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想懂的事:書院長老們的人生思考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12月17日 (一) 08:58由Read09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一、作者簡介

         小野(1951年10月30日-),本名李遠,台灣作家,電影人,曾任華視總經理。 生於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學士畢業,曾經擔任國立陽明大學以及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助教。在1980年代初,受聘從美返國擔任中央電影製作公司製片企劃部副理兼企劃組長,並與導演吳念真結識,共同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也曾經擔任台灣電視公司董事,並推動台灣電視文藝復興運動。小野著作豐富,也屢次獲獎得到肯定,以散文為最多,而涵蓋小說、童話、電影劇本,作品至今合計逾一百部。作品往往以家庭與學校體制為主題。多年來他作品中對於臺灣學校教育的諸多檢討、提案,十幾年來在台灣教育改革與社會發展之下也漸漸有所修正與實現。小野作品也描寫家庭生活,輕鬆的筆調卻不失真實韻味,頗受讀者喜愛,也使小野作品能長年暢銷。著有:蛹之生、小野之家、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等等。

二、本書摘要

本書有七個篇章,分別為:

  • 輯一、你是誰?
  • 輯二、找到你的信仰了嗎?
  • 輯三、誰是你靈魂的主宰?
  • 輯四、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 輯五、你願意與誰同行?
  • 輯六、人為什麼痛苦?
  • 輯七、如何獲得幸福?

【輯一】你是誰?

         開頭由敘述媽媽教疼愛弟弟,思考為何自以為已經做到最好了,還是無法得到父母歡心?反思自己做的都為物質上的付出,而且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所做的。之後講述愛講故事的媽媽,雖然歷經滄桑依然可以用激勵人心的口吻來講述故事。也提爸爸,祖母對自己教育的影響,最後由一位記憶遺失的叔叔的故事,總述人是靠著回憶而活著。

【輯二】找到你的信仰了嗎?

         小野藉由自己在16歲那年考高中的失利做為一個例子,說明了他覺得失敗比成功更重要的原因。撇除「失敗為成功之母」之類的陳腔濫調,小野想要談的失敗與成功無關,他想談的是如何面對和承擔失敗。他說:失敗只是成功的夜間部而已,而白天與黑夜對一個人的生命是同等價值的。隨著科學的進步,睡眠對人類的重要性越來越不容忽視,包括白天的學習都得仰賴夜晚的睡眠,大腦的運作才會有效,因此失敗並不是成功的對立面。除此之外,他認為「失敗」能使我們懷疑、反抗、認清、發現自己,進而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

【輯三】誰是你靈魂的主宰?

         走過人生的大半輩子,當年的年輕小夥子,早已是年過五十、頭髮半白的老人了。在「走調的青春」中,一群拘謹的退休老師們在KTV包廂中酒酣耳熱之際,時光彷彿回流到當年青春正盛的年代。經過人生的高低起伏,究竟人生追求的是什麼?「回家的路我會自己走」鳳飛飛的病逝消息,帶出了心中無常的感慨,鳳飛飛或許不只是位歌手,而是那個世代的記憶與回憶。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個避風港,正如同「海星與飛機」,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總是會回去尋找當初生命中的青春美好,那是一種靈魂深處的悸動。「莫迪里尼亞和倒立先生」是一個在台灣各地倒立的先生與藝術家,同樣的無視這個世界上既定的框架,同樣能藉由他們的同片而讓這個世界展現更寬闊的視野,不畏懼世人的經驗法則,因為他正青春。

【輯四】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本輯透過七個小故事,從原始山林、農村、果園、飛機一步一步將自然的範圍擴大,自然不再是我們所想像中得那麼侷限,而是地球上的一切包含我們所居住的城市,敬山、修步道、在自然中嬉戲、運用自然食物鏈的栽種方式,最後以飛機上的假想做為本集的結尾,引人諸多聯想。

【輯五】你願意與誰同行?

         作者在本章提到了他和許多生命碰撞並發出火花的經驗。素未謀面的小六讀者的一封訪問信,讓小野從一開始對這位學生的不信任到接受並自我反省,開始思考並整理他的人生。他也提到了自己和導演吳念真深厚的友誼,讓自己在吳念真的舞台劇開演之前,放開自我,成為娛樂大眾的對象。雖然小野從來沒有見過陳映真,這位大人物卻透過了人間雜誌、林懷明的雲門等等深深地影響著他。從拍電影的經驗中,他發現到導演想表現的是自己的生命,每個人觀後的感動與淚水也都是自己的生命。他也從一位不認識的老婦人和其他人的互動中,觀察到了細小的、幽微的,卻是常常在上演的人性。作者用婚紗攝影的角度去觀看即將和我們走一輩子的伴侶。在與羅曼菲相處時,她生前細微的表現,也許就是對作者的告別式。

【輯六】人為什麼痛苦?

