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常見問題

出自KMU Wiki

在2014年1月10日 (五) 16:32由C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如何使用高雄醫學大學的電子郵件帳號?

電子郵件地址(E-mail Address)

若要給朋友自己在高雄醫學大學的 e-mail address, 請給: 您的帳號名稱@kmu.edu.tw

本校學生電子郵件帳號名稱固定為 u學號 (其中 u 為小寫)


網頁介面收發信(Web Mail)

請直接用瀏覽器 (IE 或 Firefox) 連上 http://cc.kmu.edu.tw/, 點選收發信電子郵件服務, 輸入使用者帳號名稱 (不含 @kmu.edu.tw), 及密碼, 即可收發信.

[請注意] 除採 R 開頭職號帳號名稱的研究助理外,帳號名稱有英文字母者一律小寫


內送/外送(POP/SMTP)郵件伺服器設定

如果您使用 Outlook Express 或 thunderbird 等 POP3/IMAP 收信軟體 (建議採用POP3,使用 IMAP 者須定期刪信以防信箱容量超過配額),設定如下

  • POP3 內送郵件伺服器 (POP3 Server): pop3.kmu.edu.tw
    建議採用 SSL/TLS 加密連線
  • IMAP 內送郵件伺服器 (IMAP Server): imap.kmu.edu.tw
    建議採用 SSL/TLS 加密連線
  • 外送郵件伺服器 (SMTP Server):
    校內請設 smtp.kmu.edu.tw
    校外則請參考提供您連線的網路服務廠商(ISP)的客服資訊,如 HiNet 是 msa.hinet.net。

帳號有沒有使用期限?(含應屆畢業生帳號處理說明)

本校電子郵件帳號的使用期限如下︰

學生為入學至畢業當年的12月底。

教職員及研究助理則為申請後至離職日。


針對 2004 年起的應屆畢業生,其 e-mail 帳號的處理辦法詳如下述︰

  • 畢業當年 10 月 31 日 開設應屆畢業生的校友信箱(u學號@alumni.kmu.edu.tw)

校友信箱 e-mail address 是 u學號@alumni.kmu.edu.tw

校友信箱密碼則沿用在校時的 e-mail 密碼

校友收發郵件請登入 高雄醫學大學校友電子郵件服務網站

請注意 校友信箱的容量只有 10MB

  • 畢業當年 12 月 31 日 移除應屆畢業生本校信箱 (u學號@kmu.edu.tw)

請畢業同學在畢業當年12月31日前自行取回重要的信件或資料。

  • 有效期一年的轉信設定

因應部份同學需等待論文投稿的回覆通知,我們會針對所有的畢業同學做轉信設定,但時效只有一年,即自畢業當年12月31日起,

一年內寄至原學校信箱(u學號@kmu.edu.tw)的信都會轉至校友信箱(u學號@alumni.kmu.edu.tw)。

  • 校友信箱密碼忘記的處理

請於上班時間來電 (07) 312-4109 校友會,經服務人員與您做完身份確認後,留下您常用的 e-mail 信箱,工作人員將重新設定密碼寄至該信箱。

為什麼我會收到廣告信? 要怎樣做才能阻擋廣告信?

如果您的 e-mail address 曾經出現在網頁上,或者曾在某些網站上留過 e-mail address, 就很有可能收到廣告信。

對於廣告信的防治,本校現行採用濾擎加強過濾,每天均會發出一封主旨為『濾擎_NOPAM+』電子郵件防疫通知 供使用者檢查是否有誤判的信,若有請點回收信件加入白名單。 使用者如果需要即時檢查是否有被誤判的信件,可連上NOPAM垃圾郵件防疫所 以本校 E-mail 相同的帳號和密碼登入, 若發現有誤判,請勾選被誤判的信件後點取回信件,待收到『濾擎_NOPAM+』電子郵件防疫通知後做加入白名單的動作。

若您覺得學校的信箱仍會收到很多廣告信,可以嚐試利用 KMU Google Apps的 Gmail 來過濾廣告信,但 Gmail 一樣會有誤判的情形,最好也常檢查一下 Gmail 的 "垃圾信匣",關於如何設定及使用 Gmail 則請參考本 FAQ 之 "如何備份本校的信箱" 該問題的答覆。

密碼忘了怎麼辦?

