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無線網路

出自KMU Wiki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在2019年9月7日 (六) 13:45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Cch (對話 | 貢獻)
('''連線設定''')
←上一個
在2020年6月18日 (四) 09:00所做的修訂版本 (編輯) (撤銷)
Cch (對話 | 貢獻)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下一個→
第57行: 第57行:
密碼輸入'''本校e-mail密碼'''。 密碼輸入'''本校e-mail密碼'''。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2020年7月1日起停止此服務)==
高雄醫學大學已於 2015 年 2 月加入 [https://itaiwan.gov.tw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高雄醫學大學已於 2015 年 2 月加入 [https://itaiwan.gov.tw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
 +'''2020 年 7 月 1 日起因 iTaiwan 改為不需要帳號密碼入,故停止此服務'''。
進入校園的來賓若有 iTaiwan 帳號,即可在本校無線上網, 進入校園的來賓若有 iTaiwan 帳號,即可在本校無線上網,

在2020年6月18日 (四) 09:00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校園無線網路

目錄

連線設定

將資訊設備的 WiFi 功能打開

請將支援 WiFi (IEEE 802.11 b/g/n, IEEE 802.11ac) 上網之資訊設備 (例如: 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 的 WiFi 功能打開。

與無線基地台連線

在本校校園內檢視可使用的無線網路,請連接 SSIDiKMU(校園),TANetRoaming(TANet跨校 及 iTaiwan 漫遊) 或是 iKMUDorm(限本校住宿學生使用) 且未加密連線的基地台,出現多個時,請選擇信號較強者。

進行使用者認證

待成功連結本校無線基地台後,請打開瀏覽器 (例如: Inetrnet Explorer 或 Firefox),請嘗試任意連往校外非 https 的網頁,例如︰http://80.kmu.edu.tw,此時都會被導向至身份驗證的頁面,

KMU WiFi Portal
高雄醫學大學無線網路
使用者認證畫面

行動裝置或電腦如果無法自動出現認證畫面,
請自行開啟瀏覽器 (Browser) 試連
http://80.kmu.edu.tw

需要輸入的帳號與密碼請參考以下說明︰

  • 高雄醫學大學教職員學生請輸入本校E-MAIL帳號(例如︰YourAccount@kmu.edu.tw 中的 YourAccount) 及E-MAIL密碼
    本校學生的 E-mail 帳號為 u學號,例如︰u107099168
  • 本校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員工請輸入職號來作身份的驗證, 密碼同教職員資訊系統密碼
  • TANet 無線網路漫遊
    參加 TANet 無線網路漫遊的友校,所屬師生蒞臨高雄醫學大學時,
    登入所需之帳號密碼請先向所屬學校無線網路管理單位洽詢,
    依常見的情形,帳號通常為使用者在友校的 e-mail address,如: Your-Wireless-Account@Your-School.edu.tw
    密碼通常為使用者在友校的 e-mail密碼
    例如︰
    國立中山大學的教職員在帳號欄位應輸入︰NSYSU-Teacher-Email-Account@mail.nsysu.edu.tw
    學生則輸入︰NSYSU-Student-Email-Account@student.nsysu.edu.tw,密碼則皆是輸入E-mail密碼。
    義守大學的教職員在帳號欄位應輸入︰ISU-Teacher-Email-Account@isu.edu.tw
    學生則輸入︰ISU-Student-Email-Account@stmail.isu.edu.tw,密碼則皆是輸入E-mail密碼。
    註︰關於友校跨校漫遊之資訊,以上僅供參考,詳情仍以友校網管單位公布之資訊為準。

待完成認證後, 會將網頁導向到高雄醫學大學的首頁, 此時就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上網。

TANet 無線網路漫遊

高雄醫學大學教職員及同學至參加 TANet 無線網路漫遊的友校時,可在友校無線上網,

請先選擇與 SSID 為 TANetRoaming 的基地台連線,

接著在友校無線網路身份認證的頁面上,帳號輸入︰Your-KMU-Email-Account@kmu.edu.tw

密碼輸入本校e-mail密碼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2020年7月1日起停止此服務)

高雄醫學大學已於 2015 年 2 月加入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2020 年 7 月 1 日起因 iTaiwan 改為不需要帳號密碼入,故停止此服務