         關於痛苦,小野不是如勵志書籍般明明白白地寫出造成痛苦的原因有哪幾種,而是從自己的過往、自己的內心、還有與身邊人們互動中的小小段落寫起:一場多年後再度聚首的高中同學會、一次與林義傑的深談、一封給弟弟的家書……最後寫到自己的妹妹、寫到自己,一步步寫出自己遭遇的痛苦、看見他人遭受的痛苦、自己無意間施加給親人的痛苦、以及自己給自己的痛苦,然後慢慢的認識、體悟它,最後將自己從來自各方的壓力中解脫。

【輯七】如何獲得幸福?

         小野的人生的問答題裡面,最後一題第七題問的是「如何獲得幸福」,並藉由八個小故事,來和讀者分享他的答案。從第一個小故事「幸福的784/999」,講述人與人的關係的一種幸福,到藉由「這樣大家都方便」、「媽媽的腳底按摩」、「兩個姊姊在樹上」和「你到底在哪裡?」敘述了家庭之間愛與溫馨的牽絆的幸福,再到「畫美麗的臉給有緣人看」跟「如夏之春」所描繪認同肯定自我的幸福,以及最後以「流浪者阿默」來探討如何在面對時間的流逝時捕捉幸福。而小野這最後一章所問的問題「如何獲得幸福」,也為前面的六個問題做了完整的總結。唯有先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喜愛自己,進而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活著的目的、和理解自己的信仰,並找到自己靈魂的主宰之後,藉由和大自然與世界和平的相處,以及學會接受和承擔痛苦,這時,幸福就會無所不在了。

三、佳句摘錄

  • 【輯一】你是誰?
1.佳句: 人是靠著記憶才會覺得自己的存在,當記憶開始一點一滴的流失時是一種幸福還是不幸呢。當所有的記憶都快消失時,最後來殘留的記憶,就是這個人最在乎的東西了。(p.62)
說明:作者的母親因為在十一歲時在逃難中跌到了一個亂葬崗的坑洞中,那個揮之不去的恐懼和不安一直到老年還是重複著同樣的惡夢。
2.佳句:你是一個很怕打擾別人,更怕麻煩別人的人,你一定很嚮往那種談笑間瀟灑走一回的感覺。所以在你的告別式上我們快樂的唱歌,說一些關於你的笑話讓來賓笑,我們準備了那本已經絕版的<酷媽不流淚>送給來賓,我們知道你會喜歡這樣的感覺。一個不要哭只要笑的告別式。(p.55)
說明:有時候最「怕」的就是路邊的告別式了。怕的是什麼?我怕的是那些怕天怕地聽不到的敲鑼打鼓和哭腔吟唱,雖然是傳統,是禮俗,但總是不禁希望能不能放的是美麗的音樂,講的是真誠實在的回憶…
3.佳句:秘魯作家尤薩:「因為不幸福,我才寫作。從根本上來說,是因為寫作是一種與不幸爭鬥的方式。」是阿,一個幸福的人從根本上是不會想要無修無止創作的,而那些在作品中不斷提醒讀者要幸福快樂的人,大多是源自於他本身曾經有過的不幸遭遇;而那些不停書寫著悲傷情節的作家,也不過是找到了一個向廣大讀者進行著自己需要的心理治療罷了。(p.32)
說明:文學是救贖,對很多廣大的讀者來說。但我。到沒有想過對「作家」的意義。或許說了一些話有人能欣賞有人能懂,是另一種生命的寬容吧。
  • 【輯二】找到你的信仰了嗎?
1.佳句:失敗是成功的夜間部。它會讓我們看到、聽到、想到嘈雜又忙碌的白天所看不到、聽不到、想不到的東西,而那個東西往往又是生命中最核心的價值,它讓我們敢懷疑自己、反抗自己、認清自己、發現自己,最後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p.69)
說明:失敗,總會讓人看得清楚自己的恐懼、脆弱及盲點,也看到自己內心的熱情和渴望。每當事情不順遂時,心裡的期待與目標就會更加明確,由於事與願違而落寞,但也因此更加清楚的表象著原本對於目標的期望,而在那之後,我們便能在一次次的生命經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信仰。
2.佳句:機會雖然要好好把握,但匆忙上陣,機會也許變成陷阱。
說明:常常有人會這樣告訴自己,「機會可不是天天都有的,一定要隨時把握。」但在毫無準備與設想的情況下,機會也許就會變成是一個陷阱,這段話與我最近的所遭遇的事情再貼切不過了,擔任一個重要的幹部,是幸運的,但那也背負了許多的責任、承諾,如果對自己該犧牲的時間與精力無法與願意付出的相平衡,那這個機會,就變成了一個陷阱。也因此為了不讓機會變成是一個災難,對自己忠誠就變成是一個更重要的功課,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那等到機會來臨時,精確地抓住它,那便會是一種幸運與成功。
3.佳句:這個世界沒有你,所有事情還是會完成。
說明: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我,那會有什麼不同?萬物都有它自然的生存法則,事情物品都有可取代性與遞補者,而此時能夠找到自己的中心價值與生命意義,就是一個讓世界能夠因為自己而產生一點點幫助的存在價值感。這個世界沒有我,所有的事情都還是會完成,但如果這個世界因為自己能夠產生一點小小的不同,那真的是一件令人非常驕傲的事!
4.佳句:離開時的身影才是最重要的阿!
說明:一個人對於成功與否,得或失其實都是外力所加諸的,真正的圓滿,是自己了解自己所守護的那份純淨,一個對於理念的堅持。假使今天連自己都還是猶疑不定,藕斷絲連或者帶著一點懊悔的離去,那這個離開便不算是一個成功的忠我,而這段話,要提醒著我一件事:永遠要記得忠於自己的信仰,並堅持下去。
  • 【輯四】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1.佳句:上王維寫的空山,沒錯,就是一座空山,可以讓我把一切放空的山。但,我總是帶著寶藏下山,因為我背過唐詩。(p.132)
說明:一次爬山的經驗,作者想起小時背過的唐詩,對於詩的內容產生共鳴,引發他一連串的思索。
2.佳句:時間在羅山會忽然凝結,被泥火山吸走,被瀑布衝到螺仔溪裡,難怪羅山的人都不會老,我的時間才又繼續往下走。(p.136)
說明:作者探訪羅山,感受到農家的熱情及農村的寂靜,而有此感觸。
3.佳句:這個世界原來就是這樣子的。是人類太自私了,讓大家都活不下去,最後也害慘了自己。(p.144)
說明:這是作者探訪一座果園時,回想起之前在羅山一對父子的對話,這句話是兒子說的,他認為就是應該要遵守這個世界的自然定律,才是正途。
4.佳句:或許,真正傲慢而有偏見的人是我自己吧。
說明:作者分享坐飛機時自己的多慮,以及最後的反思。


