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大家對這部電影或書一定都非常熟悉,尤其其中的經典名句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但是今天我不談這個眾所皆知的句子,而是談片子剛開頭沒多久就出現的一句話,場景設在當主角得知教授即將面臨死亡後的第一次拜訪,他們談論著一堂令人難忘的課:教授進入教室後,沉默了近20分鐘,當有人開始鼓動不安時,教授說 "What is it about silence that makes people uneasy? Why do people only feel comfortable when they're filling air with words?"

的確,我們害怕靜默的時刻,特別是我們華人總是要寒暄問暖,可是當話題結束後,接下來的沉默,常常會令我們感到恐懼,但是我們未曾想過:為何我們需要將每個與他人相處的時光,用話語填滿?這樣才會讓我們知覺身旁是有人陪伴的嗎?難道一言不語不能是表示關懷的一種方法?

這些問題不斷地在我腦海中盤旋,讓我不禁深刻的意識到我們一直都很害怕安靜,因為安靜,所以其他的聲音會聽得更清楚明白,有時候心裡的聲音才是我們害怕安靜背後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