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常見問題

出自KMU Wiki

在2015年10月7日 (三) 16:25由C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如何使用高雄醫學大學的電子郵件帳號?

電子郵件地址(E-mail Address)

若要給朋友自己在高雄醫學大學的 e-mail address, 請給: 您的帳號名稱@kmu.edu.tw

本校學生電子郵件帳號名稱固定為 u學號 (其中 u 為小寫)


網頁介面收發信(Web Mail)

請直接用瀏覽器 (IE 或 Firefox) 連上 http://cc.kmu.edu.tw/, 點選收發信電子郵件服務, 輸入使用者帳號名稱 (不含 @kmu.edu.tw), 及密碼, 即可收發信.

[請注意] 除採 R 開頭職號帳號名稱的研究助理外,帳號名稱有英文字母者一律小寫


內送/外送(POP/SMTP)郵件伺服器設定

如果您使用 Outlook Express 或 thunderbird 等 POP3/IMAP 收信軟體 (建議採用POP3,使用 IMAP 者須定期刪信以防信箱容量超過配額),設定如下

  • POP3 內送郵件伺服器 (POP3 Server): pop3.kmu.edu.tw
    建議採用 SSL/TLS 加密連線,POP3S 連線埠 (port) 為 995
  • IMAP 內送郵件伺服器 (IMAP Server): imap.kmu.edu.tw
    建議採用 SSL/TLS 加密連線,IMAPS 連線埠 (port) 為 993
  • 外送郵件伺服器 (SMTP Server):
    校內請設 smtp.kmu.edu.tw
    校外除設定 smtp.kmu.edu.tw 外,並須勾選 需要驗證 (即需要進行使用者帳號/密碼驗證)
    建議採用 SSL/TLS 加密連線,SSMTP 連線埠 (port) 為 465

帳號有沒有使用期限?(含應屆畢業生帳號處理說明)

本校電子郵件帳號的使用期限如下︰

學生為入學至畢業當年的12月底。

教職員及研究助理則為申請後至離職日。


針對 2004 年起的應屆畢業生,其 e-mail 帳號的處理辦法詳如下述︰

  • 畢業當年 10 月 31 日 開設應屆畢業生的校友信箱(u學號@alumni.kmu.edu.tw)

校友信箱 e-mail address 是 u學號@alumni.kmu.edu.tw

校友信箱密碼則沿用在校時的 e-mail 密碼

校友收發郵件請登入 高雄醫學大學校友電子郵件服務網站

請注意 校友信箱的容量只有 10MB

  • 畢業當年 12 月 31 日 移除應屆畢業生本校信箱 (u學號@kmu.edu.tw)

請畢業同學在畢業當年12月31日前自行取回重要的信件或資料。

  • 有效期一年的轉信設定

因應部份同學需等待論文投稿的回覆通知,我們會針對所有的畢業同學做轉信設定,但時效只有一年,即自畢業當年12月31日起,

一年內寄至原學校信箱(u學號@kmu.edu.tw)的信都會轉至校友信箱(u學號@alumni.kmu.edu.tw)。

  • 校友信箱密碼忘記的處理

請於上班時間來電 (07) 312-4109 校友會,經服務人員與您做完身份確認後,留下您常用的 e-mail 信箱,工作人員將重新設定密碼寄至該信箱。

為什麼我會收到廣告信? 要怎樣做才能阻擋廣告信?

如果您的 e-mail address 曾經出現在網頁上,或者曾在某些網站上留過 e-mail address, 就很有可能收到廣告信。

對於廣告信的防治,本校現行採用濾擎加強過濾,每天均會發出一封主旨為『濾擎_NOPAM+』電子郵件防疫通知 供使用者檢查是否有誤判的信,若有請點回收信件加入白名單。 使用者如果需要即時檢查是否有被誤判的信件,可連上NOPAM垃圾郵件防疫所 以本校 E-mail 相同的帳號和密碼登入, 若發現有誤判,請勾選被誤判的信件後點取回信件,待收到『濾擎_NOPAM+』電子郵件防疫通知後做加入白名單的動作。

密碼忘了怎麼辦?

麻煩您攜帶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 6F 西側) 申請重設密碼。

如何更改 e-mail 密碼?

請用瀏覽器連上 變更電子郵件密碼服務

信箱大小有限制嗎? (信箱爆了該如何處理?)

2008 年起本校的電子郵件信箱空間配額如下︰

  • 教職員及研究助理 800MB
  • 學生 300MB
  • 收信匣, 寄信備份, 廣告信件等等, 都算在配額內。
  • 當您收不到新信,那就表示已經超過儲存空間限制,此時您必須刪除不要的信件或檔案,刪除信件須用 "搬移" 至 "--直接刪除--" 的方式。
  • 若無法順利刪除不要的信件時,請與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聯絡,上班時間來電 (07) 3121101 轉 2184,或至圖書資訊處意見箱 反應問題,並請提供以下資訊︰
    學號或職號
    聯絡方式 - 其他常用電子郵件信箱或電話

信箱爆掉期間,漏掉的信是否可以救回來?

