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2-12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11年12月30日 (五) 17:44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Read09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影片的主角有著忙碌的生活,總是不斷跟時間賽跑,抽不出時間似乎是忙碌生活中最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抽不出時間陪女友吃飯、抽不出時間...)
←上一個
在2012年1月4日 (三) 17:06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Read09 (對話 | 貢獻)

下一個→
第1行: 第1行:
-影片的主角有著忙碌的生活,總是不斷跟時間賽跑,抽不出時間似乎是忙碌生活中最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抽不出時間陪女友吃飯、抽不出時間去探望老師,因為抽不出時間這句話,他差點失去他最愛的人和足以改變他一生的契機。最後當他下定決心去探望老師後,他意外得到了14堂對他很重要的一門課,不僅讓他重新審視自己,也讓他學習面對內心的恐懼並重新挽回女友。影片中有許多發人省思的話,「當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死亡只是生命的結束,而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想像自己肩膀上有隻小鳥,每天都問鳥兒:我今天會死嗎?我準備好了嗎?我過的是我想過的生活嗎?我是我想變成的那種人嗎?」+上課是為了學習,但是「死亡」這門全人類的必修課,我們又有誰能自信、勇敢的說:「Yes. I’m ready.」。而關於這門課,都還在學習的我們,又該如何在課程結束時,可以坦然地回顧自己這一路走來的歷程,拿到一個自己滿意的成績。
-每個人小時候總會懷抱著許多不受侷限的夢想,但大多數人長大後卻做著與最初夢想截然不同的事情,他們就像是在過別人的人生。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生活嗎?為什麼長大後一切都變了樣?我們不再快樂,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忙碌中度過,日復一日,最後迎向恐懼、遺憾和後悔的死亡。我們必須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如果今天我將死去,我準備好迎接一切了嗎?至今為止我有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嗎?只要每天詢問自己、對自己坦承,那死亡將不再令人害怕,我們的生活也將過得更快樂,因為我們已盡全力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死亡並不恐怖,它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就像波浪一樣,它不必害怕打到岸邊會因此消失,因為它始終屬於大海。離別的笙簫只是生命的插曲,插曲總在每個人的分叉路響起。雖然我們不知道生命的終點會在哪裡,但我們可以選擇享受每一個當下、珍惜身邊每一個重要的人、安詳無悔的迎接死亡。+【垂死只是要傷心的一件事而己,活的不快樂又是另一回事】
 +  在台灣的文化背景之下,人們普遍避諱談論死亡,總會用一些話語來替代直接說明死亡,像是「不見了」、「離開了」、「走了」…等;但儘管用這些字詞掩蓋殘忍不願面對的事實,人們真的就能免於難過、免於悲傷嗎?我想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甚至不敢把悲傷表達出來,而選擇壓抑在心底。但反過來思考,若死亡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身邊親朋好友的離開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是否該用接受的方式來替代壓抑,我們是可以難過的,但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好好的過日子。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  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是「忙、茫、盲」。人們「忙」於工作、家庭、情感;「茫」於人生、未來、理想;「盲」於當下、自我、渴望。但人生不能重來,也倏忽即逝,一轉眼,死亡已來到眼前,彷彿非得要到自己所剩時間不多,擁有的機會稀少,才會發現自己的人生錯過太多,一輩子都在「忙、茫、盲」。也許在我們學會如何過生活之前,我們需要先好好了解人生的最終站-「死亡」,當我們了解到一無所有時情況,才會學會當擁有一切時該如何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相愛,即如死滅】
 +  人生當中,「情感」似乎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更顯現出它的奇妙性,不論親情、友情、愛情…等,總是圍繞在我們身邊,隨時豐富我們的生活。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若無法真誠,就會像一朵枯萎乾燥的玫瑰。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心付出於在乎自己以及自己所在乎的人,因為存在在彼此之間的情感,是我們人生中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也不是單方面的付出就能擁有,而是要靠彼此共同努力,實為一份難能可貴的生命寶藏。
 +【別人做錯事時,我們都可以輕易原諒,反而是最親的人,我們總是放不下,認為你是我的家人,你應該會懂的】
 +  曾聽一位長輩語重心長的對我說著他的人生哲學,其中他提到:「人生中,真正對你好的只有兩種人,一種叫爸爸,另一種叫媽媽」。但越是親密相處的人,越是容易產生摩擦。電影中墨瑞與他父親間的關係,相信也是不少家庭中存在的問題;我們總是把太多事情當作理所當然,但就像這位長輩所對我說的,假使人生中真正會對自己好的,就只有自己的摯愛雙親,那我們怎麼能夠不好好善待這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有人說愛情是甜食、友情是營養素、親情才是主食,在此,期許自己能夠在這有限的人生當中,好好珍惜身邊每一個難能可貴的人。

在2012年1月4日 (三) 17:06所做的修訂版本

上課是為了學習,但是「死亡」這門全人類的必修課,我們又有誰能自信、勇敢的說:「Yes. I’m ready.」。而關於這門課,都還在學習的我們,又該如何在課程結束時,可以坦然地回顧自己這一路走來的歷程,拿到一個自己滿意的成績。 【垂死只是要傷心的一件事而己,活的不快樂又是另一回事】   在台灣的文化背景之下,人們普遍避諱談論死亡,總會用一些話語來替代直接說明死亡,像是「不見了」、「離開了」、「走了」…等;但儘管用這些字詞掩蓋殘忍不願面對的事實,人們真的就能免於難過、免於悲傷嗎?我想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甚至不敢把悲傷表達出來,而選擇壓抑在心底。但反過來思考,若死亡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身邊親朋好友的離開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是否該用接受的方式來替代壓抑,我們是可以難過的,但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好好的過日子。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是「忙、茫、盲」。人們「忙」於工作、家庭、情感;「茫」於人生、未來、理想;「盲」於當下、自我、渴望。但人生不能重來,也倏忽即逝,一轉眼,死亡已來到眼前,彷彿非得要到自己所剩時間不多,擁有的機會稀少,才會發現自己的人生錯過太多,一輩子都在「忙、茫、盲」。也許在我們學會如何過生活之前,我們需要先好好了解人生的最終站-「死亡」,當我們了解到一無所有時情況,才會學會當擁有一切時該如何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相愛,即如死滅】   人生當中,「情感」似乎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更顯現出它的奇妙性,不論親情、友情、愛情…等,總是圍繞在我們身邊,隨時豐富我們的生活。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若無法真誠,就會像一朵枯萎乾燥的玫瑰。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心付出於在乎自己以及自己所在乎的人,因為存在在彼此之間的情感,是我們人生中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也不是單方面的付出就能擁有,而是要靠彼此共同努力,實為一份難能可貴的生命寶藏。 【別人做錯事時,我們都可以輕易原諒,反而是最親的人,我們總是放不下,認為你是我的家人,你應該會懂的】   曾聽一位長輩語重心長的對我說著他的人生哲學,其中他提到:「人生中,真正對你好的只有兩種人,一種叫爸爸,另一種叫媽媽」。但越是親密相處的人,越是容易產生摩擦。電影中墨瑞與他父親間的關係,相信也是不少家庭中存在的問題;我們總是把太多事情當作理所當然,但就像這位長輩所對我說的,假使人生中真正會對自己好的,就只有自己的摯愛雙親,那我們怎麼能夠不好好善待這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有人說愛情是甜食、友情是營養素、親情才是主食,在此,期許自己能夠在這有限的人生當中,好好珍惜身邊每一個難能可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