麻煩您攜帶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圖書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 6F 西側) 申請重設密碼。

如何更改 e-mail 密碼?

請用瀏覽器連上 變更電子郵件密碼服務

信箱大小有限制嗎? (信箱爆了該如何處理?)

2008 年起本校的電子郵件信箱 (含網路硬碟及個人網頁) 空間配額如下︰

  • 教職員及研究助理 600MB
  • 學生 200MB
  • 收信匣, 寄信備份, 廣告信件及網路硬碟等等, 都算在配額內。
  • 當您收不到新信或無法上傳檔案至網路硬碟,那就表示已經超過儲存空間限制,此時您必須刪除不要的信件或檔案,刪除信件須用 "搬移" 至 "--直接刪除--" 的方式。

可以做自已的網頁嗎?

可以, 請用 FTP 程式連上 cc.kmu.edu.tw, 在您的家目錄 (home directory) 下建立一個 www 的目錄, 然後把網頁上傳到 www 目錄下, 記得首頁要叫 index.html. 而您網頁的網址就是:

http://cc.kmu.edu.tw/~your_account_name/

(假設您的帳號是 your_account_name)

為什麼我沒辦法收信?

有以下幾種可能︰

內送郵件伺服器 (POP3/IMAP Server) 設定有誤

若您使用 Outlook/Outlook Express 或 Thunderbird 等收信程式,請確定內送郵件伺服器是否設定正確,

POP3 Server: pop3.kmu.edu.tw

IMAP Server: imap.kmu.edu.tw

帳號/密碼輸入有誤

這時候您可以進入 網路郵局(OpenWebmail) 確認帳號/密碼是否無誤。

信箱和網路硬碟上的檔案大小總和超過配額

這時候您可以進入 網路郵局(OpenWebmail) 利用 "搬移" 至 "--直接刪除--" 的方式來刪除不要的舊信或寄件備份. 另外收信程式的設定中, 最好不要設定把信留在伺服器上, 否則很容易把信箱弄爆.

Outlook Express收信匣大小超過2GB

解決方法請參考 Outlook_Express常見問題Outlook (Express)2GB的迷思

為什麼我的信寄不出去?

在本校校園網路內, 請確定在收/發信程式中 SMTP Server (外送郵件伺服器) 是: smtp.kmu.edu.tw

在校外 (如使用 HiNet 或 SeedNet), 請設成該 ISP 提供的 SMTP Server.

透過本校電子郵件伺服器寄出的信件有大小限制嗎?

有,其限制為 40MB。

我不小心把很重要的信(或信匣)刪掉了,該怎麼辦?

請在 24 小時內和我們聯絡,可能有機會在相差在兩個小時內的備份資料中找到誤刪的信(信匣),但不保證一定找得到,

若在下班時間發生,則可先 e-mail 給資訊處網路技術組的公用信箱 net@kmu.edu.tw,並請儘可能提供以下資訊︰

  1. 誤刪信件動作發生的時間點 (幾月幾號幾點鐘)
  2. 遭誤刪信件的寄件人和來信日期
  3. 聯絡電話

如此本處工作同仁上班時即能儘早協助處理。

如何備份本校的信箱?

轉寄一份至網際網路服務公司提供的大容量信箱(如 Gmail、Yahoo! Mail、Hotmail,等等)

以 Gmail 為例︰

請注意︰

  1. Gmail 並非本校提供的服務,使用前若有任何疑慮,請先閱讀 Google 的相關使用者條款
  2. 若您按以下設定以 Gmail 備份郵件且同時保留本校電子郵件伺服器上的郵件,則仍須注意本校的郵件帳號容量,即仍須定時或不定時以 POP 收下或以 OpenWebmail 刪除部份的信件

