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16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4月2日 (一) 09:44由R991043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何謂死亡?終其一生,人類並沒有確切的答案。誠如片中的學生──米奇‧艾爾邦,大多數人只是在地平線的一端,汲汲營營於當下的功名利祿,將自己埋葬在凡塵俗世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偶爾嚐試眺望地平線彼端的死亡,那看似遙遠的國度,卻往往在親朋好友嚥氣的瞬間,讓我們親嚐失去的可怕。對於人類而言,死亡是切斷情感的殺手,也為人類帶來無比的憂傷。 我們害怕死亡,認為死亡是奪去一切成就,奪去一切情感的慣竊。古人嘗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樣的害怕,往往讓我們無法在每個當下活出自我。但是墨瑞老師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相較於現代商業行為間的爾虞我詐,許多人往往因為利益關係而終止彼此的情誼,死亡,終結的只是生命,卻無法終結人與人之間摯真的情感。儘管往生者的肉體已經腐朽,但是他們的形容、言語卻是我們心頭上永遠的印記。滿懷的思念和記憶,也讓他們用另一種型式,繼續存活在我們的腦海裡。纏綿病榻的墨瑞儘管知曉死神前來扣門的日子已經不遠,卻能接受死亡。為自己舉辦一場生前告別式,為自己譜出一首動聽的生命之歌,那般勇氣讓我們十足明白,墨瑞老師已然學會死亡,學會了活著。 「受折磨的人更能對受苦的人感同身受。也許死亡讓所有的人變得平等,讓素昧平生的人,也會為彼此的命運落淚。」打從嬰孩呱呱墜地的瞬間,DNA序列和成長的家庭早已註定了命運。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屈屈服從在造物主創造的不平等之下。財富不均,社會地位不等,往往是社會紛爭的來源。但是,死亡卻是讓這一切回歸初出平靜的最大秘密,也是讓人們體諒彼此,關懷彼此,讓世界充滿愛的方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造物主最大的發明,就是死亡。」不論從生物學的觀點,抑或從哲學的角度,死亡的確是解決眾多紛擾的最佳途徑。死亡帶走了賈伯斯的軀體,卻帶不走蘋果產品所引領的風潮。他的發明至今仍讓全球消費者嘖嘖稱奇,讓全球媒體聚焦在蘋果新產品上市。把握當下,活出自我。人生終有笙歌散盡的一天,或許,死亡也可以是活著的另一種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