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5 心中的小星星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3月12日 (一) 10:00由Read09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這次分享的是《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 談到這部電影時讓我想到另一部很相似的片子《魯冰花》, 不過這兩部片雖然內容相似,但結局卻很兩極化。

大部分的內容是陳述一位小男孩因為成績不好而不被他人看重, 又愛調皮搗蛋,而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直到最後遇到了一位了解他的老師,讓他重新找回自己的自信。

看完本片的感想是有點感嘆現代的教育制度大都以成績為導向, 如果不符合標準的話,隨即都可能會在這個淘汰制度下被抹殺掉, 我們忽略了他們的長處,而只在乎他們的成績。 也因此當成績不好時,他們不但無法發揮他們的專長, 反而也降低他們的自信,懷疑自己也懷疑他人。

在心中小星星片子中的小男孩很幸運地找到了解他的老師, 透過老師不斷的指導,終究找回自己的能力和肯定。 但在魯冰花中的小男孩,雖然碰上了一位賞識自己的老師, 但因為大環境的壓迫和限制下始終無法有所展現, 直到死後,才獲得因有的名聲。

很多時候我們的想法會侷限在一個地方, 它促使我們無法前進,限制我們的理想, 這個限制通常是大社會既定的標準硬生生地套用在我們身上, 有些人可以突破限制,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 但卻有些人畫地自限,活生生地被社會給吞食。

我們也許很在乎別人說的話, 因為他們的話通常會讓我們形塑自己的形象, 但有時後,為何我們不掙脫開枷鎖,奮力一搏, 不論成敗, 我們對自己問心無愧。

最後套用《當幸福來敲門》片中爸爸對兒子說的話:

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別讓人家說你不能做什麼;就連我也不可以」。

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