2014 年起有可能可以找到部份漏掉的信,你可以連至本校電子郵件過濾系統

以本校電子郵件帳號及密碼登入後,進入郵件備份資料庫的分頁,可設定時間範圍後進行搜尋,

搜尋結果列出來後,點擊主旨欄主旨末的小圖示(Web Preview)即可在瀏覽器上檢視信件文字內容,

並可下載信中的附件檔案。

附註︰電子郵件過濾系統的郵件備份資料庫最多只保存最近 15 天的信件。

可以做自已的網頁嗎?

E-mail 伺服器 (cc.kmu.edu.tw) 預計於 103 年 7 月 31 日關閉原有的靜態個人網頁服務。

請本校教職員生改用 WordPress 作為個人網頁平台︰

教職員個人網頁平台

學生個人網頁平台

為什麼我沒辦法收信?

有以下幾種可能︰

使用多個 POP/IMAP 裝置同時收信

因目前(2015年10月)的電子郵件系統對多個裝置同時收信的支援較不理想,有可能會導致信箱檔頭損壞而無法收信,

在系統未更新前 (預計2016年2月前),建議可考慮以下的應變方法︰

  1. 設定將本校信件轉寄 (forward) 至一個校外信箱 (如 gmail)
  2. 確定只有一個裝置以 IMAP 或 POP3 收學校的信箱
  3. 其他裝置改設定去收校外信箱 (如 gmail)

內送郵件伺服器 (POP3/IMAP Server) 設定有誤

若您使用 Outlook/Outlook Express 或 Thunderbird 等收信程式,請確定內送郵件伺服器是否設定正確,

POP3 Server: pop3.kmu.edu.tw

IMAP Server: imap.kmu.edu.tw

帳號/密碼輸入有誤

這時候您可以進入 網路郵局(OpenWebmail) 確認帳號/密碼是否無誤。

信箱超過配額

這時候您可以進入 網路郵局(OpenWebmail) 利用 "搬移" 至 "--直接刪除--" 的方式來刪除不要的舊信或寄件備份. 另外收信程式的設定中, 最好不要設定把信留在伺服器上, 否則很容易把信箱弄爆.

Outlook Express收信匣大小超過2GB

解決方法請參考 Outlook_Express常見問題Outlook (Express)2GB的迷思

為什麼我的信寄不出去?

在本校校園網路內, 請確定在收/發信程式中 SMTP Server (外送郵件伺服器) 是: smtp.kmu.edu.tw

在校外 (如使用 HiNet 或 SeedNet), 請設成該 ISP 提供的 SMTP Server.

透過本校電子郵件伺服器寄出的信件有大小限制嗎?

有,其限制為 40MB。

我不小心把學校信箱中很重要的信(或信匣)刪掉了,該怎麼辦?

如果誤刪的信件是校外最近一週內寄來的,您可以登入本校電子郵件過濾器 (帳號及密碼同本校電子郵件),

進入 郵件備份資料庫 搜尋。

如果誤刪的信件是校內使用者寄給您的,請在 24 小時內和我們聯絡,可能有機會在備份資料中找到誤刪的信(或信匣),但不保證一定找得到,

若在下班時間發生,則可先 e-mail 給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net@kmu.edu.tw,並請儘可能提供以下資訊︰

  1. 您在高醫大的電子郵件帳號(@kmu.edu.tw)
  2. 誤刪信件動作發生的時間點 (幾月幾號幾點鐘)
  3. 遭誤刪信件的寄件人和來信日期
  4. 聯絡電話

以利本處工作同仁儘早協助處理。

如何備份本校的信箱?

轉寄一份至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提供的大容量信箱(如 Gmail、Yahoo! Mail、Hotmail,等等)

以 Gmail 為例︰

請注意︰

  1. Gmail 並非本校提供的服務,使用前若有任何疑慮,請先閱讀 Google 的相關使用者條款
  2. 若您按以下設定以 Gmail 備份郵件且同時保留本校電子郵件伺服器上的郵件,則仍須注意本校的郵件帳號容量,即仍須定時或不定時以 POP 收下或以 OpenWebmail 刪除部份的信件
  3. 應常檢查 Gmail 的垃圾郵件信匣,以避免漏看被誤判為垃圾的重要信件

將您本校信箱自以下設定完成後起收到信件都 forward (轉寄) 到 Gmail,其步驟如下:

  1. 登入本校網路郵局(OpenWebmail)
  2. 點 OpenWebmail "設定"
  3. 在 OpenWebmail 設定中的 "信件轉寄到" 輸入您 Gmail 的 mail address,並勾選 "保留備份" (若不勾保留備份,本校 mail server 上就不會有您的信件)
  4. 點 OpenWebmail 設定頁面最下方的儲存
  5. 約一段時間或寄封測試信到您在本校的信箱後登入 Gmail 檢查有無新信

如果您習慣使用 POP3 的收信程式 (如 Thunderbird 或 Outlook Express)

  • 帳號名稱須設定成你 Gmail 的 E-mail address (如: your_account@gmail.com 或 your_account@gap.kmu.edu.tw)
  • 密碼: 您 Gmail 的密碼
  • 內送郵件伺服器 POP3 Server: pop.gmail.com (須設定使用 SSL/TLS port 995)
  • 外送郵件伺服器 SMTP Server: smtp.gmail.com (須設定使用 SSL port 465 並須勾選類似 "我的伺服器需要認證" 的選項)

詳情請參考 Gmail 說明中心關於POP的文件

若您需要將本校信箱暨有的信件也放一份至 Gmail,其步驟如下: (請注意︰本方法僅供進階使用者參考)

  1. 登入本校網路郵局(OpenWebmail)
  2. 將欲備份至 Gmail 的信件 "搬移" 至 "新信匣"
  3. 登出本校網路郵局
  4. 登入 Gmail
  5. 右上角 "設定" -> "帳戶" (頁籤) -> 從其他帳戶取得郵件 (新增其他郵件帳戶)
  6. "輸入要接收郵件的帳戶電子郵件地址" 輸入 your_account@kmu.edu.tw -> "下一步"
  7. "POP 伺服器" 輸入 "pop.kmu.edu.tw" 並勾選 "在伺服器上保留已擷取郵件的副本" 及 "擷取郵件時,一定要使用安全連線 (SSL)" -> "新增帳戶"
  8. 等待 Gmail 把信件收完,有可能會長達數小時 (視信件量而定,且 Gmail 會每收幾封下來就休息一段時間)
  9. 收取完欲備份的信件後就可將 Gmail "從其他帳戶取得郵件" 的設定刪除


附註: 本校已申請 Google Apps,其中即包含 Gmail 之服務,詳情請參考 KMU Google Apps

  • 請注意︰ Gmail、Hotmail、Yahoo!... 等免費信箱會有將正常信誤判為廣告信的情形,採用以上方法時需常檢查其 "垃圾信匣"

把網路郵局(OpenWebmail)的信件備份到自己的電腦

簡單說,請利用 IMAP 收信程式,如︰Thunderbird 或 Outlook Express,設定伺服器郵件目錄為 mail,然後把需要備份的信匣複製到本機的信匣。

我要如何把網路郵局 (OpenWebmail) 裡的信大批移轉到校外信箱?

若校外信箱支援 POP3 外部收信 的功能,建議您採用以下的方法︰

  1. 確認網路郵局 (OpenWebmail) 中剩餘的空間大於欲轉移信件大小的總和,若空間不足可與 圖資處網路技術組 (校內分機 2184) 連絡要求暫時加大空間。
  2. 把網路郵局 (OpenWebmail) 新信匣 的信 搬移收件匣
  3. 在網路郵局 (OpenWebmail) 中把欲轉出的信件都 複製新信匣 中。
  4. 在校外信箱設定外部 POP3 收信,將 POP3 內送郵件伺服器設為 pop3.kmu.edu.tw,帳號/密碼則輸入學校電子郵件的帳號(不含@kmu.edu.tw)和密碼。
  5. 啟動校外信箱開始進行外部 POP3 收信,檢視看看是否已成功轉移。
  6. 若在校外信箱可看到欲轉移的信件 (注意校外信箱可能會依寄信時間將信件排序),就可以在校外信箱取消以上的 POP3 外部收信 設定。

我收到一封來自系統管理者要我提供帳號、密碼等個人資料的信,信中說如果不回就移除我的帳號,這是真的嗎?

這是典型的網路詐騙,請不用理會,按資訊安全的原則,系統管理者不會要求使用者用 e-mail 回覆具機敏性的個人資料。

我收到自己寄來的廣告信,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廣告信的新發信手法,因在技術上很容易就可以偽冒發信人,目前仍無有效的方法可以防止。

當我在使用學校的網路郵局(OpenWebmail)時,有時候某些附件無法下載,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解決辦法?

本校目前採用的 Webmail 是 OpenWebmal 2.53 版,已知某些中文檔名的附件在 IE 瀏覽器中無法下載,應變的方法是改用 Firefox 瀏覽器。

我還有其他 e-mail 相關問題,該與誰聯絡?

請來信本校 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或於上班時間來電 (07) 3121101 轉 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