  • 【輯五】你願意與誰同行?
1.佳句:「我想到我自己,凡事都是那麼的匆匆忙忙,那麼的急切。從小,我就被一隻巨大的手不斷推著往前衝,有個聲音在我耳畔不停的叫著說,快點,快點!慢了就完蛋了。別好吃懶做,快點向前衝,不要輸給別人!」上個世代的人活得就像在逃難,慌慌張張爭先恐後的搶這一口飯吃,他們教育孩子也要這樣過日子。(p.172)
說明:看完這段文字真的感同身受,在台灣多少人是過著急忙而「盲」碌的生活?學生時代為了求「快、狠、準」而死背公式不講求思考,成人階段,上下班通車往往是戴上安全帽、騎上機車一路狂飆,從未靜靜的停下來欣賞路邊的風景。在凡事講求效率的台灣,真的很難體會出靜與慢的真諦,靜與慢是為了能讓你沉澱思緒,重新定位方向與品味人生的不同態度。
  • 【輯六】人為什麼痛苦?
1.佳句:我心裡明白,我會贏得最後的勝利,因為我是有備而來。(p.189)
說明:喜歡他給我很正向的感覺,只要願意就能實現。
2.佳句:出發,繼續跑,不然故事就寫不下去了。(p.192)
說明:用幽默的語氣卻深深鼓勵到我。
3.佳句:我想,人生總有些新鮮的事情要嚐嚐。(p.201)
說明:很認同,相信看越多越能讓自己更充實更飽滿。
4.佳句:我終於知道自己最大的弱點就是恐懼失敗,對自己極度缺乏自信。(p.212)
說明:好像寫到自己,總是怕東怕西,怕到連機會都不見了。
5.佳句:千萬不要把以很快樂的事情變成了壓力和痛苦。(p.213)
  • 【輯七】如何獲得幸福?
1.佳句:是啊,雖然曾經有老師羞辱過我,但是疼愛我的老師更多啊,他們簡直將我當「稀世珍寶」一般的疼愛,我怎麼只記得那些不算什麼的羞辱呢。(p.222)
說明:人生一路走來,一定會遇到很多喜歡、認同、和肯定自己的人,而相對的,也會有許多不喜歡、不認同、或是去否定自己的人。遇到的每件事也是如此,有時候在順境中會遇到困難、而有時也會在不幸中找到避風港。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一體兩面的,重點要於我們從哪一個面向去觀察他。怎麼在人生當中獲得幸福呢?那就是要靠我們自己去發覺圍繞在身邊的疼愛,而不是只記得發生過的羞辱。
2.佳句:每個人都有一套本領和方法存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比別人的好呢?(p.227)
說明:記得小時候當我不滿意別人的作法,而跟人相處得不進理想時,媽媽對我說了:「鍾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求。」我自小移民去加拿大溫哥華,那裡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度,同時也常常是被票選為全世界生活品質最好的城市。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城市的多元化,造就了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對有別於自己的信仰、行為、和生活方式有更高的接受度;接受度變高,矛盾和紛爭就少,自然生活品質就會提升,這就是獲得幸福的方式。
3.佳句:當一個女人在鏡中看到一個美麗的自己時,是不是一種幸福呢?(p.240)
說明:一個連自己都不喜愛的人,要別人怎麼去喜歡他呢?所以想要其他人喜歡自己,就要先喜歡自己,而想要得到別人的肯定,往往就需要先對自己有信心。然而在現實中不見得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自己好的一面,更不用說在成長過程經歷過無數考試和競爭的挫敗後,還能夠對自己有著堅定的信心的,可以說是寥寥無幾。所以懂得去看自己美的一面的人是幸福的。

四、心得感想

  • 【輯一】你是誰?