Google 除了提供搜尋引擎,還提供許多網際網路的服務,Gmail 是其中一項,

其郵件空間為 (2008 年 8 月) 7GB,且廣告信過濾效果佳,若要利用 Gmail,

請將您本校信箱自現在起收到信件都 forward (轉寄) 到 Gmail,其步驟如下:

  1. 登入本校網路郵局(OpenWebmail)
  2. 點 OpenWebmail "設定"
  3. 在 OpenWebmail 設定中的 "信件轉寄到" 輸入您 Gmail 的 mail address,並勾選 "保留備份" (若不勾保留備份,本校 mail server 上就不會有您的信件)
  4. 點 OpenWebmail 設定頁面最下方的儲存
  5. 約一段時間或寄封測試信到您在本校的信箱後登入 Gmail 檢查有無新信

如果您習慣使用 POP3 的收信程式 (如 Thunderbird 或 Outlook Express)

  • 帳號名稱須設定成你 Gmail 的 E-mail address (如: your_account@gmail.com 或 your_account@gap.kmu.edu.tw)
  • 密碼: 您 Gmail 的密碼
  • 內送郵件伺服器 POP3 Server: pop.gmail.com (須設定使用 SSL/TLS port 995)
  • 外送郵件伺服器 SMTP Server: smtp.gmail.com (須設定使用 SSL port 465 並須勾選類似 "我的伺服器需要認證" 的選項)

詳情請參考 Gmail 說明中心關於POP的文件

若您需要將本校信箱暨有的信件也放一份至 Gmail,其步驟如下: (請注意︰本方法僅供進階使用者參考)

  1. 登入本校網路郵局(OpenWebmail)
  2. 將欲備份至 Gmail 的信件 "搬移" 至 "新信匣"
  3. 登出本校網路郵局
  4. 登入 Gmail
  5. 右上角 "設定" -> "帳戶" (頁籤) -> 從其他帳戶取得郵件 (新增其他郵件帳戶)
  6. "輸入要接收郵件的帳戶電子郵件地址" 輸入 your_account@kmu.edu.tw -> "下一步"
  7. "POP 伺服器" 輸入 "cc.kmu.edu.tw" 並勾選 "在伺服器上保留已擷取郵件的副本" 及 "擷取郵件時,一定要使用安全連線 (SSL)" -> "新增帳戶"
  8. 等待 Gmail 把信件收完,有可能會長達數小時 (視信件量而定,且 Gmail 會每收幾封下來就休息一段時間)
  9. 收取完欲備份的信件後就可將 Gmail "從其他帳戶取得郵件" 的設定刪除


附註: 本校已申請 Google Apps,其中即包含 Gmail 之服務,詳情請參考 KMU Google Apps

  • 請注意︰ Gmail、Hotmail、Yahoo!... 等免費信箱會有將正常信誤判為廣告信的情形,採用以上方法時需常檢查其 "垃圾信匣"

把網路郵局(OpenWebmail)的信件備份到自己的電腦

簡單說,請利用 IMAP 收信程式,如︰Thunderbird 或 Outlook Express,設定伺服器郵件目錄為 mail,然後把需要備份的信匣複製到本機的信匣。

我收到一封來自系統管理者要我提供帳號、密碼等個人資料的信,信中說如果不回就移除我的帳號,這是真的嗎?

這是典型的網路詐騙,請不用理會,按資訊安全的原則,系統管理者不會要求使用者用 e-mail 回覆具機敏性的個人資料。

我收到自己寄來的廣告信,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廣告信的新發信手法,因在技術上很容易就可以偽冒發信人,目前仍無有效的方法可以防止。

當我在使用學校的網路郵局(OpenWebmail)時,有時候某些附件無法下載,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解決辦法?

本校目前採用的 Webmail 是 OpenWebmal 2.53 版,已知某些中文檔名的附件在 IE 瀏覽器中無法下載,應變的方法是改用 Firefox 瀏覽器。

我還有其他 e-mail 相關問題,該與誰聯絡?

請來信本校 資訊處網路技術組

或於上班時間來電 (07) 3121101 轉 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