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2-5 心中的小星星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1月5日 (四) 08:26由R991043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這是第二次看這部影片,每次看每次都有感動。這兩次看,相同的是那分感動的心情投射,不同的是角色的轉換。

在電影中有一句歌詞「我感覺不到痛,我麻木了」。當個體需要被了解、被解答,但卻找不到出口時,這些痛就像一道道無解的問題,一直存在,但卻得不到答案。不是沒想過要找方法解決,而是聽過了千千萬萬種的說詞,但卻都不是問題的解答。「痛」就無限期地蔓延,像波濤洶湧的大浪,毫不留情地重打在這個已經遍體麟傷,且毫無力氣反抗的個體。久了,麻木了,也開始和世界對立了。

如果能多一點同理,多一些傾聽與關懷,來代替框架式的責備,這個個體將可以得到多一些出口。 如同這部影片所描繪的,「競爭力」已經是現代人與生俱來的包袱,從小教育環境中就環繞在這個觀念上,「如何讀好書,培養自己的能力,將來才有競爭力」更是似乎成了從小既定的「座右銘」,也似乎只要不認真於書本上,就等於沒有競爭力。然而,可否曾想過,念書就只是為了讓自己未來更有競爭力嗎?還是,念書是一種選擇,選擇了念書,是因為我們對自己有目標、有期許,希望能有多些能力,將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或許在生命中,我們曾當過那顆被了解的小星星,也或許,我們曾當過那位了解小星星的人。那是一種最真、最棒的生命契合。

每個生命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每個個體都值得被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