         輯一,標題「你是誰?」但在輯一中的六篇小文章中作者花最多筆墨琢磨在母親的離去。或許我們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看見我們所擁有的,失去生命後才開始正視反思那些還存在著的生命的意義。在<鬼字>中,小野寫到小時候被父親改字的回憶。相信這是很多人所共有的回憶吧?我也記得在國小的時候每個晚上寫完作業都要拿給媽媽檢查,錯誤到也還好,最「煩」的就是明明沒錯卻又被畫了一個又一個大圈圈的—我的「鬼字」。字到底是如何代表一個人的?尤其在現代電子資訊發達的年代,能快速的打字說不定還比寫好字來的實際些,但我仍是羨慕寫得一手好字的人。曾聽同學說他的字是被媽媽用「撕作業簿」練出來的,想想這樣的方法自己小時候究竟能否承受的住?而除了寫字,又有多少事情是現在「寧可」過去父母親多「逼」一點,好讓「我是誰?」能有一個自己更滿意的形容詞和答案?但就目前的我來反省,我很感謝我是現在這樣的我吧!父母已經盡力給我最好的培養,更重要的是我能知道我「想要」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這樣一來「我是誰?」這個問題,一輩子和我一起成長吧。

  • 【輯二】你找到自己的信仰了嗎?

         隨書發想,閱讀小野老師的書籍,就像是每每又對自己一次嶄新的審問及反思,而這其中有兩段話特別讓我停留許久,分別是:「成功,往往讓人產生錯覺,延誤了走向真正適合自己的道路;失敗,總會讓人看得清楚自己的恐懼、脆弱及盲點,也看到自己內心的熱情和渴望。」回歸到輯二的正題,「你找到自己的信仰了嗎?」,我也同時地在反問著自己,我找到自己心中的那份正義了嗎?因為成功與失敗往往都是世俗所衡量劃分出的,真正的圓滿是由心中的那份正義與熱情相互接連著的,而失敗,也勢必有所獲得。一如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每一個階段的經歷,無論好壞、成就高低,都有它要告訴我們的事,只是我們能體會多少,頓悟多少,但現實中的我們,卻常常被外在的角度,朋友、家人、同事更甚至於是陌生人的眼光給絆住了,因此,我期許自己能更勇敢的走向心中的那份正義,就像是輯二故事的最後一篇「離開時的身影」,故事主角由於不滿公司黑手的推作,扭曲媒體與原本合作的理念,便毅然決然地請辭,一身傲氣地走出公司,無所謂離去一份華麗頭銜的工作,不在乎所有人疑問、惋惜的眼光,因為他知道自己是在守護一個純淨理念的堅持,這才是屬於他的成功。那樣堅定的信念與眼神,彷彿即使只是在書中的幾行黑字,也能磅礡的在你眼前劃開,昂然瀟灑地告訴你,永遠要記得忠於自己的信仰,並堅持下去。

  • 【輯三】誰是你靈魂的主宰?

         一開始其實不是很懂這一個個故事間的意義與連貫性,或許是年代距離自己有點遠,又或許是自己歲數不到,但慢慢的讀,漸漸的體會到這是小野走過人生的大半歲月而對自己人生的一種感悟與懷念。誰是你靈魂的主宰?一開始看到這個標題完全不懂這是在說什麼,看過一個個小野的人生體驗後,我漸漸對這個課題有所體悟,人生是一條不斷分岔的路,在每個分岔點你都必須有所選擇,在無數個選擇以後,你是很難回到原點的,你可以很平淡的順著眾人的步伐,你可以選擇一條艱困孤高的路,這一切可能取決於你所遇到的人,所碰到的事甚至是你所處的環境,更重要的是自己內心中最真的想法。小野如果照著常人的路,可能就是位生活安逸的教師,然而因為內心中對文學的熱愛,而一頭栽進了這領域,更因為遇到了一些富有理想才華的電影人,也就投身於電影業十幾年,這一切的人生轉折是小野自己可以事先預見的嗎?我想是不可能的,就如同他所說的,人生是必須繞了一大圈後才能走出來。有時不禁會想,如果以後所走的路與現在是截然不同的方向,那現在所做的努力不是在做白工嗎?看完這幾個故事後,我想我有了一些答案:現在的點點滴滴絕對不是過眼雲煙,而是會給你不同的思考與經歷,更重要的是,會在心中留下拿以抹滅的回憶。

