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渣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酒糟」(rosacea)是一種常見主要侵犯臉部的慢性皮膚病,好發於中年女性。估計30~50歲的婦女中,每10~20人就有一個人有酒糟。逝世的英國戴安娜王妃就深受酒糟所苦。因為它沒有特定的皮膚或是抽血檢查,而且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造成早期診斷的困難,必須由皮膚專科醫師依照臨床觀察,綜合判斷後診斷。一般人比較熟悉的「酒糟鼻」(rhinophyma)是酒糟的一個亞型,鼻頭腫大通紅,形似酒糟,此即疾病名稱的由來,但並不表示此症就是愛喝酒人士的專利。

目錄

[編輯] 症狀及表徵

最典型的症狀是臉部朝紅,雖然並不是一定有.病人通常抱怨
的就是紅鼻子或臉紅通通的,特別是遇熱,辛辣食物或喝酒,以及 日曬後會更明顯.這些變化可能很輕微,或是只是侷限於臉正中間 的紅及血管擴張. 較明顯的酒渣,會有如挫創似的丘疹濃泡,而且很紅.有些
醫師所謂的"酒渣橄欖",就是形容病人的模樣從眉心到下巴像顆直 立的紅橄欖一樣.由於鼻部的皮膚會變後,於是形成一球大大紅紅 的酒渣鼻.北歐及Celtic人最常有此症狀.此外病人還會伴隨眼睛的 症狀,例如結膜炎,眼瞼炎,鞏膜炎,甚至角膜炎.

[編輯] 病程分期

一、先期:突然短暫的臉部發紅,可以是由喝酒、熱飲、抽菸、吃辣、藥物、運動或情緒激動所誘發。可能在幼兒或青春期就出現。

二、第一期:產生於臉部,主要為兩頰及鼻子附近的皮膚泛紅持續幾個小時或幾天就褪去。有時還會伴有細細的微血管擴張血絲。偶爾病人會主訴皮膚變得比較敏感,在用完化妝品或防曬用品後,常有刺痛感或燒灼感,在診斷上容易和接觸皮膚炎、過敏、溼疹、脂漏性皮膚炎、光敏感皮膚炎混淆。

三、第二期:臉部的發紅會持續不退,有時像紅斑性狼瘡蝴蝶斑,伴同紅色丘疹膿皰,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青春痘,但患者臉上沒有粉刺

四、第三期:發炎得更嚴重,出現的大紅色結節組織增生形成局部的腫瘤,例如大小不一的柔軟結節,或酒糟鼻。也可以出現臉部水腫,特別在眼框周圍;另外,有些人有程度不一的眼部症狀,如眼瞼炎角膜炎虹膜炎等。有些病人不知道眼睛的症狀與皮膚病有關,不會主動提出此不適處。所以有持續性酒糟的人,建議請眼科醫師檢查一下。第三期的嚴重變化以男性居多。

[編輯] 致病機轉

目前對酒糟成因尚未有明確定論,現有假說包括腸胃道的問題(幽門旋曲桿菌感染)、情緒因素、藥理因素(過度使用類固醇藥膏)、感染因素(較多的毛囊蟲demodex寄生)、長時間濃妝、內分泌失調、神經疾病(巴金森氏症),以及免疫問題等。而家族中有酒糟者,其罹患本症的機率也會升高。研究顯示,主因為殊體質的血管收縮改變所造成,酒糟患者兩頰的血管,有較敏感的現象,擴張程度和持續時間均較正常人嚴重。當受到外界因素刺激時,血管便會擴張而使皮膚潮紅;血管若擴張太久,血管中的組織液便會滲出血管,進一步刺激該處皮膚長出丘疹與膿皰。

  酒糟的誘發因素,包括日曬、情緒壓力、天氣熱、喝酒、食用辣味刺激性食物、熱的濃茶、咖啡或可可等飲料、激烈運動、熱浴、寒冷氣候、不當皮膚用品等。

[編輯] 鑑別診斷

診斷: 問起病史亦有潮紅,特別是與某些食物的關聯性,而且有家族史
主要病造又是在臉的中間,這樣通常就足以診斷是酒渣.

鑑別: 脂漏性皮膚炎:會伴隨頭皮屑,鼻唇溝及鼻部皮膚皺摺處輕微脫屑.
接觸性皮膚炎:應有接觸方面病史,而且會癢
紅斑性狼創:位於顴骨部及兩頰,而且會因為曬太陽而引發.

[編輯] 治療

傳統的治療法式口服四環黴素500mg每日兩次,或doxycycline 100mg每日2次.外用metronidazole 0.075%的乳膏或凝膠每日使用2~3次 可以控制病情.但通常也需花上數個月的時間.酒渣鼻則需做電燒或雷射治療.眼睛的症狀需照會眼科醫師.

[編輯] 癒後

通常是當的治療就可使所有症狀減輕或節除.但是目前讓無明確的證據推斷是否早期積極的療法可以避免病患走上酒渣鼻的命運.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效果更勝於藥物處方,必須注意飲食控制、少喝酒、遠離辛辣食物及熱飲;避免刺激的物品,包括肥皂、含酒精的清潔劑、果酸換膚,使用較溫和的洗潔劑;避免太陽曝曬或使用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液防曬,持之以恆的保養,才能將酒糟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

[編輯] 參考文獻

1.臨床皮膚科學手冊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