進入校園的來賓若有 iTaiwan 帳號,即可在本校無線上網,

請來賓先選擇與 SSID 為 TANetRoaming 的基地台連線,打開瀏覽器,

接著在無線網路身份認證的頁面上,帳號輸入︰iTaiwan帳號(通常為手機號碼)@itw

密碼輸入iTaiwan密碼,通過認證後,即可上網。

若無 iTaiwan 帳號,也可當場藉由無線網路身份認證頁面上的連結,連至 iTaiwan 網站註冊帳號。

涵蓋範圍

  • 圖書館
  • 校友會館 (含1F自學資源專區及2F自修教室)
  • 濟世大樓
  • 第一教學大樓 (含B1演藝廳)
  • 勵學大樓
  • 綜合實驗大樓 (含大講堂)
  •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 (含國際會議廳 A、B 廳)
  • 第一棟
  • 第二棟
  • 醫學研究大樓
  • 學生宿舍 A 、B、N、S館
  • 綜合球場暨集合場(風雨球場)
無線網路涵蓋範圍示意圖
無線網路涵蓋範圍示意圖

[註] 以上涵蓋範圍內仍有部份角落信號微弱

注意事項

  1. 因本校無線網路未加密,請儘可能使用有加密的網路服務,如 SSL (https) 或 SSH,否則有可能被竊聽。
  2. 如果您的瀏覽器已設定使用網頁代理伺服器(Proxy),請先取消其設定,待身份認證通過後,若有需要再回復原設定。
  3. 漫遊詳情請參考 TANet 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
  4. 請遵守 高雄醫學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5. 建議在校內自行安裝 2.4GHz 無線網路設備的使用者,將設備的傳輸功率調低,若該設備使用 40MHz 的頻帶寬度,則將其縮小至 20MHz。
  6. 有任何問題請撥校內分機 2184 或親臨國際學術研究大樓6樓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常見問題

使用者認證視窗跳不出來?

  1. 請打開瀏覽器 (Browser) 連上 http://80.kmu.edu.tw 看看
  2. 檢查瀏覽器 (Browser) 是否設定了代理伺服器 (Proxy),若有則請先取消,即設定為不使用代理伺服器
  3. 改用不同的瀏覽器 (Browser) 再試試
  4. 連網裝置的 IP 位址設定須為自動取得 (DHCP)
  5. 連網裝置的 DNS Server 設定須為自動取得

在校園內某些地方收得到 WiFi 無線訊號,但網路連線速度卻很慢,這是怎麼回事?

原則上我們都需要現場測試過,才能找出可能的原因。

無線網路傳輸的信號看不見也摸不著,加上 WiFi 無線網路的 2.4GHz 頻帶也是

開放給工業、科學和醫療 (ISM) 使用的公用頻帶,許多儀器都使用這個頻帶,

容易發生互相干擾的情形,如果沒有用合適的工具進行測試,有時候也很難找出原因。

我們先就校內最常見的情況做說明,以第一棟 (於2014年6月) 為例,

曾有同學反應在 E12 教室的無線網路的上網速度非常慢,

到現場測試後我們發現 2.4GHz 的 3 個主要可用 channel 已有超過 4 個以上的基地台在競爭使用,

甚至有一個基地台佔用 2 個 channel (40MHz 頻寬,一般只使用 20MHz),以致於彼此訊號嚴重互相干擾,

使得網路傳輸速度非常慢。

亦有同學在學生宿舍新館反應用手機無法連無線網路,可能因新館房門的防火材質讓訊號減弱,

在房內用筆電可連,但手機 (天線收發性能不如筆電) 就連線不順利。

改善建議如下︰

  1. 建議校內自行在室內安裝無線基地台的使用者,儘可能將其功率調低,避免選用 40MHz 頻寬,以減少對公用基地台的干擾。
  2. 針對在實驗室或宿舍房間內有需要使用手機連 WiFi 的同學
    有筆電的同學可以接上有線網路,然後把筆電設定成無線網路基地台,可參考 一行指令 Windows 7筆電變AP 這篇網路文章。
    使用桌電的同學可以考慮購買支援 SoftAP 功能的 USB 無線網卡,價格應在 300 元左右 (或更低),然後按其使用說明書操作。
    附帶提醒,使用 WiFi 2.4GHz 頻帶的時候,同一區域內若超過 3 個基地台,會發生嚴重的相互干擾現象,導致同一區域內的使用者連網不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