  • 【輯四】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從地球長遠的歷史看起來,人類不過是短暫的過客,但這位過客似乎反客為主,在主人家肆意的強取豪奪,主人再也無法忍受的生氣了,人類害怕被掃地出門,於是開始尋找各種能彌補主人的方式。如何與自然愉快相處成了重要的議題,開闢步道讓我們有更好的方式親近自然,農村運用食物鏈的自然法則來耕種反而的到了更加鮮甜的果實。

         要如何與自然愉快相處呢?我認為『自在』是個很重要的指標,自在的對待任何事物,但是同時也不要影響別人的自在,我們跟自然的相處也是如此,在我們發展科技,想要得到更便利的生活的時候,同時也不要忘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自然,如果能多這層的思考,維護自然和發展科技就能兼容並蓄了。另外,人和人相處,講求的也是『自在』二字,如同8A那篇所述,8B先生自在的做著自己的事情,從不跟作者互動,無非是不想影響作者,但是作者得不自在以及假想,卻造成了自己的困擾,這不正是無庸自擾嗎?

         很多時候,我們的想太多會為自己帶來煩惱,也會蒙蔽看待事物的精確,如果做事之前都有先入為主的偏見,那麼客觀的分析與思考將不復存在,也就無法自在的對待一切事務,更遑論和自然愉快的相處了。

  • 【輯五】你願意與誰同行?

         這個人生問題讓我開始思考人與人之間碰撞所擦出的火花。有些如熊熊巨焰,在生命中給我們一記當頭棒喝。有些像瓦斯爐上的爐火,如朋友、如伴侶,是那樣規律而穩定的燃燒著,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們。有些火花很小,像一閃而過的流星,然而他卻真真切切的存在過,而且還不時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

         在「帶一片風景走」中,小野深切體會到:「每個人的成長都不一樣,而每個看電影會流淚的人,都是哭自己的經驗和感同身受。」我們的成長經驗塑造了我們的模式,也因如此,我們常常把自己的模式強加於他人身上,希望別人也能感受到相同的感動,就如同小野在演電影時,不願照著導演的劇本走,而說出了自己的生命感受。但是這並非導演的原意,因此他自編台詞最後都被剪掉了。在與人相處時,就是不同生命經驗的互動與碰撞,讓我們能從他人的經驗裡學習並得到感動。不過有些時候,我們常常試圖要說服對方接受我們的想法,拋出問題是希望得到認同,這樣的情況總是難以避免。希望自己在每一個當下,能以「分享」的角度而不是要他人「接受」,也許會聽到更多元的生命。

         我願意與誰同行?我期望自己做到能與「任何人」同行。不要一開始就對他人帶有主觀意識見解,而是去了解、接受他人的生命,細細品嚐每一個人生旅途中所遇到的風景。

  • 【輯六】人為什麼痛苦?

         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是活在各式各樣競賽的壓力之下,而這樣的環境讓長輩對我們有所要求、有所期許,也形成另一種壓力,最後再由我們自身對自己設立條件、門檻、目標來逼迫自己——無論是因為被養成必須勝利的慣性,或是純粹為了滿足其他人的期待——從而成為深層的壓力。

         對我個人而言,震撼最深的是小野他妹妹那一段——當妹妹痛哭著說著她從來都不想和他人競爭、只想在自己的小小天地裡和平地生存時,小野內心飄過無數對自己的質問與自責。對於親近的人,我們很常出自善意與為對方著想來給出各種建議或是要求,但卻很少會去警覺這樣是否會造成相對過高的壓力,以及自己所認定的好,究竟真的是對方所需要的嗎;會不會最後到了某個關頭,對自身最重要的人轉過身來說,其實一直以來自己是對方最大的壓力源?著實不禁讓我開始深思,在過去與家人相處、與朋友交往的過程中,給過的許多自認為是為對方「量身訂做」的建議時,是不是也不經意的造成了他人的痛苦了呢。

         另一則則是比較有趣的,小野描述他如何受到「分數」的刺激而終於征服一台擺放在運動中心的投籃機的事。對於年輕一輩的我們來說,在投籃機中得到高分並不是甚麼困難的事,所以看見小野是如何認真的學習怎麼玩是一件相當好玩的事,然而最後小野對自己笑道:「原來那只是個遊戲罷了。」卻是可以廣泛來看我們在其他事務上的各種執著,而我想這意思並不是說不必認真看待,而是說要保持輕鬆愉快。就像小野在前面一路寫來從好久以前的高中聯考、張作驥經歷的挫敗還有三毛錯身而過的金鐘獎等等,我們在一生中會碰到大大小小必須認真、努力去面對的事情,但常常在努力的過程中是痛苦不堪的,我想,小野隱晦地表達著這就是每個人最大的痛苦的根源了吧。

  • 【輯七】如何獲得幸福?

