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2-16 心中的小星星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1月5日 (四) 08:29由R991043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星星。這些星星,裝載著我們的夢想,讓我們徜徉在自我的世界。然而,社會化的過程卻不斷的將我們塑型為符合社會期盼的模樣,驀然回首,塑型後的自我,已然失真。

影片中的伊翔,是個具有文字障礙的小男孩,卻有繪畫方面的超然天賦。因為不擅長於課業,所以總是被父母、師長責罵。相較於總是第一名的哥哥,伊翔在學習的世界被孤立了。尼康老師是伊翔的伯樂,他發現伊翔的無法和其他學生一樣,將老師的授業解惑融會貫通,也驚覺這個小男孩的繪畫天份,因此親自教導他學習數學,甚至是為他舉辦了一場繪畫比賽,讓伊翔重拾信心。

回首過去的成長經驗,現今的教育制度何嘗不是如此,孤立像伊翔這樣的學生?在位者要求莘莘學子在茫茫書海中體悟大自然的真理,並且掌握機械化解題的技巧。然而,掌握解題技巧的學生卻不一定了解大自然運行的法則,更不一定關懷生命,追求真理,只是考試的機器罷了。誠如尼康老師所說:「人類是殘酷又盲目的動物,看不見美麗,看不見感情。」如果我們只是用既定的思想去說服下一代,禁錮他們無限的潛能,那不過是把當初束縛我們的牢籠重新套在別人的身上罷了;如果無法用心體會造物主的巧思,那我們徒然在紙張和筆墨間追索學問,又有什麼意義和價值可言?

找回生命最初出的悸動吧!每個人詮釋生命的方式不盡相同,華德迪士尼把生命融入卡通,伊翔用畫筆彩繪人生。讓我們用心感受每一絲風拂過臉頰,用心觸碰每一個生命的差異和柔軟,傾聽自我的感受。如此,你我都可以成為他人心中閃爍的小星星,照亮每個人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