他從此背上了恐怖分子的罪名,大家 對於回教徒充滿了偏見和歧視,其中男主角可汗的養子就因這種「莫須有」的歧視而喪 命,連他最深愛的妻子也因此離開他,為了正名自己的姓氏,可汗開始了一段關於救贖 的漫長旅途。 在這一段旅程中男主角雖然經歷許多艱辛,被他人恥笑,他仍不放棄的努力前進。 「愛,讓我們堅持到底,永不放棄。」這句話徹底地說明可汗令人敬佩的精神,直到最 後,他在總統面前向全國的美國人證明自己的清白。

宗教議題一直被全球所重視,尤其是美國發生911恐怖事件後,我們可以發現有許 多電影不斷的敘述這恐怖的事實,例:《心靈鑰匙》片中的小男孩因父親死於911事件 令他一直無法忘懷而自殘,不斷的找尋他爸爸的蹤跡。美國人把這件事當作一件災難, 甚至責怪取所有的穆斯林,認為他們有殘暴的個性,但他們卻未想到,這些引起911攻 擊事件的回教徒終究是少數,不能完全推論到所有回教徒身上。 這部片子給大家一個省思,當我們在一直責怪那些回教徒的同時,我們有沒有想過 他們是何其的無辜,一些無理的偏見和歧視加於他人身上,雖然你沒有親手殺死他們, 但卻透過這種無形的形式間接地將他們給排除。 其實看我這部片,讓我不僅對宗教議題有所省思,我們更可以把類似的事件推論到 實際的生活上。有時候我們討厭一個人只是因為他人跟我們說他的壞話,但我們根本就 沒有接觸過他,於是我們就開始對他很壞,那個無辜的人就被大家給排擠、去除,他沒 有表現自己的機會,我們不知道他有令人喜愛的優點,就只因為「偏見」而排除了他們 。並不是說這些人很壞,而只是他們缺少了細心察覺這種不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一直使 他們一直用這一套已經生鏽的思考模式。 有多少這樣的人可以像可汗一樣,透過自己的努力而得取大家的認同呢?這樣的例 子實在是少數,即使自己努力也會不斷的被環境給壓迫排除,這部電影讓我省思自己的 一些偏見思考,反省我是不是也默默地排除一些令我感到不舒服的人,我是不是沒看見 他們的好而只是沒理由的討厭和敵視。我記得可汗的母親告訴他一個道理:「世界上只 有好人和壞人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如果一個人的心夠開闊,他會發現這世界上只有好人,沒有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