         如何獲得幸福,這是一門大學問,有一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體會到隨處可見的小確幸,而有些人總使家財萬貫也覺得自己不幸福。人生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所以要獲得幸福也是需要經過努力的。最近看到電視有一個國泰金控的廣告,他說到「幸福不是你擁有什麼,而是如何看到你所擁有的。」如何去看到,這就是獲得幸福的關鍵。很多人找不到幸福,卻也有很多人沉浸在幸福當中,要怎麼換個角度去看到平時看不到的幸福,就是人生的一大功課。這個功課不是為了要被打分數,而是為了自己生命的提升,功課有做,幸福也就尾隨了。

  • 【全書心得】

         人生,無疑是經過了許多事物的淬鍊而純菁。1992年至現在─人稱世界末日的2012年,雙十的歲月就這麼過去了。這20年的光陰是我成長的數據,一個再明確不過的數字─20。

         小野在書中說到了許多他從1951年一直到現在的故事,關於人生中的親情和友情、關於一個大世代的變化、關於許多默默為這個社會做許多事情的人。

         我很喜歡其中他在輯二:「找到你的信仰了嗎?」當中的一個篇章,是關於電影《酷馬》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厲害的故事,很多時候我們想要為了自己心底深處的信仰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但常常很不幸的,我們必須向現實層面低頭,無論是由於輿論或是壓力,抑或最簡單的─金錢。王小棣導演卻做了一個真的讓我打從心裡敬佩的最佳示範:不管票房會如何,他就是想要用電影來告訴我們一個故事,還有一些希望我們注意到的社會事件跟現象。這樣一個我覺得英雄式般的行動也使我因此去看了這部電影並且搜尋了一下這個社會新聞案件。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為這個社會做一些自己覺得有幫助的事真的很棒,就野像小野在輯五中提到的:「其實我擁有很多,又何必吝嗇?」於是我也決定要開始去兒童之家陪伴那些小朋友們玩耍。也許只是小小的,但我認為是很有意義的事。

         這是一本集結了許多生命智慧及際遇的好書,大至我們翻開報章雜誌甚至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的大導演或作家,小至一個小小的婚紗工作者甚至一個小學的女孩,都讓小野的生命有更多思索和成長空間,是獨一無二的珍貴財富。我在看書的同時,就像在小野的許多不同的生命時空中來回穿梭,書中關於家人和朋友的那塊也讓我有許多的共鳴。

         「你願意與誰同行?」說了一個關於吳念真導演的故事也讓我很是喜愛,友情很多時後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人生的舞台有很多種,若是有人願意為你登上不屬於自己的那種,那麼也算不枉此生了。小野在文中提到金士傑在蘭陵劇坊三十週年的公演會上,說的那句經典開場白:「我們就這樣一起老去,好屌!」使我想起今年的一部電影:《不老騎士》。人生活到一個歲數之後,如果能有幾個還可以一起去實踐夢想的朋友,那是多難得多美好的一件事呀!

         書中的最後,小野說要獲得幸福其實很簡單,我們從書中前六輯的問題當中就可以發掘幸福,與大自然愉快的相處,就像《謝天》一樣知足感恩,不拗扭並且力爭上游,生活中有很多小小的幸福等著我們去挖掘。文中的每一個篇章都是小野的人生,而我也從中發掘了很多我從他的生命經驗當中得到的體悟。小野的61年,我的20年,就在這本書中交會,相信事隔幾年之後再回來看這本書,又會有不同階段的體會,那將又會是另一場火花了。

  • 【全書心得】

         喜歡小野總可以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所經歷的故事去講述對人生的想法,雖然有些故事讓我無法直接和題目做連結,有些需要思考一下就能大概猜出,但有些卻是一直無法理解,不過依然享受他書中的每一個小故事,也讓我感覺到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很有意義的,每一個人生的哲理都隱含著一些生命的故事,有些故事是開心的,有些故事則是悲傷難過的,但都是我們自己的。而生命的每一段都對我們有一 點影響,有些讓我們學會一些事,有些讓我們更懂一些道理,想起以前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突然更能體會這句話。也喜歡和大家一起開讀書會的感覺,除了很開心外,每一個故事中自己很理所當然以為作者是這個意思,但在討論中發現別人卻是用其他方式在做解釋,真的覺得很神奇,人和人之間的差異真的很大,從這些故事中,我們也分享了各自的生活故事,很有趣,每個人從小到大居住環境不同,父母教養方式不同,遇到的同儕不同,甚至連線在念的科系也不同,但這樣的不同,讓我們可以欣賞彼此的差異,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

  • 【全書心得】

         在許多時候,我們都希望可以早點知道許多事情,讓生活可以平順一點。或許,得到早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世代間經驗的傳承,小野透過這本作品,像我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帶給我們一些思考及對未來的準備。

