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8 被遺忘的時光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3月21日 (三) 10:34由Read09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一次看”被遺忘的時光”是在課堂上,那時老師剛好談到失智症。看了這部紀錄片,讓我們更深刻的感受到失智症對於患者及家屬的影響。透過楊導演的拍攝手法,我們對於失智症有了更深層的了解。最近在學校的MOD上看到了這部紀錄片,內心有了更多層次的感受。照顧失智症患者是非常辛苦且繁瑣的,不只要有耐心,還需有顆體貼的心,站在患者的角度,提供最適當的照護。楊導演展現了對患者及家屬的尊重及體貼,並沒有將最令人難堪的把屎把尿的畫面,同時也保護了觀眾不受到太過直接的衝擊。許多老爺爺老奶奶會時常做出一些令人苦笑不得的事情,緩和了觀眾原本低落的心情。我想對於家屬來說,內心必有說不盡的痛苦及不捨。人生中,許多無法忘懷的記憶,令人痛苦;然而,找不回遺失的記憶卻也同樣的令人難以承受。未來,我們都有可能罹患失智症,該如何面對,將是一門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心境上的轉換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