         在書中他提出了七個問題,每個問題的答案都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找尋答案,藉由閱讀這本書,我讓這七個問題深深地種進我們心田,或許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我會找到令我滿意的答案。那七個問題看似嚴肅,感覺是會加重身上包袱的問題,但是小野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由一個個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引導我們去思考、去對照,在平淡裡讓我們思考嚴肅的課題,一開始讀時會覺得這就只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越讀會越有味道。在書中也讓我更加認識小野,了解到他一路奮鬥的過程,拚勁、熱情以及現在對過去的反思,讓這本書變得更加精采。

         在一次次讀書會的聚會中,我們彼此激盪不同的想法,嘗試著找尋那七個問題的答案,或許我們只有找到答案的一小部分,不過組員們不同面向的思考,也為我打開通往不同思考的門,生命會持續變動下去,我們也將繼續尋找我們的答案,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互相砥礪、互相刺激。小野有一本暢銷的著作:蛹之生,我們也是在這個年紀,即將破蛹而出,小野先給我們一些在人間飛翔的引導,讓我們對未來的挑戰有所準備。

五、問題討論

  • 【輯一】我是誰?
1.問:我是誰?剛成年的我們,有好大的一部份或許可以歸說於過去的成長經驗和家庭吧,那未來呢?我會一直就是「我」嗎?還是這是一個沒有一天是相同答案的問題?
答:我相信「人」的確會變,但就是有一些核心的關鍵造就了我們的命運。所以才有人說個性、性格決定命運,我們的心念影響了我們的思維影響了我們的言語影響了我們的行動影響的我們所遇到了人事物影響了我們的心念…每一步都是生命大因果的一環,慎謙待之吧!
2.問:在鬼字這篇文章中,為何最後的結尾要用一位女士說的話:沒有什麼對錯,這是我看到的真相。
答:告訴我們,人和人立場不同造成的不諒解,每個人有個自的想法,也都各自希望不同的結果而盡力去達成,因此小野用這句話結尾這篇,爸爸對他的期待,與他對自己,沒有對錯。
  • 【輯二】找到你的信仰了嗎?
1.問:小野覺得失敗之於成功能夠給我們更多的啟示以及認清自己並且學習成長,你覺得呢?
答:我們認為失敗反而像是一面明鏡,因為失敗了,才更確切的明白自己心裡真正期待的目標,和想達成的慾望;因為失敗,所以我們更懂得要在下一次起飛前豐足更多的羽翼,昂首飛翔。成功容易使人滿足,它讓我們嘗到最甜美的果實,在努力過後得到一種珍貴的認可,但也同樣使我們容易忘記看見自己的不足;所以我認為失敗之於成功,確實是能給我們更多的啟示,且認清自己心底最渴望的那份標的,願意更加謙卑勤奮的學習。人的心是會因為碰撞與跌倒而更加茁壯,失敗也終能成為借鏡而逆光飛翔!
  • 【輯三】誰是你靈魂的主宰?
1.問:「六月夫妻」中夢裡的嬰兒與老鼠象徵什麼?
答:我們認為嬰兒代表的是心中正在萌發的理想與熱情,而老使擇是象徵外界的祖理與破壞。心中的理想就像是小嬰兒一樣,是最真誠的,然而也是最需要去用心守護與培養的,當疏於照顧時,是很容易被外界的阻撓而被吞噬掉。
2.問:在誰是你靈魂的主宰中,小野提出了那些主題?
答:小野在各篇中會藉著生活中的小故事,引導出一些思考的主題,在誰是你靈魂的主宰這輯中小野提出了:朋友、幻想、教育、好奇、自然、夢想、熱情。
3.問:倒立先生帶給我們甚麼樣的思考呢?
答:倒立先生用他的熱情來完成他的夢想,他用不同的眼光看著這個世界。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是我們所習以為常的,但是這些我們自認為習以為常的會不會是綁住我們無形的框架,讓我們無法發揮想像、讓我們須去作夢的能力、失去追夢的熱情,思想也被綁住了,會不會讓我們產生許多的偏見與固執,倒立先生不僅把他的世界上下顛倒,他也做了常人不會做的事,徹底地突破束縛思想的框架,帶給我們另一種看世界、思考的方向。倒立先生面對夢想,並沒有只是讓夢想停在夢、想,他用他的勇氣去挑戰、他用他的熱情持續向前邁進,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
  • 【輯四】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1.問:「只有同類才會發現同類」,要如何才能發現同類呢?
答:試問甚麼是同類,甚麼又是異類呢?這是有灰色地帶的,可能在某些方面是同類,但其他方面是異類。為什麼要發現同類呢?和同類相處一定好嗎?和異類相處一定不好嗎?其實一切都是講究緣份的,佛家有個詞寫得很貼切,『塵緣』,我們都是宇宙中的一顆塵埃,緣份到了,發生碰撞,可能彈性碰撞,撞了馬上分離;也可能完全非彈性碰撞,碰到了就再也離不開,張愛玲有段話寫得很深植人心:「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漠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同類與異類不僅僅侷限於人與人,也適用於人與事,緣份到了,職位、旅行的國家或觀念自然就會跟你契合。
2.問:為什麼作者要把坐飛機的經驗寫在這一輯中呢?
答:自然的範圍其實包含了地球上的萬物,不僅僅侷限於山林的那種自然,但作者想表現的可能是如何自然得和自然相處,透過作者一廂情願的想像,表達出人性的多慮,有時候「做者無心,看者有意」,如何能在公眾場合不受別人影響也不造成別人的不方便,無謂的臆測只會帶給自己困擾。
  • 【輯五】你願意與誰同行?
1.問:讀完「老婦人的半碟冷波菜」,大家有沒有遇過類似的經驗?大部分的人會婉拒的原因是甚麼?會不會是和我們的文化背景有關?
答:我們認為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發傳單」,當有人要發傳單給你時,內心都在掙扎著到底要不要拿。一方面覺得這些傳單自己用不上,拿了也是浪費,也許它會找到更有緣的人;一方面又覺得工讀生發傳單是如此辛苦,就幫他一個忙吧!有時我們有社團活動的宣傳,也會在走廊上發過傳單,同學更能同理被拒絕的感受,因此自己會拿傳單的意願普遍較高。很多時候都是看當下的反應。有同學提到,我們會婉拒的原因,是因為華人社會習慣把「婉拒」當成是一種「禮貌」,這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
2.問:為什麼小野說老婦人的惜物和善意對現代人而言反而是無法理解的事了?
答: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培養出來的社會人類也會隨著時光不同而有所改變。現代人比起以前,變得較於冷漠疏離,雖然科技發達、技術進步,但卻也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疏離。有一句很有明的行銷標語是這樣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然而現代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等高科技產品後,卻無時無刻不將它們帶在身邊,餐廳裡不跟家人朋友說話反而顧著滑手機的人比比皆是,物資豐腴的我們更養成了不愛惜東西的習慣。這樣的社會裡養出來的人已經跟以前那個噓寒問暖充滿鄉土關懷的時代不同了,所以小野才會語帶無奈的說老婦人的惜物和善意對現代人而言是無法理解的。
3.問:小野說他在吳念真的「前戲」裡大跳熱舞說明了他與吳念真之間深厚的情誼,何以見得?
答:我們印象中的作家小野一向給人沉穩、安靜,不動態的形象,我想小野自己對於表演這件事情也是有些恐懼的,因此才會在吳念真說出:「小野根本不會演戲」這句話的時候感受到老友的情誼。那是除了需要花時間之外,對不同舞台的挑戰,任誰都會有些卻步的。但小野卻在吳念真的一時興起之下順著他的意毅然決然的跳上了舞台「熱舞」,就像是你叫一個五音不全的人在100個人面前唱歌一樣,需要的不僅是勇氣,還要有朋友的分量牽引你。
4.問:為什麼小野說他的三個老朋友在後台各做各的等著演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答:人生中會遇到的朋友有很多,但過了某個階段之後,我們也許會為了自己的理想或是工作而走向不同的地方。一生中能有多少機會,當你的幾個老朋友們聚在一起,靜靜的就像一幅畫一樣,雖然各做各的但是齊聚一堂並且讓人感到很安心,就好像時間沒有改變任何事情一樣,大家就這樣一起慢慢的老去,真的很屌。
  • 【輯六】人為什麼痛苦?
1.問:小野的妹妹說他覺得哥哥是他的壓力來源,但小野卻覺得自己是疼妹妹的,在人際相處中我們也常會遇到類似的事件,自己到底該如何做才是對大家都好呢?
答:多多覺察自己的言行,時時常提醒自己多注意。
  • 【輯七】如何獲得幸福?
1.問:大家對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呢?
答:一個人悠閒的在下午品著茶吃個糕點是幸福、和家人談天說地也是幸福、愛著一個人和被一個人所愛也是一種幸福。幸福有很多種,而往往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被無數種幸福的感覺所包圍,重點就在於我們有沒有好好的去把握和肯定,讓這種每天平凡的瑣事變成生命中點點滴滴不平凡的小確幸。
2.問:往往一個人開心的時候他會說自己是幸福的,那麼有不開心的幸福、或是難過的幸福嗎?
答: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些當下覺得是痛苦的經驗,在當時不會覺得是幸福,然而經過時間的洗禮後這種經驗反而變成了生命歷程的結晶、一種存在、活過、獨特的記憶,這也算是一種幸福。所以可能幸福有兩種,一種是現在所能體會到的幸福,而另一種則是當我們回顧過去的腳印時,只要是不會讓我們後悔的所有回憶,都可以成為一種幸福吧。

六、活動照片